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調整好心態,三門投入參加法會


時間:2015/8/5 作者:迷覺

調整好心態,三門投入參加法會

達真堪布宣講於第十一屆萬盞法會前(8月1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我們剛才念的四句是發菩提心。若是有菩提心的攝持,我們的一言一行,每一個起心動念,都可以成為解脫、成佛的因。學佛修行不在於形式,在於心。若是心發不出來,即使行為、表面上做得再多、再精進,也沒有什麼功德,不會解脫,不會成佛。

若是想解脫、成佛,就要發心。大家來參加法會,首先要發菩提心,這是很重要的。如果沒有發心,只是盲從地跟隨,你們千里迢迢地上山參加法會就沒有多大意義了。

大家首先應該觀察:買車票的時候,尤其是到山上的時候,自己是怎樣的起心動念,自己的心是何種狀態?到朗措瑪寺大圓滿實修中心是為了什麼?

發心有三種,一種是善念,一種是惡念,還有一種是無記——不善不惡。

有的人來到這裡,也不好說是否有其他的目的,什麼樣的人都有。如果來朗措瑪寺有別的目的,破壞道場,破壞僧團。這是惡念,是要斷掉的。還有一些人是無記的狀態,一聽別人講「上山好」「參加法會好」,就跟著來了。還有些人是被父母、家人騙來的,跟著家人一起來,以為是來旅遊的……這些人是處於無記的狀態,這是要轉變的。

大家應該存善念,尤其是發菩提心:我上山參加法會,學佛修行,要斷惡行善,消業積福;這是消業積福的機會,是斷惡行善的機會,是學佛修行的機會。我要迅速解脫,我要迅速成佛,然後幫助眾生解脫,幫助眾生成佛……有這樣的發心,叫發菩提心。發菩提心的利益功德是非常大的。

有的人上山參加法會,可能是為了身體,為了孩子,為了家庭,為了工作……有種種目的,但這都不是正確的。大家不要為了這些小小的利益,為了這些暫時的利益上山參加法會。如果你能發大願,發菩提心,身體自然就會好,孩子自然就會好,家庭自然就會好,工作自然就會好……

發菩提心利益他人,是圓滿自己、成就自己的一種方法。我們之所以煩惱、痛苦,之所以會遭遇這些坎坷和磨難,根就是我執我愛。首先要找到根。人人都覺得自己有煩惱,有痛苦,但煩惱痛苦是從哪裡來的?根是什麼?

佛第一轉法輪是四諦法輪——苦集滅道。首先講苦,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不要說三惡道,即使是三善道也沒有絲毫快樂,只有痛苦。

佛先讓眾生認識苦,了知苦。眾生都是愚痴顛倒的,把假當成真,把苦當成樂,所以讓他認識一切都是痛苦的,都是虛假的。比如,我們在人間,處處都是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以及愛別離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和怨憎會苦。

愛別離苦。緣分盡了就要分離,即使感情再深,彼此再互相留戀,也沒有意義。自己不願意離開親人,親人也不願意離開自己,但是沒有辦法,到時候了都要分離,有的是暫時離開,有的是永遠離開。死亡就要永遠離開,誰也沒有辦法。這叫愛別離苦。有的是暫時分離,夫妻感情很好,但是因為工作要分開,儘管不願意這樣,但是沒有辦法啊!有的父母和兒女的感情很深,但是兒女長大了,要有自己的生活,只能離開父母,這也是沒有辦法……這些都是痛苦,這叫愛別離苦。

求不得苦。求的很多,但是都不如意,想得到的卻得不到,想要的卻要不到,這也是一種苦。

怨憎會苦。比如說不願意在一個單位工作,彼此連看一眼都不願意,但是沒有辦法,天天還得在一起工作,這叫怨增會苦。夫妻也是,沒有感情,互相像見到仇人一樣,但是離不了,還得一起過,這也是怨增會苦。這是由業力牽引的,不得自由。都是凡夫,所以沒有辦法主宰自己的命運。如果我們解脫、成佛了,就自由了,就可以主宰自己的命運。否則,作為一個凡夫,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只能由業力牽引,跟著業力走。雖然不想在一起工作,不想在一起生活,但是沒有辦法,還是要一起工作,一起生活,這都是怨憎會苦。

不欲臨苦。凡夫都一樣,雖然都不願意感受煩惱,不願意遭受痛苦,但因為愚痴顛倒,都在自尋煩惱,自找痛苦。

人都有嫉妒心、嗔恨心。其實你可以不嗔恨。因為一旦生起嗔恨心,心裡就會不舒服、不快樂,這也是自尋煩惱。你也可以不貪婪。因為一旦貪婪,也是自尋煩惱。我們學佛修行,就是要不為境轉。當對境來臨時,自己不嗔恨、不貪婪、不嫉妒、不傲慢,這樣心裡就清淨、快樂了。不煩惱的時候,心裡多清淨啊;不煩惱的時候,心裡多快樂啊。一有煩惱,就不快樂了,就不清淨了。

痛苦是自己自找的,這就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凡夫就像小孩子一樣,沒有辦法,就是用石頭砸自己的頭。小孩子玩耍時,覺得扔石頭好玩,石頭掉下來砸自己的頭了,這時才知道疼,才知道哭,但是已經晚了,頭已經砸破了,頭疼的感覺已經產生了。這個時候後悔也沒有用,哭也沒有用。凡夫也是這樣,若是沒有智慧,沒有佛法,成家立業就是自找痛苦。若是有了佛法,就有了智慧,佛法就是方法,可以不讓自己煩惱、痛苦。當你能夠在順境逆境等一切對境前如如不動,心不隨境轉時,境就隨心轉了,這叫大自在。佛法就是這種方法,智慧就是這種方法。

凡夫都是愚痴顛倒的,都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自己讓自己痛苦,自己讓自己煩惱,這是不欲臨苦。

我們已經知道了六道皆苦,現在就找苦的原因、根源。佛講完苦諦,接著講集諦。「集」指我執、煩惱,這是痛苦的根。

如果自己身體不舒服了,就要找原因,不能胡亂服藥。正規的醫院都是這樣,先要把病源、病根找出來,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患的是何種病。同樣,我們已經感覺到了痛苦,感覺到了難受。只有找到根源,才能對症下藥。痛苦的根,不是因為缺少擁有,而是因為有我執煩惱。

我們感受痛苦的時候,也會去找很多原因,也會去尋根。「這是因為我事業不成功,家庭不和睦,兒女不聽話,身體不健康……」從世俗的角度看,這些才是原因,才是根。其實,並非如此,真正的根是無明、煩惱。若是沒有無明、沒有煩惱,無論怎樣都是快樂的,都是幸福的,都是吉祥的,都是圓滿的。

一般凡夫若是沒有法眼或慧眼,只能通過肉眼看,這樣就有點兒複雜,很難看得見,也很難弄明白。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六根都是虛幻的,根本見不到諸法的究竟實相和真理,根本無法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和真理。這些見聞覺知都是分別的,都是觀待的。凡是分別、觀待的,都是假的,都是虛妄的。

佛講了很多實相和真理。如果想明白諸法的究竟真理,想見到諸法的實相真理,就要靠法眼、慧眼和佛眼。用佛眼看得最透徹,看得最圓滿。凡夫都相信自己的見聞覺知,都相信自己的眼耳鼻舌身識。其實,如果信佛,就不能相信這些六根識;如果學佛,就不能再跟著它們跑。應該相信法眼、慧眼,相信佛,相信菩薩,依教奉行,按照他們教的方法去做,這樣就可以解脫、圓滿。

只有具法眼、慧眼,才可以見到,才可以明白。自己還沒有法眼、慧眼之前,就要相信佛,相信善知識。我們為什麼要皈依佛,皈依善知識?就是要聽佛的話,聽善知識的話。當自己有法眼和慧眼的時候,就不迷茫了,也可以自己進行取捨了,此前就要依靠上師和善知識。

痛苦的根是我執煩惱。怎樣才能遣除這個根?佛講了道諦。道,即無我、空性的智慧。如果有了無我、空性的智慧,就可以剷除這個根,可以破除我執,可以放下自我。雖然很多人都會說「放下自我,放下自我」……但這不是誰都能做得到的。做到放下自我,沒有那麼容易。若是想放下自我,破除我執,就要靠無我、空性的智慧。只有通過無我空性的智慧,才可以剷除無明煩惱,才可以根除痛苦的根。只要斷除了無明煩惱,就不會痛苦了。

佛接著講滅諦。「滅」是息滅。息滅痛苦,永遠地擺脫痛苦,就是佛講的滅諦,也就是寂滅。

佛第一轉法輪講了苦集滅道四諦。苦諦和集諦是輪迴的因和果,道諦和滅諦是涅槃的因和果。

前面講的是發心和發心的重要性。大家一定要發善念,發菩提心。上山參加法會,是為了眾生。自己為了眾生而解脫成佛,然後再幫助眾生解脫,幫助眾生成佛。因為輪迴的根是我執我愛,如果大家能發出這樣的心,就能對治我執我愛,遣除我執我愛。若是沒有我執我愛,就沒有煩惱、痛苦。所以,大家一定要發大心,發菩提心,這樣暫時的利益就圓滿了。

有些人可能之前還不知道要發善念,發菩提心,但是沒有事,現在發也來得及。現在你就可以觀察自己的心,調整自己的狀態。若是有惡念,要立即斷掉;若是無記的狀態,要立即轉變;只有發了菩提心,上山才有意義,參加法會才有意義,真正能消除很多的業障,積累不可思議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所以,發心很重要,動機很重要。剛開始時,發心不太純正也沒有關係,現在明白了,可以調整,可以重新再來。

這次法會共十天時間。

法會期間,我們要把所有的人分成三組,輪流供燈、供水和修法。每一組進行三天。大家一定要珍惜這樣的機會。你們上山參加法會,不是為了旅遊,不是為了搞世間的利益。法會開始以後,無論是供燈、供水,還是修法,每個人都要將身口意投入其中,不能只在形式上做,否則沒有多大功德。

大家一定要發心。比如,供燈擦燈器的時候,觀想擦自己的業障;點燈的時候,觀想點的是自己內心的智慧,照亮所有的眾生。我們以前講過供燈的功德,也講過供燈的時候應該怎樣做,大家可以看一看。整個過程中,自己的身口意都要投入:身擦燈、點燈,口中念誦《供燈發願文》、咒語,心(意)發善念,發菩提心。

之所以稱「萬盞法會」,因為燈代表智慧,供燈的功德非常不可思議。如果能如理如法地供燈,就可以增長智慧,令智慧圓滿。第一屆萬盞法會的舉辦地點是五台山。我們為什麼要選擇五台山?因為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文殊菩薩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智慧的象徵。雖然有很多消業積福的方法,但是我們為什麼選擇供燈?燈代表智慧,我們通過供燈,可以增長智慧。當時我心裡想,對我等眾生來說,智慧太重要了。

若是缺少智慧,怎樣都是煩惱,怎樣都是痛苦的。無論你條件好不好,無論你是什麼身份、條件,都一樣煩惱、痛苦。社會上有很多有權力、有勢力的人,他們雖然有權力、勢力,但是內心的煩惱、痛苦比我們普通人還大。社會上有很多有學問、知識的人,但是他們內心的煩惱痛苦也跟我們一樣,一點都沒有減少,沒有減輕。認真一想,智慧太重要了!若是有智慧,無論何種身份,無論何種條件,都一樣可以快樂,可以解脫。

為了增長智慧,我們去了五台山,舉辦了第一屆萬盞法會。大家真的要明白,我們不缺其他的,也不差其他的,唯一缺少的就是智慧。

朗措瑪寺是清淨的道場,文殊菩薩無處不在,在朗措瑪寺也有文殊菩薩。也可以說,朗措瑪寺也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我們現在舉辦的是第十一屆萬盞法會,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法會,供燈的時候好好地發心,如理如法地供燈。

水代表清淨。如理如法地供水,相續可以變得清淨。供水的時候,身口意三門都投入其中:身體擦水碗、供水;口裡念誦《供水發願文》,也可以念《清淨戒律咒》;心裡(意)要發願,願自己與所有的眾生相續清淨。

在修法方面,我們現在修的是《金剛薩垛修法》儀軌。實修中心的出家眾在儀軌操作上非常如法,帶領大家修持儀軌,這也是非常殊勝的。通過生起次第、圓滿次第,修金剛薩垛尊。修金剛薩垛尊的主要目的是消業,最後可以得到與上師金剛薩垛佛無二無別的成就。我們在最後一天會受悉地。若你是一個真正有基礎、如法修行的人,當受悉地的時候,基本上都能獲得與本尊金剛薩垛佛無二無別的成就。

所以,大家一定要用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來修法。念儀軌的時候,不能只在口頭上念,或打個手印、使用一下法器而已,主要是發心。若是你有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見解,這是最好的。一心一意地祈禱金剛薩垛尊,消除自己的業障以及一切眾生的業障,這也是發菩提心。

我們無論供燈、供水、修法的時候,都帶著眾生,為眾生做,這是打開心量的一種方法,也是對治我執的一種方法。如果能經常這樣思維,這樣發心,我執慢慢就會減少、減弱。

我們的心量很小。但是只要大家聽話,照著做,處處發利他心,處處發善念,就會打開心量。「我的業障能不能消除?我的福報能不能求來?」不要想這些。依教奉行,多發善念,多發利他心,處處為眾生著想,時時去利益眾生,業障自然就會消除,福報自然就會圓滿。不要求這些,否則是不如法的,也不會圓滿的。你的心量無法打開,我執也無法放下。不要想這些,否則心量又變小了,又開始有我執了。若是不想這些,自然就會好。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有了,即使不求灰,灰也會有。

我們供燈、供水、修法時,要如理如法,用身口意三門來做。

你們上山的過程很艱難,這是高原,路不好走。到了朗措瑪寺大圓滿實修中心,也很艱難,因為條件差,這次參加法會的人也特別多。此外,供燈、供水、修法的過程也都很艱難。儘管如此,大家一定要修安忍,一定要把這些當成好事。

你們這次上山,沒有其他的目的,也不要求別的,就是求法。若是能夠這樣,你們所受的苦和累也都是有意義的,因為能消除很多業障,能化解很多災難。我們平時出差、出門都是為了賺錢,或者是為了旅遊,但這次是為了求法,為了參加法會。佛在經中講,為了求法、值遇佛法而付出、受苦,都是有意義的,能消除很多業障。大家要相信!

路不好,有高原反應,還要來聽課,可能心裡就不舒服了。現在你們可以調整心態,讓自己高興起來,興奮起來,這樣高原反應就沒有了,這些問題就不是問題了,就快樂起來了。快樂是自己創造的,讓自己開心快樂多好啊,為什麼非要讓自己煩惱、痛苦?都要讓自己開心快樂,這叫學佛、修行。

應該思維,我經歷的這一切能消除業障,能消除災難。這樣一想,心裡就高興了,就快樂了,這叫法喜充滿。高原反應也就沒有了。

這裡住的地方不好,其實也不是問題,只要一轉念就都好了。在這裡參加法會會有一些困難,吃不方便,住也不方便。這麼多人在一起,肯定會有很多不順眼、不順心的……但這些都是有意義的。你們這樣艱難地生活、過日子,也是為了修法,為了參加法會,為了求法,所以可以消除很多業障,消除很多災難。

大家一定要提起善念,提起正念,否則什麼也得不到。若是能生起善念,提起正念,業障能得以消除,災難能得以化解,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大家一定要相信!

法會多有意義啊,天天快快樂樂,天天法喜充滿。供燈、供水、修法都要起早貪黑。我們每年都要供很多水,大約四十萬或五十萬。往年都是這樣的,早上特別早,兩三點鐘就開始,晚上特別晚。法會期間,我們要做八種供養。水有三種:佛菩薩洗臉用的水,洗腳用的水,以及身上塗的香,這三種供品都是要供水的。供完收起來再供,供完收起來再供,也很累。供燈組也一樣,每天都起早貪黑,早上三四點就要起來,晚上十二點、凌晨一點才能休息。修法組也是如此,每天有四個段落的修法,早上有兩個段落,下午有兩個段落,中間還有培訓,晚上還有我的課,時間也是很緊的。

供燈、供水、修法的過程都是很艱難的。但是大家心裡不要生厭煩,一定要調整心態。這是消業積福最好的方法,也是最好的機會。對你們來說,這個機會很難得。這麼多人在一起供燈、供水、修法,一起消業積福,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一定要精進,要調整心態,不能懈怠,不能散漫。這是成就的機會,這是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的最佳機會,不要錯過。你們所受的累、所受的苦都是有意義的,一定要珍惜自己宿世修來的福報。

今天從四面八方不約而同來了這麼多人,這都是宿世的緣分。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你們也很虔誠,不顧一切到朗措瑪寺參加法會,非常隨喜大家。這次參加法會的人,大部分是有家庭,有工作的。家庭離不開,工作也難安排,但是大家還是不顧一切地來求法。「路途遠,跋山涉水,條件艱苦,都無所謂,能得到法就行,能參加法會就行,受苦就受苦,條件差就差……」末法時期能有這樣的求法心,有這樣的虔誠心,有這樣的心態,真是非常珍貴,也值得隨喜!今天真得非常隨喜大家!

朗措瑪寺是你們的家,你們今天到了朗措瑪寺,就等於回到了自己的家,歡迎你們回家!大部分人都是奔著我這個人來的,有的人把我稱為爹,有的人把我稱為娘。今天到朗措瑪寺也是來看這個爹,看這個娘的。我作為當爹又當娘的人,心裡非常激動,也非常歡喜。你們有時候說我是爹,有時候說我是娘。我到底是爹還是娘,自己都糊塗了……當爹也行,當娘也行。我即作為爹,又作為娘的,心裡很激動,很高興。

這裡就是你們的家。大家在這裡就像在家裡一樣,可以隨便。雖然說隨便,但是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戒律還是要遵守的。實修中心分男眾區和女眾區,有男眾修行人和女眾修行人。佛在世時就要求,男眾和女眾修法道場之間至少要有一公里的距離。但是我們現在只有這個條件,沒有辦法。這裡的男女眾生活區都是分開的。那邊是男眾生活區,女眾是不可以進去的;這邊是女眾生活區,男眾是禁止的,是不允許去的。

我們的超市、醫務室、法物流通處都搬到外面去了,這是有規定的。上午12點之前是男眾的時間,除了四個部門安排的工作人員可以去之外,女眾是不允許去的。12點以後是女眾的時間,男眾是不允許去的。雖然這是公共場所,但時間都是分開的,這些都要記住。

清規戒律由四個部門給大家講,我就不多說了。似乎這個不行,那個也不行,其實這些規定實際上都是為了保護你們的相續,保護眾生的善根,希望大家能理解,能遵守。

這屆法會孩子也很多,他們都是父母帶來的,也有爺爺奶奶帶來的。你們帶他們來朗措瑪寺參加法會,這是為了他們好。你們也要負起責任,不要不管他們。讓他們在這裡多種善根,多結善緣,不要讓孩子們在這個造惡業,結惡緣。這裡是清淨剎土,是正法道場,若是在這裡造惡業,結惡緣,對自己來說是有傷害的。很多小孩子都是一張白紙,讓他們多結點善緣,多種點善根,對他們的人生和命運都非常有幫助,有利益。如果把他們帶到了山上,卻不管他們,想往東跑就往東跑,想往西跑就往西跑……小孩子不懂事,遇到對境的時候很難把握,大人一定要把他們帶好,讓他們多結善緣,多種善根。你們帶他們上山,讓他們參加法會,是非常有意義的。

這次參加法會也有很多年輕人,這也是個機會。這裡是清淨剎土,是正法道場,希望大家能保持身口意三門的清淨,讓自己的身口意多種善根,這樣對你們的學習很有幫助,將來步入社會的時候,對你們的生活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幫助和利益。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這個機緣,珍惜這個福報。

想說的、該說的都說了。明天是法會的準備工作,上午有皈依、傳戒。有發心皈依的人,要到戒律部登記,明天上午到大殿皈依。明天還有傳授居士五戒、菩薩戒,大家看自己的發心,看自身條件,若是想受居士五戒或菩薩戒,就根據時間來受。

下午有金剛薩垛灌頂和儀軌傳承,到時候都要來接受。你們皈依、受戒了,也得到了灌頂、傳承,然後再修法,這樣才是如法的。明天一天都有安排,到時候都要準時來光明大圓滿壇城。

後天,法會正式開始,早上有開幕式。其他活動安排由四個部門給大家宣布,都要記住。今天很多人剛到寺院,路上肯定很辛苦,大家早些休息。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