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孝道重要


時間:2015/8/9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歲次乙未中元祭祖專刊。「雪廬老人詩弘孝道」

吾師雪廬老人,乘願來台,居台中市,建蓮社,以及聯體機構。兼弘內典儒經,指歸淨土持名念佛,事功多不勝數。茲謹就其弘揚孝道,略舉其事,以緬思焉。

師游蘆花峪,見蘆花,憶孝子閔子騫,作五律一首曰:「故園東郭外,閔子舊佳城。喬木他年淚,蘆花今日情。膠庠迂孝友,宇宙尚縱橫。莫決齊川水,遙涵海月明。」師自註:「濟東門曰齊川。再作七絕一首,題蘆花峪攝影曰:蘆花如雪亦如綿,回首鄉關禮昔賢。憐我把看無限意,馳魂不得入齊煙。」

師敍作此詩曰:「旅台游蘆花峪觸憶齊州閔子墓識感。時在民國七十三年歲次第二甲子晴和月中浣。」

《韓詩外傳》以及《說苑》等記載,閔子後母偏愛己生之二子,寒冬時,衣以厚暖之棉衣,而衣閔子之衣,則以蘆花冒充棉衣。後為閔父發覺,決意逐出閔子後母。閔子向父求情曰:「母在一子單,母去三子寒。」閔父感而取消原意。閔子後母亦深為感動,待閔子如己出。

師見蘆花即憶閔子者,閔子之孝出於天性。天性如如,不可得見,得見蘆花,則可見之矣。故此兩首詩,即是教人明心見性。非尋常詩文可比也。

《雪廬詩集》中,弘教之作甚多,不必多舉。即此兩首,足以舉一反三。可供好學之士,發明心性之道。

民國一百又四年歲次乙未仲夏月中浣弟子徐醒民拜敍。(圖一:雪廬老人《復徐醒民居士書》。)(圖二:徐醒民老師為「歲次乙未中元祭祖專刊」撰稿《雪廬老人詩弘孝道》。)

老法師:徐老師提供這一次「祭祖專刊」的李老師的兩首詩,都是提倡孝道,跟我們祭祀有關,非常感動人。傳統文化從哪裡開始?中華文化是從祭祖開始的,我們現在還走回頭的老路,從紀念祖先。人要知道紀念祖先就會孝順父母,能孝順父母就會忠於國家,古聖先賢的教誨慢慢的就可以能夠復興,落實到生活、落實在工作、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家和萬事興,家和了社會就安定了,國家就會興旺。世界國與國之間、族與族之間,包括宗教與宗教之間,都能夠做到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共存共榮。這是中國夢,這是我們所期望的。

所以,有同學問我,我們祭祖這個活動,一年三次是不是太多了?我說不多,一年當中三百六十天,三次提醒才會有效果,三次的效果比兩次一定殊勝很多。所以我們決定辦三次,年年辦下去,慢慢讓大家醒悟過來,孝道重要!希望提倡到全世界,都讓人能懂得孝道,讓他看到。這個典禮的活動,今年我們加強電視的報導,希望多有一些鏡頭,我們做成光碟流通,讓大家多看看,這種已經被大多數人遺忘了,這個祭祖的典禮。我們用這分恭敬心,期望祖宗保佑,三寶加持,讓這個活動啟發人心向善。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五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