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地藏經和其他經不同之處,到底在哪裡?念《地藏經》治病的殊勝在哪裡?


時間:2015/8/10 作者:慧芝

問:地藏經和其他經不同之處,到底在哪裡?念《地藏經》治病的殊勝在哪裡?

答:人的苦是生老病死,其中病苦占據了生命的大部分。病苦是不分年齡的,不分貧富的。一般人生病了,念觀音菩薩,念普門品,念彌陀經,念藥師經,甚至念金剛經等,都能讓他病好。這時你就會迷茫了,到底哪部經是最好的。我今天就講一講,地藏經和其他經不同之處,到底在哪裡?

病有三種,一種是四大不調,一種是鬼神侵犯,一種是業障病。但歸納起來,只有一個地方出了問題。就是你身體內出現了垃圾,這些垃圾可以是有形的,比如四大不調,飲食不當,氣候變化,都可以在人體內形成有形的垃圾。也可以是無形的,就是鬼神侵犯人的身體了,比如被附體,或者身體內的信息體(三魂七魄) 丟了一個,人也會生病。業障病,則是無形的轉為有形的。就像殺生、邪淫,體內就有一股邪氣,這個邪氣就會導致有形的東西產生,比如腫瘤,癌症。

所以每部經治病,針對的方法不同。但用到真實處,效果都一樣。所以說,彌陀經,普門品,地藏經,金剛經,都能治病。而治病的方法,針對處卻有不同。這些病,就是一些垃圾,地藏經和其他經不同的是,念地藏經相當於兩種工作,第一,和這些垃圾分類,看清是什麼垃圾。第二個,是跟這些垃圾溝通。

第一種,分類,就是說這些垃圾是怎么產生的。是由殺盜淫妄,那種錯誤的能量所產生的。這個分類工作,是其他經所沒有的。地藏經講的比較詳細。在地獄名號品中,講到人死後會進入幾種地獄。這些地獄,就是針對我們內心陰暗習氣的一種劃分。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最好的,最無辜的,最漂亮的。卻不知道內心裡躲著一個地獄。就像花開的很好看,但底下是大便。花可以放出香氣,但大便沒有清理乾淨,臭味也會有。所以念地藏經,是一種清理人惡習變現出來的惡臭的過程。

第二種,念《地藏經》,可以跟自己的負面能量溝通。這些負面能量表現出來就是地獄的景象。想要修道,一定要明白自己,知道自己有哪些優點,哪些缺點。所以中國人的經,像道德經,黃帝內經,易經都是用來修道的。他可以告訴我們缺欠在哪裡?你看不到內心的地獄,但能看到外相上的地獄。從外相來審看內心。

地藏經中,佛講了,鐵圍山內有重重地獄,眾生有種種苦。念這些,其實都是跟我們體內的負面能量在溝通的方式。很有趣的是,根據古代中醫觀察,這些地獄也好,鐵圍山也好,都不是在外面。而是在人體內部。甚至古代的修行人內觀,觀察到地獄就是人體兩個盆骨之間。裡面就是鐵圍山內的重重地獄。

也就是說,你身體內本來就有這些負面的能量。就像每個人心中都有他壞的一面,也有他好的一面,你找不到一個純善之人。為什麼,因為他身體內的構造,決定了,他會起來自私的念頭。所以,念地藏經時,他有個好處,就是讓你觀察到自己帶著染污的部分,你要去承認他,然後去化解他。

我發現,很多人生病的人,都覺得自己很好,自己病的很無辜。往往覺得自己很好的人,他內心有一股負能量就在不服氣。他刻意的去隱藏,負能量沒有得到承認,這時就生病了。所以治病有個辦法,就是承認自己錯了。但這又是何其難啊。多少人願意真心承認,翻出良心,什麼大病,癌症都會通通好的。

許多人的苦,在於埋藏自己陰暗的部分,而不懂得化解,這些陰暗部分,負面能量不會因為你的埋藏而消失,結果後來就爆發了, 出現了腫瘤,肌瘤等症狀。念地藏經,能看清垃圾是什麼。這就是讓你念念回歸,對於業障重的凡夫,念《地藏經》治病是最好的治療方法。

很不可思議的是,地藏菩薩示現的地方,竟然是在一個地獄之中。根據天人合一,外界有六界,六層空間。人體內自然相對的,也要有六界。外界有地獄,人體內也要有地獄。這樣才能天人合一。所以,你只要這個地獄沒有化解掉,比如你心中不再有怨恨,痛苦,不滿,這些沒有化解掉。你想修什麼大法,都會有障礙。所以,人要承認體內有陰暗的地方,然後念地藏經來轉化他。

一個真正修行人,他業障消除的表現,一定是祥和的,沒有任何心理的痛苦,還有生理的痛苦。這才代表他已經跳出地獄了。

福報由供養布施而來,《普賢行願品》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如果您讀上文受益,請隨手轉發,分享法喜,布施法益。同時修行隨喜功德,與眾生結法緣,積集菩提廣大資糧,同證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