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行好事,做好人,老天必不虧待


時間:2015/8/12 作者:君合

現在總聽到社會上有人大喊大叫:好人沒好報!壞人吃香喝辣……他們詆毀因果規律,並總是用雷鋒、孔繁森來說事。

雷鋒孔繁森固然是好人,但他們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無階級觀點、無分別心的好人,意識形態和真正的善人還是有區別的。況且你怎麼知道雷和孔雖然死了沒有在另一個世界得到大善的果報?他們的家人子女沒有得到餘蔭報償?

其實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壞報的事情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呢,只不過我們心思散亂浮躁,沒有察覺而已。其實,許多現象並不需要我們在定中或者需要多少高深的功夫就能看出。比如,聽話乖順懂事的孩子必定比四處為害作亂的孩子平安機率大得多,勤勞好學的學生必定比心不在焉的學生成績好……這都是一些顯見的報應,可能因為太顯見了,竟然許多人不承認它是證明善有善報的證據。

那就談一些「神奇」的,也是我們生活周圍經常出現的。

一些人的大好事,如果你認真地溯根求源,都會發現有善的最初根源的。

我的好朋友、北京一位研究文明學的學者,他家有巨資,自己生活無憂,悠哉游哉做些自己喜歡的學問。

他原是河北一個小地方的青年,喜歡外語,並沒有考進大學,來京先是到一個大飯店做門童,後來有朋友發現他外語不錯,就介紹進入導遊行業(那時導遊還沒規範,誰會外語都可以去乾幾天)他最大的特點就是待人熱情誠懇,落落大方,有同情心。有一次一群外國遊客中,有一個孤獨的老頭引起他的注意,他覺得他很像自己的爺爺,有些孤獨,有些可憐,就分外關照他。後來這位老頭病了,他陪著送醫院,在病床前照顧……老人病好後,兩人依依分手。

沒過多久,我的這位朋友突然接到國外(大概是奧地利)寄來的一筆巨款(大約一百萬美金)原來,這位老人是一位孤寡的猶太老人,晚年想來中國看看。來了後就病了,得到了我這位朋友的悉心照顧,感受到了一種人性的溫情。

當時我的那位朋友並不知道這位老人是一位富翁,以為他就是一個可憐的老頭,可我朋友還熱情照顧他,這完全是一種善心的體現。結果猶太老人深受感動,回國後,臨終前把所有的財產(他沒有親人了)贈給了我的這位朋友。

我的另一位朋友,在中國青年報工作,兩口子還年輕,省吃儉用買了一部海南馬自達轎車。半年後一天傍晚在北京北四環往家趕路,前面的車突然橫了過來,占了兩條車道,我朋友的車撞了上去。我朋友下車後,發現前面那車的司機有點醉,受了點輕傷,責任當然全在前車,我朋友和她老公也不顧賠償等事宜,也沒有氣勢洶洶地問罪,而是馬上問傷問痛的,把前車司機送到醫院……按說,我朋友的車被撞,頂多保險公司或者前車賠償修理費。但是新車被撞,總是隱傷,心理也彆扭得很。那位肇事的司機沒有這樣處理,他正好是首鋼某公司的負責人,看到我朋友在事故後不顧自己車的傷壞,而是首先關心他的傷情,很受感動,大筆一揮,買了一輛新的海南馬自達換回我朋友那輛舊車……

這樣好心有好報的事情非常多,只要認真觀察,生活中處處能發現。而好心有壞報,或者壞心有好報的事實際上都不是那麼回事,總是因為節外生枝的事情導致,並不真是好心有壞報或者其他什麼。

看到網上一位朋友說,「從2000年接觸易學就開始在生活中觀察,據我所知,凡是能夠大富大貴的人家家裡必定有一位善人。」

我深有同感,確實,世間沒有無緣無故的富貴,也沒有無緣無故的災禍,老天不可能擲骰子,好事壞事都不是碰巧碰著的,萬事萬象皆因果!一定要注意:行好事,做好人,老天必不虧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