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修行要先問自己安住了沒有


時間:2015/8/6 作者:如是

修行第一件事情不是趕快去修行,不是!

第一個,你不得自在,因為你沒辦法操之在我。你的感受、想法是從什麼地方來?那是過去的業力顯現的。你順境的時候,內心是安定的;你逆境現前的時候,你心是躁動的。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學佛很久,他的心還是一樣起起伏伏,他就是永遠找不到一個家,雖修善業,心不安住啊!為什麼呢?因為他住在自己的感受、住在自己的想法。

所以為什麼我們臨命終的時候,弄到自己很多的掛礙跟恐怖?臨命終的時候“一切諸根悉皆敗壞”。我們內心當中的感受、今生所累積的想法,全部破壞的時候,我們受不了,因為我們平常跟它緊緊地咬在一起。突然間,我們今生所依止的受想行識要被破壞的時候,我們內心當中就感到很大的恐怖、很大的痛苦,這就是一個人臨終起顛倒的主要原因。因為我們平常就已經把自己弄得心有千千結,打不開了。

感受跟想法沒有錯,因為我們是繼承過去生的業力,繼承過去生的想法。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你不是去滅除感受跟想法,因為你也做不到。你說,我從現在開始,我不要有任何感受,也不要有任何想法,這個是強人所難!我們會繼續地有感想、感受,會繼續地打妄想。但是我們可以做到無住,可以把心帶回家!你觀察它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它只是一個過去生的因緣,一個碰撞產生的假相。

大乘佛法面對過去,它沒有叫你肯定,也沒叫你否定,它告訴你無住,你必須要把心帶回家,你才能夠得到自在。如果你想得到臨命終的自在,其實這個跟念佛多少沒有太大的關係,跟你心中的智慧是有關係的。你平常的時候就要注意,你面對你的感受想法的時候,你要慢慢、慢慢跟它保持距離——不隨妄轉,你才能夠得到自在。所以這個生滅心第一個過失,就是臨終不得自在,當然你平常就不自在,所以臨終也不自在。

第二個,你修學不得圓滿。正如阿難尊者在本經的感嘆:身雖出家,心不入道。我也是很努力地拜佛、誦經、持咒,但是我總是對出世的聖道進不去。為什麼呢?要知道聖道的功德是不生不滅的!我們用一種生滅的心,沒辦法去契合不生滅的功德。所以如果你堅持一定要注重你的感受、注意你的想法,即便你今生努力地修學佛法,你還是不得自在,您的功德不得圓滿。

改變我們的心態這個是非常重要的!修行第一件事情不是趕快去修行,不是!你問你自己安住了沒有。你的心態沒有調整好,你怎么修都不對。正如本經說的,你因地的時候就是拿沙去煮,你煮出來的叫熱沙,你不可能變成飯。所以要找到一個解脫的因地,你的第一個因地沒有找到,你後面全部都錯了,你第一步走錯,後面全部都錯。你一定是要把米找到了,你才能煮出飯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