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修行人對惡法的態度


時間:2015/8/9 作者:明華居士

當我們修習四念處以後,接下來要修助行四正勤。

四正勤有四個法門,使令我們不斷的進步,這四個法門可以會歸為二種:一個是斷惡,一個是修善。

我們在修行的時候,首先要面對的是你身口意的惡法,我們對惡法是有二個態度:

第一個,已生的惡法令斷,我們要面對自己身口意已經出現的惡法,這個要讓它趕快的消滅。

一個人要消滅惡法,我覺得一個人一天當中,你再怎麼忙,你一天當中至少要有一段時間,自我反省一下、自我反省一下。

我們要知道一個觀念:所有的重大的過失,都不是突然出現的,都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的。

你說我每天反省自己,我明天也會出現惡法?沒有錯!但是一個經常反省自己的人,起碼你一生當中會遠離重大的過錯。

一個人會造作重大的罪業,都會有一些徵兆出現?如果你在小過失產生的時候,就馬上的對治,你就不會有重大的過失。

所以我們面對惡法的第一個條件,是先面對已經出現的惡法。那你怎麼知道呢?你說我靠善知識的提醒,但是別人講話你不一定接受(呵──)。現代的人不喜歡聽別人說不好聽的話,所以最後的方法是自我反省。

你用經論的道理、用戒律的法,如人自照鏡,好醜生欣戚,我們每天要反省一下自己,不要老是看別人。

第一個是對已生的惡法令斷,第二個是對未生的惡法令不生。

前面是講止觀,後面是講持戒。我們一個人的行為,是要有一點標準、一些章法。當然佛陀所制定的戒法──聲聞戒、菩薩戒,都是為你構建一層保護網。

我前幾年到蓮音寺的齋戒學會上課的時候,有一天我上完課,五點多,要跟懺公師父告假要回淨律寺。以前的話,我們跟懺公師父拜完就走了,那一天懺公師父請我坐下來,我就知道他有話要跟我說了。

他說:我們身為一個法師要過三關:第一個財關,第二個色關,第三個名關。

你說這麼多戒都很重要,但是你要知道哪些是重點。不要說做法師,你要行菩薩道,你金錢的問題要特別注意,很多讓你栽觔斗的重大過失,都跟金錢有關係。

第二個色關,跟女色有關係,男女色要注意。

第三個名關,跟名聲有關係,一個人喜歡出鋒頭,你也容易栽觔斗。一個人太出鋒頭、名聲太大,你就容易躁動不安,你很難靜下來。

當然你說我們的戒法很多,但是你是要抓住重點的話,財、色、名這三關是重點。

所以我們講未生的惡法,我希望我們修行人,心中要畫一條標準線,在標準線以外的,我們可以隨緣;在標準線以內的,你要堅決說不。一個人要有所為,有所不為,所以這個地方你要清楚,不是什麼事都可以做的。

那這個是對惡法的態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