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萬盞法會3三主要道的次第


時間:2015/8/10 作者:迷覺

萬盞法會3三主要道的次第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達真堪布宣講於第十一屆萬盞法會(8月6日)

今天給大家簡單地講一下三主要道。三主要道主要指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

佛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即斷一切惡,行一切善,讓自己的心變得清淨,是佛教,是佛法。佛法的核心主要是斷惡行善,斷一切惡,行一切善。如果想學佛,想解脫,就要斷十種惡,行十種善。

第一,不殺生。不僅不殺生,還要保護自他的生命。不直接或間接殺害任何一個眾生的生命叫斷惡;愛護自他的生命(動物、非人)叫行善。

第二,不偷盜。不偷、搶、騙屬於他人的財物,叫斷惡;行持布施,儘量幫助他人,叫行善。

第三,不邪淫。不邪******斷惡,受持戒律叫行善。戒律有在家的戒律,也有出家的戒律。

這三種主要是身所造作的,所以稱為身三業。

第四,不妄語。不打妄語,不說假話,不欺騙他人,這是斷惡。說實話,這叫行善。

第五,不惡語,不惡口罵人,叫斷惡。說好聽的話,讓對方生歡喜心,讓對方開心,叫行善。

第六,不挑撥離間,叫斷惡。他人之間有怨恨、矛盾,自己力所能及地去化解,去解決,叫行善。

第七,不綺語。不八卦,不說沒有用的話,不搬弄是非,叫斷惡。念佛持咒,說一些對生活、修行有意義的話,叫行善。

以上是口四業,主要是由口造作的,所以稱為口四業。

第八,不貪心。有的人特別貪心,這個也想得到,那個也想得到,佛法稱之為妄想,這都是不應該的。該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不該是自己的都不是自己的。心裡總想這些,這叫貪心。不貪心是斷惡,修施捨是行善。

第九,不害心。不存傷害他人的想法,有這種意念,這是斷惡。發饒益他人、幫助他人的心,是行善。

第十,不愚痴。心裡不迷茫,讓自己產生智慧,增長智慧,是行善。

這三點主要通過意識造作,所以稱為意三業。

這就是斷十種惡,行十種善。所有的善、惡都包含在十種惡業和十種善業中。若能夠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就可以說是行善斷惡了。

作為佛弟子,雖然境界有高低,層次有高低,但如果想學佛,想解脫,都要斷十種惡業,行十種善業,這是基本的要求,也是最基本的戒律。一般情況下,若能斷惡行善,就可以擺脫三惡趣,投生到上三道。可以不下地獄,可以不變成餓鬼,可以不投生旁生。

惡業是下地獄的因,以身口意造作嚴重的惡業下地獄,中等的變成餓鬼,業力輕的投生為旁生。地獄的眾生我們看不到,因為離我們太遠了。餓鬼分兩種,一種是空游餓鬼,一種是隱住餓鬼。隱住餓鬼離我們遠,一般我們見不到,也接觸不到。但是空游餓鬼在我們身邊,我們能接觸到。諸如附身的,有冤親債主來找的,說「家裡不清淨」「身上有不清淨」的,這都屬於空游餓鬼。如果因緣具足了,可以跟你接觸,你也能感覺到它的存在;如果因緣不具足,它無法接觸你,你也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其實我們的身邊都有空游餓鬼。但是一般情況下我們感覺不到。旁生也有很多,有散居旁生和海居旁生。比如蒼蠅、蚊子、蟑螂、氂牛、羊等,屬於散居旁生;魚、蝦、泥鰍等,屬於海居旁生。

以上說的這些叫三惡道。

若是造惡業,如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綺語等,惡有惡報,善有善報,因果不虛不假的。造惡業了,將來要下地獄,要變成餓鬼,要投生旁生。

如果身口意三門不造惡業,還行持善法。比如愛護自他的生命、行持布施、盡心盡力持戒等。一般情況下可以投生到上三道。也許來世還能投生為人,投生為天人和阿修羅。阿修羅也屬於天道,也是天人,但是和天人有一些區別。

一般而言,我們行持善法,也只能得到人天的福報,還是擺脫不了煩惱和痛苦。就像有些人,條件也好,什麼都好,但還是有煩惱、痛苦,擺脫不了煩惱,擺脫不了痛苦。地球上也有一些已開發國家,條件特別優越,但是根本比不了天人,天人的福報特別大,但是他們也有煩惱,有痛苦,他們也無法擺脫煩惱,擺脫痛苦。若是想解決問題,只有靠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智慧這三個方法。

第一,出離心。

出離心是一種心態。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以出離心攝持去行持十善業,就能解脫。我們做善事,才可以變成解脫的因。那是不是有出離心就可以解脫了?也不是。可以說,在出離心的基礎上行十種善業,這些善事、善根才可以變成解脫煩惱,解脫痛苦的因。這都是很重要的。

大家已經皈依了,也行持善法了,若是沒有出離心,即使再精進,所積累的善根再多,也只能得到一些人天的福報。也許你能升天到天界享受福報,或者投生為人,繼續做人,在人間享受一些福報。人的福報和天人的福報差距很大,人間即使條件再好,再有福報,也是無法和天人相比的。

有些人也許會繼續投生人。因緣具足了才可以做人,不是誰都可以做人的。地獄眾生最多。佛在經中講,地獄眾生猶如整個大地的微塵。其次是餓鬼,餓鬼眾生猶如恆河沙。恆河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印度有一條河叫恆河,還有一種說法是世界上所有的河叫恆河。恆河在這裡指世界上所有的河流。恆河沙是所有河流里的沙,以此比喻餓鬼眾生數目之多。再次是旁生。若是跟地獄、餓鬼的眾生相比,旁生很少。我們現在能看到這些旁生,一個蟻穴里螞蟻的數目超過整個南瞻部洲的人數,也可以說超過我們整個地球上的人數。地球上有六十多億人,而一個蟻穴里的螞蟻密密痲痲,就超過這個數目。而蟻穴太多了,夏天的草原到處都是蟻穴,螞蟻的數目也無法計算。其他還有蒼蠅、蚊子等無數的眾生。此外,我們通過《動物世界》也能看到海底的那些旁生,也特別特別多。可見,墮落惡趣是特別容易的一件事,大部分眾生都在地獄、餓鬼道里,還有的去做旁生了,人和天人特別少。

佛在經中講,人和天人猶如指甲上的微塵,指甲上的微塵特別少,很罕見。為什麼人這麼少呢?因為非常難得。人身不是隨便就能得到的。今生今世我們得到了人身,是累生累世所積累的善根成熟了,我們才做了人。若是再不珍惜這個機會,還造十惡業,就還要墮落,出脫無期。

大家應該好好思維思維,真的很重要,這都與我們的生命,與我們的命運有直接關係的。不是我在這裡講故事給大家聽,這是在講我們自己的命運,在講我們自己。投生為人不容易,若是再不努力,不去修行,還要墮落,出頭無期。

第一種人可以升天,享受天界的福報。另外一種人可以繼續做人。但是這兩種人都沒有解脫煩惱,解脫痛苦。你們看看,誰沒有煩惱?誰沒有痛苦?無論何種身份,何種條件,都有煩惱,都有痛苦,除了佛菩薩再來,除了比較有修證的人,其他人都有煩惱、痛苦。你們可以去了解那些有錢的人,可以去了解那些有文化的人。雖然他們有前世修來的人間福報,但是不能解脫煩惱,不能解脫痛苦。剛才講的,解脫煩惱要有出離心的基礎、攝持,必須有這樣的心,才能斷除對世間的貪慾。

什麼叫出離心?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裡講,「修後於諸輪迴福,剎那不生羨慕心,日夜欲求得解脫,爾時已生出離心。」對世間的福報,剎那也不生羨慕之心。就是說對世間的福報沒有貪著,不留戀世間,日日夜夜欲求解脫,這就是出離心。對世間沒有了貪戀,就會求解脫,這叫出離心。知道三界輪迴充滿了痛苦,猶如火坑,必須要逃離這個火坑,這叫出離心。「我要獲得解脫的果位,獲得三菩提的果位,要成為阿羅漢,或要成為獨覺佛,或要成為斷證功德究竟圓滿的佛」,這叫出離心。

主要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這種貪戀在束縛你,把你困在輪迴中。「輪迴」是一種形容詞,形容痛苦,被業力牽引,由煩惱控制。現在是煩惱在控制我們。本來我們不想做壞人,也不願意做壞事,但是貪心上來了就做壞事了,或偷或搶,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我們頭腦清醒,比較正常的時候,也想做好人,也不想惱害他人,但是嗔恨心上來了控制不住,嗔恨心上來了就罵人、打人,甚至殺人了。嗔恨心一上來,就沒有自由了;貪心一上來,就沒有自由了。

通過修行我們要對治貪心、嗔恨心。若是控制、壓伏它們,這還不究竟,要徹底斷掉。我們還有業力的牽引,自己所想的和所實施的不一致。

我們不能不面對現實,自己的想像和現實往往背道而馳。很多人都說:「我要好好讀書,考名牌大學……」但是考不上啊!「我要找個理想的工作,要做個偉大的人物……」找不到,人家不要,不行啊!「我要找個喜歡的人,快樂一生……」找來找去,最後找到的是不喜歡的。這是受業力的牽引,沒辦法。有的人結婚了,過了一段時間感情就破裂了。剛開始還有點新鮮感,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就沒有了,還離不了。這也是業力的牽引,不讓你離婚。很多人對此都有親身體會吧,這都是業力牽引。我們要斷掉這些業力。沒有煩惱的控制,沒有業力的牽引,我們就自由了,就自在了。

有很多佛菩薩再來的,出家人里有,在家人里也有。從表面上看,他們跟我們差不多,也是兩個胳膊兩條腿。從表面上看,若是出家人,跟我們也差不多,同樣剃頭、穿袈裟;若是在家人,也跟你差不多,同樣在跟一個人過日子。但是他內心沒有煩惱,沒有痛苦,因為他沒有煩惱的控制,沒有業力的牽引。他已經斷了煩惱,已經沒有業障了。若是沒有業障、沒有煩惱,就不會痛苦,他是自由自在的,是乘願再來的。願是自己發的,願意來就來,任務完成了就回去。像遊客一樣,像出差一樣,帶任務來的,任務完成了就回單位了。他先到西方極樂世界、東方現喜剎土,再來人間度眾生,任務完成了再回西方極樂世界或東方現喜剎土。就這麼個差別。

所以,不能有欲望,不能留戀世間,不能貪著世間。有些人想,如果沒有欲望怎麼生存,怎麼生活啊?佛菩薩再來的人,沒有欲望,一樣可以過日子,一樣可以生活,一樣可以完成任務,一點都不耽誤。

人是不自由、不自在的,還要輪迴,還要遭受痛苦。眾生之所以輪迴,佛講十二緣起。這裡講貪心,這是眾生輪迴真正的因。通過貪心而投生。若是沒有貪心,沒有欲望,就不會投生。

斷掉對世間的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這叫出離心。如果你斷除了貪戀,就自由自在、快樂幸福了,你的生活、工作、修行都會迅速圓滿。人若是有貪戀,就會影響心態,影響很多事情。為什麼生活不圓滿、工作不圓滿?因為貪戀等發惱。

大家都是皈依佛陀的人,現在開始就要聽佛的話,別猶豫,別想其他的。若是能把貪戀斷掉,就OK了,你就圓滿了,解脫了!生活圓滿,工作圓滿,一切都圓滿!修行也是如此,若是你有出離心,就能迅速圓滿!

第二,菩提心。

此處所講的菩提心是利他菩提心。《現觀莊嚴論》裡講:發心為利他,求正等菩提。講的就是利他心。也可以這樣理解,上求佛果,下濟眾生,這種心為利他菩提心。為眾生我要成佛,求菩提,求佛果,求正等覺;成佛是為了度眾生,發心利他,下濟眾生。這是利他菩提心。

在有出離心的基礎上,發利他心,「我要成佛,成佛是為了度眾生,不是為了自我」「為了眾生我要成佛,成佛了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尤其示現成佛了,才有度化眾生的能力。按大乘佛法的教理,釋迦牟尼佛在印度菩提樹下成佛,這叫示現成佛。比如,我們現在通過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修行,可以成佛,但是這不叫示現成佛。示現成佛是特意要這樣成佛,成佛是為了轉法輪。

釋迦牟尼佛在好多劫前已經在密嚴剎土成佛了,在菩提樹下是示現成佛。我們通過修行,也是要先在密嚴剎土成佛,然後再示現成佛度眾生。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示現成佛,次第轉了三次法輪。只有轉法輪,才能有自己的教法;通過自己的教法,才能利益無數的眾生。有自己的教法,就像在世間立業了一樣,不是給別人打工,而是有自己的公司。

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轉法輪,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十方諸佛菩薩都來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也可以說都來給釋迦牟尼佛打工。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所以主要的功勞還是釋迦牟尼佛的。

同樣,我們要示現成佛,然後才可以轉法輪,這樣就有自己的教法了,十方諸佛菩薩都來幫助我們,弘揚我們的教法,度化眾生。如果要真正利益眾生,救度眾生,就要示現成佛。只有成佛,才可以度化眾生,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怎樣才能利益眾生?僅僅給他點吃的、穿的,不能解決問題。應該給他們講道理,開啟他們的智慧。就像你們現在在這裡聽法一樣,給你們講釋迦牟尼佛的教法,讓你們明白很多道理,不再煩惱了,這樣才是真正地利益眾生,真正地救度眾生,因為這是直接解決眾生心靈上的問題。所以必須要成佛,成佛後才可以真正利益他人,真正度化他人。

聲聞緣覺求自我解脫,他們沒有利他菩提心。「我要擺脫輪迴,我要自己解脫……」他們修的是自我解脫。因為修行方法有所不同,所以有的成就了阿羅漢,有的成就了獨覺佛,但是他們求的都是自我解脫。我們不能這樣!因為我們是大乘種姓者,我們都是觀音菩薩的所化眾生,應該發大心、發大願、發利他心:我們要救度這些父母眾生,要幫助這些有形無形的父母眾生,所以發誓要成佛。

「為了度化這些眾生,我一定要成佛!」要發這樣的心。「我成佛後,要度化無量無邊的眾生!」這個心叫利他菩提心。剛開始可能有些難,但是經常這樣修煉,就能發出來,就不難了。

真正發出來這種心以後,對你個人的意義非常大。自私自利是一切痛苦的根源,是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最大的障礙,而利他菩提心就是對治自私自利的。寂天菩薩在《入行論》裡講:「即自彼時起,縱眠或放逸,福德相續生,量多等虛空。」如果你發出了利他菩提心,縱然是在睡眠或放逸中,福德善根也會不斷產生、增長,跟虛空相等,無量無邊。我以前也講過,如果能真正發出利他菩提心,行住坐臥、吃喝拉撒都可以變成修行,都可以積累福德、善根,非常殊勝啊!發心非常重要,一定要發利他菩提心!

大家已經皈依了,還有學佛的想法,就要發利他菩提心。這樣學佛,給自己帶來的利益是無窮的。如果真正有這樣的利他菩提心,有完全開放的心態,很多功德自然就能產生,善根福德自然就能增長。

希望大家現在就發利他菩提心,若在這裡發不方便,一會兒回到房間裡就發,不能往後推,往後拖!否則,聽法後也不及時行動,總是拖、拖、拖,拖到一會兒,拖到明天,拖到明年,最後把自己拖老了。不能這樣!大家現在就要發利他心,「我要為眾生成佛,我成佛以後要度化眾生!」這是利他菩提心。

道有解脫道、菩提道。比如,我們要到達彼岸,就必須要上路,要這樣行動。若是相續中產生了出離心,以出離心攝持,我們所行持的善法和所積累的善根都可以成為解脫的因。從那時開始,自己才進入了解脫道,之前還沒上道。若是相續中產生了利他菩提心,以利他菩提心攝持,我們所行持的善法和所積累的善根同時可以成為菩提果的因。也就是說,我們從此走上了菩提道。前者是走上解脫之道,後者是走上成佛之道。解脫道不一定是成佛的道,但菩提道絕對是成佛的道。我們走上了成佛道,就像走上了到達佛國的高速公路一樣。

第三,證悟空性的智慧。

如果真正要解脫、成佛,必須要有證悟空性的智慧。諸法從體上講是空性,從相上講是緣起。

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論》裡講:「何時分別各執著,無欺緣起之顯現,遠離所許之空性,爾時未證佛密意」。當對顯現和空性這些有分別執著的時候,還是沒有證悟佛的密義,還是沒有真正證悟諸法的究竟實相。有的人執著顯現,有的人執著空性,還是沒有證悟。若是將顯現和空性二者分開,還是沒有達到現空雙運的境界,

《三主要道論》中云:「一旦無有輪番時,現見無欺之緣起,斷除一切執著相,爾時見解即圓滿。」在我們的分別念面前,以分別心造作的,都是輪番的,有時候說有,有時候說無。這時分別心還沒有消失,在我們意念中還是有這樣的分別。《心經》中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是空,也是不空。在我們的分別念沒有消失的時候,有和無是輪番的,有的時候分別有、執著有,有的時候又分別無、執著無。這還是沒有真正證悟如來密義。其實,有即是無,無即是有。這也不是我們眼耳鼻舌身識的範疇,已經超越了。這時是不可思議、不可言喻的,已經超越了言思。這時不是輪番,而是一體的。講的時候要這樣講,其實,也沒有「一體」或「多體」,「自」和「他」等這些分別,一切分別念都消失了。

究竟的實相、真理是超越的,不是我們通過思維和語言所描述和想像的。我們通過思維所想像的,通過語言所描述的,都是分別,都不是諸法的究竟實相,這還是沒有證悟如來密義。究竟的實相超越了言思的範疇,我們無法去體會,但是通過修行可以去體會。先通過一些相似的定解去修煉,最後能達到一些境界,能夠體會到。之前若是沒有達到那種境界,是無法體會的。

現在有些人總是執著相上的東西,諸如執著緣起(因果),執著善惡因果。有的人執著空,認為什麼也沒有,也不注重斷惡行善。這二者都是墮邊了,一個墮到了有邊,一個墮到了無邊。所以,不能執著有,也不能執著無。此時,不著有相,不著無相,不著有無相,不著非有無相,不著任何一個相。當徹底不著相的時候,就沒有分別念了,就能顯現諸法的實相,這時才是真正證悟了佛的密義。

《三主要道論》中雲「了知以現除有邊,以空遣除無有邊,緣起性空顯現理,不為邊執見所奪。」宗喀巴大師說得特別好,這裡講的內容與舊譯寧瑪派的究竟觀點是一致的。

一般而言,以空來遣除有邊,以有來遣除無邊。比如,用空性來遣除對緣起的執著,用緣起來遣除對空性的執著。但這裡不是這樣,而是以顯現斷除有邊。實際上,一起顯現(緣起法)都是因緣和合的法,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沒有實質性,沒有實相。

「以現除有邊」,這個「有」不是「有」和「無」之間的「有」,而是超越的,與空性是一個意思。緣起就是空性,空性就是緣起。緣起本身就是空性,緣起本身可以遣除有邊。

「有」和「無」,都是我們言思的範疇,通過「有」而安立「無」,通過「無」而安立「有」。比如左和右,通過左安立右,通過右安立左。觀待你們,這是左、右,但是觀待我而言,左與右就變了。左與右不是絕對的,它沒有實質性,是假立的。長與短也是如此。這個轉經輪觀待這個物體來說是「長」,但是觀待那個物體,它是「短」。長與短也是不固定的。同樣,生與死也是假立的,通過生安立死,通過死安立生。若生與死是實有的,有實質性的,那麼生永遠是生,死永遠是死,它是不能變的。若是事實存在、恆常的東西,就不能變。所以,一說緣起,講的就是空性,

「以空遣除無有邊」。一般而言,以緣起遣除無邊,即以有遣除對無的執著。但這裡是以空遣除無邊。這個空不是什麼都沒有。現在很多人把這個空理解成什麼都沒有了,善沒有了,惡沒有了,也不用取捨善惡了。不是什麼都沒有。萬法皆空,因果不空,空與因果是一體的。什麼都沒有叫單空,是斷滅法,這不是究竟實相。在究竟實相上,以空遣除無邊。

講空性的時候,講的就是緣起;講緣起的時候,講的就是空性。緣起本身就是空性,空性本身就是緣起。緣起和性空是一體的,不能說是一,也不能說是二,這才是究竟的實相,這才是真正的如來密義。這就是空性。

今天簡單地講了一下空性。我們可以通過邏輯抉擇空性。比如,中觀有自續派和應成派,他們都有很多邏輯,通過這些邏輯可以將萬法抉擇為大空性。但在這裡不詳細講。有了出離心,求自我解脫,還要證悟無我。知道了自我的不存在,是虛假的,才可以成為阿羅漢,這是解脫。若要成佛,必須證悟空性智慧。

第一,出離心;第二,菩提心;第三,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三點叫三主要道,也可以說是解脫成佛必須要過的三個關。無論修顯宗還是修密宗,都要過這三個關。現在很多人修淨土宗、禪宗等,也都是要過這三個關的,並非僅僅修密宗才要過這三個關。若是沒有這三個條件,不可能解脫、成佛。所以先修出離心,再修菩提心,最後證悟空性智慧。

我們現在在講大圓滿法的九加行,四外加行包括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和輪迴過患,五加行包括皈依、發心、供曼茶羅、金剛薩垛修法和上師瑜伽。通過共同四外加行,要在相續中產生出離心。只有學好了四外加行,相續中才可以產生出離心。再學修五內加行的皈依、發心,可以產生菩提心;學好了供曼茶羅、金剛薩垛除障法、上師瑜伽,可以消業積福,最後通過上師的竅訣證悟空性。若想證悟空性,要有中觀的見解。能證悟心之自性,就能證悟大圓滿的境界。宗喀巴大師講的就是出離心、菩提心和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三者。我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在《勝利道歌》裡講的是出離心、菩提心和大圓滿境界這三者。

可以先證悟空性,再證悟大圓滿;也可以直接通過上師的竅訣而證悟大圓滿。首先生起出離心、菩提心,通過曼茶羅積福,通過金剛薩垛除障法消業,再通過上師瑜伽修上師相應法,最後得到上師的加持,得到上師的竅訣,直接證悟大圓滿的境界,直接安住於佛的境界。這就是大圓滿。

修法都是有次第的,所以大家不要好高騖遠,先把基礎打好。我到漢地弘法十年,這十年中主要講的是加行,強調的是四外加行。四外加行是基本佛理,也是一切佛法的基礎,這是根。若沒有這個根,不會有真正的佛法。四外加行是基礎,大家若是真心想解脫成佛,先把功夫下到四外加行上,對這些佛法的基本理念、基礎的修法一定要生起定解,把基礎打好,這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離開了因果、輪迴,大光明、大空性都不是佛法里講的大光明、大空性。若對四外加行,尤其對輪迴沒有正見,就不會有真正的佛法。所以大家一定要下功夫,一定要紮實地學修四外加行。基礎打得越牢,以後再修其他法的效果越好,成就的速度越快。若是基礎打不好,將來修大光明、大空性也都是空中樓閣,不會成功的。大家別欺騙自己,別好高騖遠!

我們不是沒有修寂止(禪定)的方法,而是有很多,今天只是稍微講了一些,之前沒有講太多,也可以說基本上沒有講。現在講這些內容,不是很重要。大家先把四外加行的內容搞清楚,把基礎打好、打牢,將來無論是修寂止還是修勝觀都會很容易、迅速地圓滿。若是基礎沒打好,沒有用。也有的人修禪定、追求空性,甚至直接修生圓次第或者大圓滿。其中有極少數人,不是沒有基礎,而是前世已經打好了基礎,今生一下子就開悟、明白了,但是一般人不會有這樣的情況。大家也不要懷疑,「我自己是不是這種人啊?」如果你還沒有開悟、見性,就好好地聽話,從基礎開始,認真地學修。

若因緣到了,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些很快也會生起來。也許現在你連出離心都沒有,但若是你好好地聽話、用功,有一天一下子就會明白的,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一下子就都有了,也有這種現象。但大家也不要等著天上掉餡餅啊,這是不可能的!你現在沒有見性開悟,就說明一些因緣還沒有到,還需要好好地依止上師,精進學修,也許有些因緣很快就能到。

大家要好好用功,精進學修。我覺得對大圓滿法有信心的人,成就特別快,有一天真的都會明白,都會有收穫的,這個時候就好了,之前都要聽話,精進學修,等到見性開悟了再說。若是沒有見性、開悟,就要好好地從基礎學修,這都是很重要的。

今天講三主要道,主要講解脫成佛的三個關,也強調學修的基礎。大家不要好高騖遠。我們不是吝嗇,不是不給大家傳空性、大圓滿,這都是為了你們。當大家相續不成熟的時候,不能講,否則不但不能利益你,反而會傷害你。若因緣到了或你的相續成熟了,一定會給你傳這些殊勝的法要,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基礎,反覆、精進地學修加行,尤其要反覆學修四外加行,一定要對因果、輪迴生起定解,這是很重要的。再學修空性,尤其是成就大圓滿,特別快。大圓滿的立斷法、頓超法都是沒有過程的,都是一瞬間的。大家不要著急,那個時候就快成佛了。

既然大家的緣分在這裡,若是想和我們一起學修,一定要按次第,把基礎打好,這是最最重要的。基礎打得越好越牢,將來成就越大,解脫成佛的速度越快。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