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姐妹情深 姐恩難報


時間:2015/8/12 作者:心源

學生:姐妹情深姐恩難報——《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十一(劉素雲老師)。

今年的十一月二十一日,是姐姐劉素青往生兩周年的日子,時間過得真快,用剎那轉瞬來形容時間過得快,一點也不誇張。姐姐往生兩周年了,卻好像是昨天的事情,兩年過去了,姐姐往生的場景仍然那么鮮活,那么歷歷在目。昨天收拾東西,意外的發現了一張我和姐姐二十多年前的合影照片,真是太珍貴了,我好開心。那張照片是二十多年前,我和姐姐去極樂精舍參加四月初八浴佛節法會時照的,兩個老太太一土一洋,洋的當然是姐姐了,因為燙了一個雞窩頭(我給起的名);土氣的自然就是我了,幾十年一貫制的髮型依然如舊。尤其是那件上衣,是我女兒上國小時穿的小大衣,後來女兒長大了,小大衣就小了,女兒不能穿了,就成了我的上衣。這件衣服我至少穿了十五年以上,很舒服的,一九八四年我調到省政府工作就穿這件衣服,所以同事給我起了個外號叫「出土文物」。現在看這張照片,太親切了,太溫馨了。我和姐姐手拉著手,肩並著肩,面帶微笑,在佛像前合影留念,真是太有紀念意義了。

姐姐往生兩周年了,做為她的妹妹,做為她的同參道友,我該做點什麼?我想到了這個題目「姐妹情深,姐恩難報」,那么就以這篇學習心得體會來紀念姐姐往生兩周年吧。

一、姐妹情深,姐恩難報

姐姐一九四一年出生,我一九四五年出生,姐姐長我四歲。媽媽一共生過四個孩子,在姐姐前面還有一哥一姐,不幸都在一歲左右夭折了,按順序姐姐是老三,我是老四。因為媽媽年輕時就身體不好,有病,叫血脈病,就是氣血不調吧,所以前兩個孩子夭折了。我和姐姐雖然活下來了,但身體羸弱,我倆都是全身長瘡,化膿淌水,姐姐比我強點不多,我是四歲了還不會坐著,只能躺著。姐姐雖然自己身體也弱,但她時時不忘照顧我,就像個小大人似的。有一件事情,我有印象,就是為了讓我練習坐著,姐姐讓媽媽把我扶起來坐著,然後姐姐和我背靠背坐著,用她的身體來支撐我,我就是這樣練習才逐漸會坐著的。後來姐姐又領著我學走路,她像天使一樣保護著我,姐姐雖然只比我大四歲,可真有姐姐的樣兒,什麼都依著我,讓著我。

再比如說,因為家庭環境比較清貧,爸爸媽媽又都是勤儉過日子的人,什麼東西都不可以浪費,就拿姐姐和我上學時用的本和筆吧,那也是不可以浪費的。基本上是這樣的,新買的本我先用,我用的是正面,正面用完了,這個本再給姐姐用,姐姐用本的背面;新買的鉛筆我先用,用到剩很短的一小截了,再給姐姐用。因為太短了,手都有點捏不住,姐姐想了個辦法,把筆帽套在鉛筆上,增加它的長度,再接著用。以前姐姐在時,這些事很少能夠想想來,現在姐姐往生了,這些想起來都成了欣慰的回憶,回憶也是一種幸福啊!

前幾天,我給老伴兒補了三條線褲,給我自己補了五雙襪子,技術實在太差。不管補丁是什麼形狀,也不管毛邊卷邊,反正是把洞蓋上了,我自己還挺有成就感,美滋滋地左看右看,自我欣賞。當時我想,這要是姐姐在,一定會這樣說:「小雲啊,你這又都是哪國地圖?」然後肯定是給我拆掉重補。可是現在姐姐不在了,我能把它補成地圖,已經是很不錯了,地圖就地圖吧。

記得二000年前後,正是我紅斑狼瘡病爆發的時候,也是兩個知名醫院宣布我隨時面臨死亡的時候,就是這一年我要搬家,從革新街往漢水路搬。搬家是一件很麻煩、很累人的事情,需要把東西收拾好,然後再打包,等搬家公司來拉。那時我的病是最重的時候,整天發燒,渾身無力,全身關節沒一個不痛的,蹲不下、起不來,整個兒搬家準備工作都是姐姐一個人完成的。東西搬到漢水路後,就堆在客廳里,亂糟糟的,姐姐知道我愛乾淨利索,怕我著急上火,就對我說:「小雲,別著急,我兩天就能收拾利索。」果然,姐姐黑天白天連續乾,兩天兩夜收拾完了,想一想,那該是多么大的工作量?那一年姐姐已經是六十歲的人,況且那時候已經發現她的腿有毛病了,只是不知道是骨癌而已。想到這些,我的心在隱隱作痛,姐姐呀,您的大恩大德,小妹何以為報?姐妹情深,姐恩難報,小妹此生只有成佛才能報姐深恩。

二、孝養父母,姐恩難報

姐姐是父母的好女兒,乖女兒,孝順女兒,她對父母的孝道是圓滿的。姐姐結婚前和結婚後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直到父母去世。母親是一九八五年去世的,姐姐和母親一起生活了四十四年;父親是一九八六年去世的,姐姐和父親一起生活了四十五年。姐姐脾氣好,在父母面前是個乖乖女,父母怎么說怎么做,從來不和父母強嘴。不像我,脾氣暴躁,有時還敢和父母強嘴。我父親脾氣好,什麼說道都沒有,我從來沒見過父親生氣、發火,我姐姐脾氣像我父親。我母親脾氣不好,爆脾氣,沾火就著,我的脾氣像我母親,火氣大些,但有一條不像,我母親發火時會罵人,我不會罵人,連粗話都不會說。

父母比較偏愛我,有時明明是我的錯,可是挨罵的一定是我姐。有時我為我姐打抱不平,母親會說,小沒良心的,向著你你還不領情。每當我安慰姐姐別難過時,姐姐總是說,沒事,你是老姑娘,爸媽疼你是應該的。

母親晚年得了老年痴呆症,當時我們不懂,不知道這是一種病態,就是感覺到母親非常作人。見到姐姐和姐夫的面就罵,有時還拿棍子打她(他)們,弄得姐姐、姐夫躲沒地方躲,藏沒地方藏,這樣大概持續了三年多時間,媽媽去世了。姐姐還沒緩過氣來,爸爸又病了,肺癌晚期。姐姐精心照顧爸爸,一年以後,爸爸也去世了。姐姐的孝道圓滿了,姐夫的孝道也圓滿了,所以,姐姐和姐夫都去了極樂世界作佛去了。我覺得一點不奇怪,他們真的是佛菩薩再來呀!孝養父母,姐恩難報,姐姐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三、代眾生苦,姐恩難報

姐姐從小就善良,連大人殺雞她都不敢看,這一點我和姐姐挺像的,我也不敢看殺雞。記得是我結婚以後,有一年過年,我公公殺雞,老人家知道我膽小,讓我上屋裡待著別出來。我把涼台門、廚房門,還有我住的那個屋的門全都關上,還用手堵著兩隻耳朵,既不敢看也不敢聽。記得公公說,看把小雲嚇的,以後再也不殺雞了。真的,從那以後,我家就再也沒有殺過雞。

那時,有的時候我覺得姐姐挺傻的、挺逗的、挺可笑的。記得有這樣一件事情,一隻蚊子叮在姐姐的手背上,她不忍心拍死它,還輕聲細語的對蚊子說(大概怕把蚊子嚇跑吧):蚊子,你要是餓了,就喝我的血填飽肚子,喝飽了你就飛走吧。我在旁邊看著,覺得太可笑了,我用手摸摸姐姐的腦門,看她是不是在發燒,我以為她發燒燒糊塗了,在說胡話呢。姐姐對我說,蚊子也是一條命啊!我當時一點也不理解,現在才理解了姐姐的一片慈悲之心。

二000年前後,姐姐的腿出毛病了,先是起了一個小包,後來愈長愈大,大到二尺二寸肥的褲腿穿不進去。後來確診得的是骨癌,這種病疼痛難忍。記得在我二十多歲的時候,我家有一個鄰居,男主人姓雷,長的膀大腰圓,運動員出身,身體特棒,人送外號黑鐵塔。就是這樣一個人,得了骨癌病以後,疼得黑天白天不停的嚎叫,在這裡不能用哭,只能用嚎,那種嚎叫,尤其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那種嚎叫聲是非常瘮人的。你想一個男人都疼成這樣,我姐姐是個弱女子,就是這樣一個弱女子,我沒聽她哼過一聲。晚上疼得睡不著覺,翻來覆去的折騰,她都不哼。我看在眼裡,疼在心上,姐妹連心呀!我對姐姐說:姐呀,您疼成這樣,就別忍著了,你就大聲喊吧。姐姐說:小雲,別為我擔心,我能忍得住,我要是大喊大叫,你會更難過的,我知道你心疼我,但是你知道的,痛苦的過程就是了業的過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有一天早晨,姐姐一臉嚴肅的對我說,小雲,我要發個願。我說,你要發什麼願?姐姐對我說:小雲,你也看到了,我實話對你說,這種病實在太痛苦了,這種疼真的是難以忍受。我要發個願,代一切眾生苦,地球上所有得骨癌病的患者,他們的痛苦都集中在我一個人身上,我願代所有骨癌患者承受痛苦,讓他們都遠離痛苦。說完,靜靜的看著我,那種眼神是那樣的柔和。一時間,我無語。我在心裡吶喊,我的好姐姐,你真是大菩薩啊!(此時我還不知道姐姐是觀世音菩薩再來)如果不是菩薩,誰能發如此大願。記得那些年我病重的時候,是姐姐守護在我的身邊,給我溫暖,給我安慰,給我力量。姐姐對我說:小雲哪,看到你病這樣,姐心裡好難受,如果姐能替你,我一定替你生病,替你去死。如果說這是姐妹情深的話,不如說這是姐姐願代一切眾生苦的鏗鏘誓言。代眾生苦,姐恩難報。

四、代妹表法,姐恩難報

姐姐往生之後,我從來沒有難過過,這是真的。今天寫到這個題目時,我淚如泉湧,泣不成聲,這也是真的。為什麼會這樣?我實實在在告訴同修們,二0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十二點往生的應該是我,不是我姐姐。姐姐往生之後,我一直非常自責,我為什麼要和姐姐講那一番話?我為什麼不默默地去把這件事情做完?至今,我都不能原諒我自己。我深深自責的另一個原因是,覺得對不起我姐姐的幾個孩子,是我讓她(他)們失去了母親,如果不是這樣,姐姐還有十年陽壽呢,孩子們還可以再享受十年母愛。而我不同,十四年前我就該走了,是阿彌陀佛慈悲,把我留下來了,我隨時做好回家的準備,一切都交給阿彌陀佛。我總覺得,我往生,我表法,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了。

姐姐往生真的是代我表法,關於這一點,我在「喜送姐姐回家」那套光碟和在那之後,我在香港和大家分享交流的光碟里都說得一清二楚了,那裡面所說的每一個情節都是真實不虛的,都是可信的。我自責,是覺得我連累了姐姐,人家一個默默無聞的老太太,在家念佛念得好好的,往生極樂世界是有把握的,完全可以像海賢老和尚一樣,自在的回歸常寂光。哪想到,一個出了名的妹妹給姐姐惹了那么大的麻煩,往生之後還引起那么多的非議。如果不是因為我,姐姐何苦受這些不白之冤。

我雖然自責,但我也非常欣慰,為什麼?因為姐姐表法太圓滿了,她生前囑咐我的話,囑咐女兒的話,她偈頌里所說的話,沒有一句不兌現的,實實在在不可思議!當時感觸還不是很深,現在隨著時間的推移,愈品愈有滋味,真是回味無窮。我想真誠的跟大家說一句,菩薩就是菩薩,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這是不以哪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最後,用下面一段話,做為今天分享的結束話:

光陰荏苒轉瞬過歷歷往事似在昨

農曆十月初八日姐姐往生兩周年

為表一點真實義小妹撰文來紀念

姐姐照片在眼前看著小妹笑呵呵

慈眉善目依如舊似乎有話對妹說

小妹小妹祝賀你兩年坎坷順利過

境界提升一大截菩提路上有收穫

妹知姐在鼓勵我深知自己有欠缺

障深慧淺智慧少小妹慚愧在心窩

雖然愚笨真心在今生定能出愛河

笨鳥先飛多努力精進不止念彌陀

要做彌陀門內客不做門外窺視者

老實念佛求淨土今生成就去作佛

阿彌陀佛加持我倒駕慈航返娑婆

慚愧弟子劉素雲頂禮,二0一四年十一月十三日。

老法師:十一月二十一日,是她姐姐素青往生兩周年,她姐姐往生的殊勝,我想同學們都應該是記憶猶新。她還有十年陽壽,提前為我們表演自在往生,在三轉法輪裡面,為大家來一個作證轉。我記得是這樣的,她是跟她姐姐聊天,想到如果有個人來作證轉,就會讓很多人對念佛法門生起信心,感嘆著沒有這么人發心。她姐姐聽了,就叫著她說,我來發心。從我來發心的時候,大概一個月她就走了,她就真的,發的是真誠心。

在她姐姐往生前八天,她聽到個信息,外面傳來的聲音,是一組數字,201211,11是月份,十一月,21,二十一號,12,中午十二點。她把這個數字寫在一張紙上,送給她姐姐看,她姐姐看了笑了一笑,沒說話,收起來。確實就是那一天,準時,一點也沒錯。邀集了親朋好友,在一塊聊天,說說笑笑,時間一到,她向大家宣布,我走了。要讓大家注意,看她身體的動作,她怎樣爬上蓮花,因為這個景觀別人看不到,她看到。佛來接引她,拿著蓮花接引她,她爬上蓮花,那個動作大家看到了。

淨土法門微妙至極,真正想往生,雖然有壽命,壽命可以不要,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這個例子我相信很多,因為我們在《往生傳》裡面、在《淨土聖賢錄》裡面,看到絕大多數都是念佛三年就往生了。早年我在台灣講經,有一個法師,年齡跟我差不多,德融法師,住在基隆,他常聽我講經,曾經提出這個問題來問我。他說是不是這些人念佛,三年壽命就到了?我記得我當時回答他說,這個說法不合邏輯,哪有那么巧?一、二個,二、三個,還也許講得通,哪有那么多人!那是什麼原因?應該都是這些人見佛之後開竅了,向阿彌陀佛要求,我還有一點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這才能講得通。

讓我們回過頭來看《彌陀經》,「若一日、若二日到若六日」這真的講的是日期,後面末尾那個「若七日」,七不是數字,七代表圓滿。圓滿是什麼?至少你得功夫成片。只要得功夫成片,就像《楞嚴經》上大勢至菩薩所說的,「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是現前見佛,當來是講往生到極樂世界,在沒有到極樂世界之前都叫現前見佛。有在夢中、有在定中、有在現前,別人看不見,當事的人他看見了,別人看不見。佛來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多長,到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勸他好好的念佛。等於顯教裡面所說的授記,阿彌陀佛來給你授記。

如果你不願意走,你有智慧,因為在這個世間修行比在極樂世界修行要快,經上不是說嗎,在這裡修行一天等於在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這什麼原因?這個地方障緣太多、誘惑太多,你能夠不動心,沉得住氣,你在這個地方成就事一心、理一心都快,那就不一樣了。這也有一些人對於教理很明白,他得功夫成片了,他不要求去,希望在這邊快速的提升。大概多少?我們相信,得到功夫成片之後,應該在三年到五年可以能達到事一心不亂,那往生生方便有餘土。再能有三、五年他就可能到理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實報莊嚴土,憑自己的功夫。

經教我們很熟,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到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阿彌陀佛無量劫修行功德的加持,他把你提升到阿惟越致,阿惟越致是理一心。換句話說,極樂世界四土三輩九品有,不是沒有這個事情,真有,但是實際上,實際上全是實報土的平等境界,這是十方世界沒有的。所以無論選擇哪一種,立刻跟佛去,行,都是智慧的抉擇;還有壽命,還有個十年、二十年,十年、二十年可以把自己推到理一心不亂,也是智慧的選擇,完全靠個人功夫。重要的是要萬緣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能放在心上,像海賢老和尚一樣,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二六時中不曾丟失。念佛功夫好的人,睡覺作夢還是念佛,這說明什麼?他心上真有佛,除佛之外一切都放下了。

劉素青居士給我們表法,讓我們對念佛求生淨土的信心堅定了,不再懷疑了。《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都是真的,最後這一句若七日,七是圓滿,功夫圓滿,那不是指數字。三年圓滿的多,三年念到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就見到佛來給你授記。

一般每個念佛往生的人,我們從《往生傳》裡面細心觀察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每個往生的人至少見佛三次。第一次,功夫成片,心裡頭真有佛了,佛來跟你見面。第二次,往生的時間到了,他會在一個星期之前通知你,有的人在三個月。我們過去在新加坡,看到居士林的老林長陳光別老居士,他是三個月之前得到這個信息。他沒告訴人,寫在一張紙條上,好像是八月初七,我記不得了。他寫了十幾個八月初七、八月初七,寫了十幾個,也沒有人敢問他,他自己也沒說,就是那天走的。這就說出,他是三個月之前,阿彌陀佛來告訴他。這是往生前,現前見佛。到這一天阿彌陀佛來接引他,他還沒斷氣,他看到了,這都算是現前見佛,至少三次。

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的,初祖遠公大師,他往生的時候告訴大家,在之前三次見過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第四次。別人問他,極樂世界像什麼樣子?跟經上所說的完全相同。那個時候只有《無量壽經》,《觀經》、《彌陀經》都還沒有翻譯出來。所以遠公建立廬山蓮社,東林念佛堂,一百二十三個人在一起共修,志同道合都是求往生,個個都往生了,這個會多殊勝。遠公往生,見到蓮社先往生的人都在,都在阿彌陀佛的身邊,一起來迎接他往生。這也是給我們做最好的證明,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時候,跟我們認識的蓮友先往生的,一定看到他們都在阿彌陀佛身邊。所以到極樂世界不會陌生,熟人太多了,不但是這一生的熟人,生生世世的熟人,統統來接引你。

我們這一生非常幸運,得人身,聞佛法,聽到淨土法門,又遇到夏蓮老的會集本,遇到黃念祖居士的集注,那都是菩薩再來的。有人告訴我,夏蓮居老居士,普賢菩薩再來,黃念祖老居士,觀世音菩薩再來。我們相信,不是這樣的人做不出這個事業,不是容易的。所以,我們懷感恩的心,我們將來往生,劉素青居士一定也在佛面前一起來接引。我們用感恩的心來讚嘆劉居士對我們的表法。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老師、開吉法師、自了法師(第一0一集)2014/11/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