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時間:2015/8/11

問:師父說,今生的命運只能做局部的改變,很難做整體的改變,要如何做,才能做最大限度的改變命運?

淨界法師答:這我簡單解釋一下,我們的宇宙人生,我們生命分成兩塊,一個是人生,一個是宇宙。人生,你個人的別業,你個人的業力,這個要改變容易,你學佛以後,開始勤修懺悔,嚴持四重。

你在業力這一塊,當然心態還不夠,心理的素質,理觀這一塊,可能還不及格,但是你的業力這一塊,至少罪業比較少,善業增加了,你個人的業力這一塊,你很容易改變,你的思想改變了,你的行為改變了,你個人的因緣改變了,這是第一個,個人的別業。

但是,宇宙、眾生的業力,你沒辦法改。你看佛陀出世,他也沒有改變外道,佛陀說法的時候,外道根本甩都不甩,掉頭就走,多的去了,佛陀不能改變別人,佛陀只是度有緣人。宇宙不離開人生,人生也不離開宇宙,眾生的共業你跑不掉,因為你要跟人家互動,除非你住在喜馬拉雅山,那麼這個地方就有問題,就是六親。

你改變你的行為,你改變你的思想,你改變你個人的因緣,但是你一定要跟眾生互動,比方說你要跟子女互動,你要跟父母互動,你要跟朋友互動,你要跟很多的因緣互動,這個改不了,眾生緣改不了。

你看禪宗的公案,你就可以發覺很多這種公案,很多人開悟的祖師,他甚至說你不要出去弘法,你這齣去弘法也沒有人相信,人家毀謗你,你就在寺廟裡面待一輩子就好,他開悟了,他沒有眾生緣,這個沒有辦法改變。

眾生的因緣,不是你今生可以改變的,一般來說,一旦他是求增上生的,來生要再來的,他一定要很重視放生,你知道為什麼嗎,為了來生布局,廣結善緣,是吧。

你看某某法師,那因緣真的是很廣,他修行功夫好不好,這我們不知道,我們讚嘆他過去生,眾生緣結得廣。眾生的因緣不是你可以改變的,因為他不喜歡你就不喜歡你了,跟你有沒有修行,沒有關係的。

所以你人生的改變就是,你個人這一塊可以改變,但是不幸的是,你不可能離開眾生,關鍵在這裡。你跟眾生的互動,他幫不幫助你,他是不是跟你化解業緣,相逢就是有緣,不是你欠他就是他欠你,跟你的修行沒有絕對關係。

你看釋迦牟尼佛,他成就佛道了,外道照樣毀謗佛陀,照樣侮辱佛陀,你可以說佛陀不圓滿嗎?不可以!因為人生離不開宇宙,宇宙離不開人生。

所以眾生這一塊無解,無解。你修得很好,你子女看你不順眼,他就看你不順眼,你們互動,這個子女宮破,你跟子女互動差就差了,無解,只有一個方法,保持距離,他是一個地雷,你少碰他就好,沒有其他方法。

有些因緣是改不了的,因為眾生的因緣不是你可以改的,因為因緣活在他自己的心中,他不想改就不想改,我們只能夠改我們內心,自己的內心成就的這一塊,別業這一塊可以改,但是我們的業力跟眾生,會產生相互的交集,這一塊就錯綜複雜了,人跟人之間的因緣就無解了,他不喜歡你就不喜歡你了,你是一個佛陀,他照樣不喜歡你。佛陀有一次度一個外道,外道看到佛陀轉頭就走,甩都不甩三十二相八十種相好的佛陀,佛陀叫那個羅睺羅,他的兒子,你去把他度過來,外道他看到羅睺羅起大歡喜心,跟羅睺羅頂禮,跟羅睺羅皈依,你怎麼說呢,羅睺羅那個時候是一個初果,還是一個四果,反正他的果位不高。

諸位,他老爸是一個佛陀,他寧可跟他兒子皈依,你說個道理給我聽聽看是怎麼回事?諸法因緣生,就是這麼回事。所以眾生的業緣這一塊無解,只有一個情況,如果你跟他結惡緣,保持距離,就這樣,沒有其他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