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二)


時間:2015/8/10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繼續講禮敬支——恭敬禮拜,包括三門總禮、身的禮拜、語的禮拜、意的禮拜。昨天講的是身口意三門同時禮敬,今天講身口意分別禮敬。

2、身禮拜:

首先是身頂禮,主要是以身體來做恭敬禮拜。昨天講過,以清淨的身做禮拜,首先意(心)要清淨。若是意(心)不清淨,身體也不會清淨。比如說不殺生,不偷盜,不淫行,可以說是身清淨,但若是心裡不清淨,雖然在表面上沒有去做這些惡業,但實際上還是不清淨。所以有恭敬心,心裡清淨是非常重要的。

身禮拜有低頭、彎腰等很多種方式。顯宗里主要有兩種:一個是五體投地,一個是接足禮——直接把佛的足接到自己的頭上。密宗里講的全身著地,就是所謂的大禮拜。我們用身體做禮拜,是一種恭敬的表現。但若是心裡沒有真正的恭敬之心,看似很有禮貌地低頭、彎腰或做大禮拜、小禮拜,那也不是真正的禮拜。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賢行願的力量,以及自己勝解信的力量。“普賢”可以指普賢菩薩,也可以指一切菩薩。普賢菩薩的行願也就是佛的境界。普賢菩薩在示現上是菩薩,但實際上是佛,所以他的行願也就是佛的行願,也就是佛的境界,也可以說是一切菩薩的境界。無論是在佛的境界還是在菩薩的境界裡,都可以如是地顯現。

“普現一切如來前”:在一剎那當中,像山河草木等一時映現在鏡中一樣,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一時顯現在眼前。在普賢菩薩的境界裡,在一切佛菩薩的境界裡,都可以時時這樣顯現。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在佛菩薩的境界裡,一切佛剎土中極微塵數的佛在一瞬間可以顯現在一個極微塵中。禮拜者自己也是,在無量無邊的諸佛面前都可以顯現一個自己。

佛有那么多,自己也有那么多,同時在做禮拜。這在佛的境界裡是可以的,在菩薩的境界裡也是可以的。這就是普賢行願。你看,浩如煙海、無量無邊的諸佛一瞬間可以顯現在眼前。“哎呦,那么多佛,我怎么禮拜啊?”沒有事,在每一尊佛面前都可以顯現一個自己,自己也可以變現那么多,然後做禮拜。這多圓滿啊!但是我們現在很難相信,很難做到。因為這已經超越了我們的想像,是無分別的,以我們的分別念,以我們的見聞覺知無法想像,無法衡量。

佛無處不在,無時不在;自己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恭敬禮拜也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這是沒有分別的。若是“這邊有佛,那邊沒有佛”,“在這邊做禮拜,在那邊沒有做禮拜”,這就有分別了,這是我們的境界。在大殿里有佛,在家裡沒有佛;在佛堂里有佛,在廁所里沒有佛。禮拜者自己也是,現在在山上,山下有沒有我,在山下就沒法做了。在寺院裡有自己,在家裡沒有自己。很多人還擔心:“我出去了怎么供佛,我家裡的那些佛怎么辦?沒有人供啊!”“我也想把佛請到家裡供上,但是我經常出差,沒法供。”這都是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境界。

為什麼說不可思議?為什麼說不可言喻?以我們的分別念,以我們的見聞覺知,這種境界不可思議,不可言喻,我們沒法想像,它是超越的。若是你想不到,說不清,感覺不到,領會不了,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為什麼說“普賢行願威神力”?你要相信普賢行願。我們經常念“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它和“普賢行願威神力”是一個意思。“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佛已經獲得了三身的究竟果位。佛所獲得的、所成就的這樣一個真諦,就是諸法的實相和真理。“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一切法自性是不變的,它本來就是這樣的。“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僧眾”這裡指得地菩薩,他們已經現量見到了諸法的實相和真理,而且沒有絲毫的疑惑。

法性是不變的,本來就是這樣。佛已經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境界與真諦,我們要相信。僧眾雖然還沒有獲得究竟成就,但是已經現量見到了諸法的實相,就像啞巴吃糖塊一般,嘗到了那個味道,已經親眼看到了,沒有絲毫的懷疑。通過這三個加持成就所願。加持是什麼意思?我們現在沒法想,沒法說,沒法去感受和體會,但是佛已經證得了,菩薩已經證得了,諸法的本性與實相原本就是這樣的,自己對此生起勝解信,有堅定不移的信心,深信這樣一個真諦,深信這樣一個實相。這就是為什麼首先要說“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賢行願的力量,自己勝解信的力量,若是二者都具備了,下面的內容就容易理解了。否則就很難。為什麼呢?“普現一切如來前”,十方三世一切如來一時顯現在我的現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以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那么多的身體,禮拜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那么多的佛陀。你看,一瞬間在眼前顯現的是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景象。無量無邊的佛,也是自己恭敬頂禮的對境。誰在恭敬頂禮?我在恭敬頂禮,我也有那么多身體,在每一尊佛前都有一個我,都在“一一遍禮剎塵佛”,同時在做禮拜。這樣的景象不可思議!為什麼說是“普賢行願王”呢?就是這個原因。世間也可以有很多欲望,也可以有很多希求,但都不是這樣的。而普賢行願是超越的,所以它是願中之王。普賢行願不是普通的行願。我們只要明白了,深信了,就不用到處亂跑,不用到處去找佛了。

佛在印度,在西藏?還是在哪裡啊?其實,佛到處都有,你也到處都有。若是心到位,恭敬和禮拜也是恆時的,沒有不恭敬、不禮拜的時候。我們真正明白了,深信了,佛處處都有,恭敬和禮拜也是處處都有。很多煩惱自然就沒有了,內心自然就清淨了。處處是清淨,因為是佛;時時都清淨,因為是佛。一即是一切,一切即是一。

3、意禮拜: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於一塵中塵數佛”:在一個極微塵中,有十方三世一切極微塵數的佛陀。

“各處菩薩眾會中”:這些佛也不是孤獨佛,都安住在菩薩眾會中,由無數菩薩圍繞著。

“無盡法界塵亦然”:無盡法界的每一個極微塵都是如此。

“深信諸佛皆充滿”:深深信解,在每一個極微塵中都充滿了一切佛剎土中極微塵數的諸佛。

這是意禮拜。意禮拜就是要相信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景象。我以前也給大家講過,這才是佛法,才是最究竟的佛法。要相信不可思議,才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加持。如果你不相信不可思議,就得不到不可思議的加持。

密勒日巴鑽牛角的時候,顯現的是諸法最究竟的實相與真諦。他不是在玩神通。若是玩神通,他把自己變小鑽進去,或者把牛角變大鑽進去就行了。但是他沒有!密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這是最究竟的佛法,是不可思議的。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這裡講的就是諸法最究竟的實相與真諦。

我們都看過《西遊記》,有的人看過很多遍了,但是沒有看懂,沒有看明白。只覺得豬八戒很好玩兒,孫悟空神通很大,唐僧雖然很清淨,但有時笨了點兒,不夠聰明,不夠智慧。其實,《西遊記》里講的也是諸法的真諦。孫悟空為什麼沒有逃出如來的手掌呢?他通過神通可以一下子進到龍宮裡去,一下子進到天堂里去。但即使他的神通再廣大,也逃不出如來的手掌,因為如來的手掌和虛空是等同的,是一體的。這裡面講的就是諸法的實相。我們都看明白了嗎?沒有吧!你們現在學什麼法都是這樣,似懂非懂,一知半解,都是這樣糊裡糊塗,就這樣浪費光陰。我雖然沒有太大的智慧,但是一看就懂了。這個道理我明白了,他為什麼沒有跳出如來的手掌呢?這個時候,顯現的就是一個真諦,一個實相,不可思議的境相。

就是要深信。若是你深信了,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若是你當佛的面,還敢做這些壞事嗎?不敢吧!但是我們現在都還是在懷疑啊!“說是這樣說,但這是我自己的屋,是我睡覺的地方,不可能在這吧!”東想想,西想想;一會兒分別這個,一會兒分別那個;一會兒貪這個,一會兒恨那個。修法時擺出來的姿態很好,在表面上裝得也很好,笑咪咪的,但心裡都是胡思亂想,不是貪就是恨,不是傲慢就是嫉妒。佛是無所不知的,你心裡想什麼,每一個起心動念,佛都一清二楚。哪裡沒有佛啊?你的心臟里、頭腦里都有佛。“一塵中有塵數佛”,不是一尊佛,是整個微塵數量的佛。自己相信了嗎?

若是具有信心,具有善根,佛是無所不能的,佛是萬能的。若是沒有信心,沒有善根,佛是無能的,什麼辦法也沒有。若是你真的深信,佛是無所不能的,什麼問題都能解決。但你深信了嗎?沒有吧!“哎呦,有違緣了,有障礙了。”給這個發發信息,給那個打打電話,今天用這個方法,明天又用那個方法,根本就沒想到佛。若是你真懂了,深信了,心態自然就穩住了,自然就安住了。

為什麼我經常說“風一停,沙自然就會落到地面上”?同樣的道理,你一深信,心自然就安住了。不是要去控制念頭,也不是要去控制思想。思想和念頭要控制嗎?有大海就有波浪,有心就有思想和情緒。互相都不影響。猶如大海不影響波浪,波浪不影響大海。若是你真深信佛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你的心自然就安住了,自然就定了!還會那樣飄忽不定嗎?還會那樣心慌意亂嗎?還會那樣手忙腳亂嗎?

我們平時稍微有一點點違緣障礙,就心慌意亂、手忙腳亂了,“怎么辦啊?完了!”一會兒祈禱,一會兒跑去算命。拜佛不行,就去找算命先生;覺得算命先生也不行,就去拜神;覺得還不行,就去走後門,然後又去送禮。不讓你們東跑西顛、到處瞎跑,都不聽。你的心定不下來,是因為沒有智慧,沒有懂得佛法。現在講的這些叫佛法,你們還是沒有懂。到印度去拜,到西藏去拜,到處去拜,到處去找,還是沒有明白。找吧,能找到就好,希望你能找到。但是找不到吧!其實就在當下。不用到處找,不用到處拜上帝,不用到處拜高人。處處是淨土,處處都有佛。“一塵中有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佛在眼前,一切菩薩也在眼前;佛在當下,一切菩薩也在當下。還找什麼啊?還到處求什麼啊?解脫是求來的嗎?成就是跑來的嗎?若是到處跑就能成就,那就跑吧!現在交通方便,有汽車、火車、飛機,想坐火箭都可以。

意敬禮,即意恭敬禮拜,就是要放下心態,要深信這樣的究竟實相。如果你能深信,心態自然就放下了。不要飄忽不定,這樣是不會有成就的。

一心不是分別。其實分別和不分別也是一體的,體上沒有可分別的,相上是有分別的。“法門無量誓願學,眾生無邊誓願度。”但不是所有的法門都要去學。若每個法門都要去學,就叫分別。一精通一切精通,你把自己的法門修好了,把自己的心態修好了,一切都OK了,這叫“法門無量誓願學”。如同昨天我講的那個比喻,你怕紮腳,想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這個能實現嗎?能找到那么多牛皮嗎?即使找到了,能鋪滿大地嗎?不可能的。其實你不用把整個大地都鋪上牛皮,自己做一雙鞋穿上,就能起到同樣的作用,既容易又方便。“法門無量誓願學”也是,若是一個個地學,叫分別,那是愚痴的做法,不是智者的做法。若把一個法門修好了,把自己的心態修好了,一精通一切就都精通了,要深信這個道理。這是意禮拜。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語恭敬禮拜。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對境也是無量無邊的佛陀。在無量無邊的佛陀面前,也有無量無邊的自己,以微妙舌根發出無有窮盡的音聲海,每一個音聲流出無量微妙的言辭海。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盡未來一切劫,稱揚讚嘆如來的甚深功德海,對一切如來一一讚嘆。所贊是一切諸佛的所有功德,稱揚讚嘆的對境是猶如煙海般的佛以及他們的眷屬。

誰在讚嘆?我在讚嘆。讚嘆者“我”也是無量無邊的。每一個佛菩薩面前都有一個自己,也以微妙的舌根發出無量、無有窮盡的音聲海。每一個音聲流出無量微妙的言辭海,無窮無盡。

以什麼方式讚嘆?憶念這些佛菩薩的功德。他們從發菩提心開始直至成就菩提果之間的一切功德,比大海還要深廣。佛在經中說,整個大地的微塵可以數盡,四大海的水都可以飲盡,整個虛空以尺子可以量盡,但是佛陀的功德不可衡量。即使世間那些根本不可衡量的東西都可以衡量了,佛的功德也無法衡量。阿羅漢通過自己的神通去說佛的功德,也說不盡;一地到十地的菩薩通過他們的神通力宣說佛的功德,也說不盡;哪怕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同時說佛的功德,也說不盡。

我們要稱揚讚嘆佛陀不可思議的功德,不可思議的境界,所用的時間是“盡於未來一切劫”,不是千年萬年,而是盡未來一切劫。為什麼這么說呢?我們時時都要憶念佛的功德,時時都要憶念菩薩的功德,時時都要憶念上師的功德,這樣心的相續自然就清淨了。若是這樣,還有胡思亂想的餘地嗎?沒有!要恆常憶念,即沒有不憶念佛的功德的時候,沒有不憶念上師的功德的時候。我們應該這樣去憶念、讚嘆佛和上師的功德。

讚嘆也不僅僅是在口中說,而是要在心裡憶念,生起歡喜心。若是能這樣憶念,還會一會兒想家,一會兒想孩子;一會兒想這個,一會兒想那個的嗎?不會的!“贊佛甚深功德海”,就這樣以清淨的身口意,恭敬頂禮讚嘆十方三世一切如來。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深心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是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當時普賢菩薩做禮拜的時候,“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我們就要這樣發願。“如此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窮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我們就要這樣無有疲厭地去恭敬禮拜。這是當時普賢菩薩給善財童子講的。

複次,善男子!言稱讚如來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剎土,所有極微一一塵中,皆有一切世界極微塵數佛,一一佛所皆有菩薩海會圍繞,我當悉以甚深勝解,現前知見,各以出過辯才天女微妙舌根,一一舌根,出無盡音聲海,一一音聲,出一切言辭海,稱揚讚嘆一切如來諸功德海,窮未來際相續不斷,盡於法界無不周遍。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贊乃盡。而虛空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讚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做讚嘆的時候也是如此。稱揚讚嘆一切如來諸功德海,未來一切劫當中不斷。虛空沒有窮盡的時候,眾生的煩惱沒有窮盡的時候,因此我之讚嘆無有窮盡。沒有不做禮拜的時候,沒有不做讚嘆的時候,沒有不起恭敬心的時候。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無有疲倦和厭足。

我們的法會只有十天,你看供燈組,尤其是修法組,累得、困得好像沒有精神了,沒法活了一樣。這裡說了,“身語意業,無有疲厭”。你們也就修了十天,還只是白天,一共就七八個小時,還是很輕鬆的。我們很多修法都是要晝夜念修,不能間斷的。這個時候你們怎么辦?可能法會結束了,你們就都要往生了。你看佛是怎么發願的?菩薩是怎么發願的?我們也要學普賢行願,要這樣做。

禮敬諸佛和稱讚如來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中的兩個願,也是七支供里的一支——頂禮支。今天就講到這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思考題:請講解“一切遍禮盡無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