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胡小林:《弟子規》之所以管用,它背後有個顛撲不破的真理


時間:2015/8/10 作者:海之通

胡小林:《弟子規》之所以管用,它背後有個顛撲不破的真理

蔡老師在《弟子規》講的光碟當中,四十個小時的光碟當中說得很清楚,每個人都有人生幸福的目標,這幸福的目標可以是金錢,可以是智慧,可以是壽命,可以是做生意發達,可以當官,都可以說這是我人生的目標,達到這個目標是一定要由每天的行為所構建出來的,是要靠日常的行為才來達到的。而行為再往前是判斷,依據這種判斷來指導自己的行為,通過行為來達到目標,判斷再往前就是智慧。《弟子規》是真智慧,是確實是真智慧。很多朋友跟我說,《弟子規》害怕,不敢學、不敢用,抄抄寫寫、背背誦誦的可以,真要用還是挺緊張。這個我們在企業的落實當中也有很多經驗,特別是我在公司員工的顧慮。

我們是搞鍋爐的,鍋爐最忙的季節是冬天,因為我們有十五萬個用戶在北京市,冬天上門服務修爐子,是非常忙的一件事情,到冬天的時候基本上我們都沒有時間,我們的售後服務部要走上千家萬戶給人家修爐子。所以我底下有五十多個員工是專門負責修爐子的。有一個員工這一天修完爐子之後,掙了三千八百八十塊錢,他就沒回公司,沒回宿舍,把工作服、工卡、鑰匙放在一個超市的櫃檯上,給公司打了一個電話,說我回家了!春節前,我東北人,我不幹了,我辭職,我今天晚上就走。我的工作服和工卡、鑰匙我給你放在哪,你們來取!

當時這個員工走了,我底下那個售後服務的經理就找我來,找我說,胡董,您看,這麼忙的時候,這個員工拿了公司三千八百八十塊錢走了,公司有五十多個員工在修爐子,每個人每天手上都是這麼多錢,甚至比他還多,我們必須把這個風氣剎住,殺雞給猴看,要嚴懲這個工人,要殺一儆百。對我來講是個挑戰,他到我辦公室來給我匯報這件事情,我當時按照我原來傳統這種習慣,聽到這事我肯定得找法院、找公安局,把人抓起來。我不沖著他,我沖我現在留下這幫人,我也得好好整他,我整了他,我這些工人他老實,他聽話,才不會效法。

我當時還沒反應過來,我說你等等,我考慮考慮這個事情應該怎麼處理。後來他說他們要堅持,這個風氣不能開,這個開我們的售後服務沒法管了,這一個月光修爐子光現金一百二十多萬,都這麼幹的話那怎麼管?必須得殺一儆百。我說那你們就乾!你們會怎麼準備殺一儆百?他說我們準備告法院,我說那你們就去告法院去。第二天來找我,胡董,我們到法院去立案,法院說五千塊錢以下不給立,這太小;五千塊錢以下的這種侵占公家財產屬於公安局,你得找公安局去。我說你們準備怎麼辦?他說我們準備找公安局,並且讓我找關係,讓公安局長重視這個事,我們花多少錢也要派警察到東北把這人抓來。現在可以,司法界的不正之風,你花點錢他可以幫你辦這事,私鹽當作官鹽賣,私仇公報,你花點錢他可以幫你抓人,你好吃好喝好待,你再給塞點好處,這警察能幫你乾。

我說你們要這麼幹我不同意,你們要找公安局報案,說我們公司失竊了,我這沒意見,聽公安局的。結果他們就找到了公安局,找到了公安局以後,公安局說你們這三千八百八十塊錢,這麼點小事,我們這公安局多忙,殺人的案子都破不過來,還管你們這點小事,行了,做個登記,留個筆錄,回去,下次碰到順手解決了,再通知你們,就打發你走了。回來跟我說怎麼辦?是不是要採取嚴厲的措施?怎麼管理這個,因為現在法院不受理,公安局不重視,你胡總又不動用關係來強化、來整這個工人,以儆後效,那怎麼辦?

我說你要聽我的,我告訴你,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個孩子從東北來到北京,到我們公司拿了三千八百八十塊錢走,謝謝他,那是肯定我們過去有這個惡因,我們今天才會有這個惡果,我說你們信不信?你們不信,我信。他說怎麼還要感恩?我說可不是嗎?他這麼大老遠,小伙子二十多歲,跑到北京來幫咱們消業障,你原來身上背了一百斤的包袱,他幫你卸了八十斤,你不謝謝他,你謝誰?人家冒著下地獄的危險來幫你消業障,關鍵你不能夠再跟他結怨,要感謝這個孩子。

因為這公司內部,大家在一起溝通,遇到這個事情,我就覺得機會來了,你胡董老學佛、吃齋,你倒是學什麼?你學這東西管用嗎?還是個人愛好你還是閒著沒事,你弄點熱的,附庸風雅。我說這個機會來了,我今天好好得跟你們談談佛是怎麼說?這是惡果嗎?我說是,有果是不是得有因?是。我這些售後服務經理跟我聊,這因誰種的?我種的,我肯定是上輩子,也可能清朝時候占了三塊八的便宜,今天人家三千八讓我報。我說咱們是凡夫,看到不過去,有人能看到,留下書來了,這就是佛經。你看不到,你要再不學,你不照人家看到那些人去做,那你這人沒福報,遭罪去。

然後我們三月十五日的工展季就結束了,我就沒讓他們整,一點手段都沒採取。而且我就跟員工說,我們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有這個惡果一定有惡因,這個業因,這個惡果,報了就報了,我們輕裝上陣。我們過去累生累世欠的這些錢,今天一筆了結,懷有感恩之心,謝謝這個孩子。胡董,您要這麼說,那不都偷錢了?這孩子那根本都得,那哪行,絕對不能這麼幹,胡董。我說你聽我的,偷了還好,我不就還得更多嗎?十個人偷,十個人幫我還,二十個人偷,二十個人幫我還,今年偷我,今年還完,我明年就沒事了。

他說真的?我說真的,你們試一次,師父說關鍵要信佛,你信不信?您這佛法是這麼說。我說咱們就實踐,我是董事長,出了責任我絕對不埋怨你們,我擔。三月十五日工展季結束,到四月份我們開表彰大會,我售後服務開表彰大會,我把那三個經理叫在一起,我說有偷的嗎,第二個?沒有。形成風氣了嗎?沒有。你們這殺雞給猴看,咱們這雞也沒殺,這猴怎麼樣?都不錯,都挺好似的。我說我去給你們算一筆帳,售後服務部放了一個備件,有個倉庫價值多少錢?七百多萬人民幣,誰拿的鑰匙?田峰小伙子,二十二、三歲。我說一個月我給他開多少錢?一千五百人民幣一個月。我說他怎麼不偷?一千五一個月,他管七百萬的東西,他甭說偷七百萬,他偷七萬,我說四年我拿下來了,怎麼不偷?我不欠他的。

我說你們這幾位經理,一個月工資五、六千塊錢,每個月你們給我上繳現金一百二十多萬,你們手上還拿著公司的車子,倉庫都在你們手上,你們怎麼都不偷?非要殺了雞你們才不偷嗎?我看我這雞沒殺,你們也沒偷。他說您講這因果跟《弟子規》沒什麼關係,《弟子規》沒講因果。我說《弟子規》在果上給你說的,它沒把這因告訴你,因為它是教孩子的,它從事上跟你講什麼能幹、什麼不能幹,這都是因果的總結。因為教小孩,你說太深他不明白。

這件事情,我這幾個經理一給我說《弟子規》,他說《弟子規》都是小事,它沒有講道理,都是讓你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沒有說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這就是我們在推廣《弟子規》的第二個瓶頸。就是講《弟子規》一定要結合因果,一定要把《弟子規》這每條後面的規律、原因,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宗不讓你這麼幹,為什麼讓你這麼幹,要不然他們不解渴。原來你說「凡取與,貴分曉,予宜多,取宜少」,你要把因果報應跟他講清楚,「凡出言,信為先」,你說瞎話騙人,過兩天別人就騙你,那是不行,他就明白了。所以最究竟的,其實《弟子規》只是把因果當中的這些果,這些結果,這些惡果和善果告訴你,應該做為成人教育來講,培訓《弟子規》過程當中應該再深挖一步,把它背後的因也給它講出來,這樣成年人就知道《弟子規》是好。它之所以管用,之所以放之四海而皆準,是因為它背後有個顛撲不破的規律,就是因果。

恭摘自中國傳統文化帶動經濟良性發展的經驗分享企業家胡小林先生主講(第一集)2008/7/18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