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棒喝實為喚覺醒,切莫誤己又誤人


時間:2015/8/12 作者:心源

學生:「棒喝實為喚覺醒,切莫誤己又誤人」,劉素雲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十。

二0一四年是不尋常的一年,尤其對我們學佛人來說,更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緣。遇到這樣好的機緣是一件好事,可是我們也必須清醒的看到,各種各樣的障緣也不期而至。比較突出的是今年的「風」多,這個風不是自然界刮的風,而是人為刮的風,開始時刮的小風、刮微風,接著颳大風、刮強風,再接著刮颱風、刮颶風,真是步步緊逼,咄咄逼人。這種情況,我心裡是一清二楚的。大家是否還記得我的四條原則: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但是面對這種現實情況,我想我總該為大家做點什麼,我總不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今天,我想向各位同修匯報一下我是怎樣做的,主要從以下兩個方面來匯報:

一、勸導、提醒、棒喝

為了把這件事情說得更清楚,我把所做的分成三個層面來談。第一、勸導,勸導大家今年抓好三件事。今年五月一日,我的《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三,題目是「抓住三件事,今年不空過」。這三件事是今年的重中之重,把這三件事抓住了,今年就不會空過,就會有收穫。第一件事,就是學習海賢老和尚,這是今年師父上人為我們推薦和介紹的佛門榜樣。師父上人告訴我們,老和尚的光碟每天看三遍,念一萬聲佛號,要把這片光碟當作《無量壽經》來學習。不知道這件事有多少人實實在在在做?我是一個很笨的人,但有一條,我聽話,師父上人說的話,只要我聽懂了,我一定會不折不扣去做的。海賢老和尚的光碟,我五月份看了一百四十六遍,六月份看了一百五十八遍,七月份看了一百六十四遍,八月份看了一百五十二遍,九月份看了一百六十二遍。五月份至九月份,五個月時間我看了七百八十二遍。看到這裡,是不是有人會說,劉居士,你是不是在炫耀自己?我用真心告訴你,沒有一點炫耀我自己的意思,我炫耀這個乾什麼?說這件事情,我只想告訴大家,做事要用真心去做,不能擺花架子,不能空喊口號。如果有人說,劉居士,你是不是在給大家做樣子?我坦誠的告訴大家,這個想法我是有的,我不能光說不做。

今年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參加《科注》學習班的學習,這是一次千載難逢的機緣,快過去十個月了,這個機緣你抓住了嗎?

今年的第三件事情,就是學習習主席在國際、國內的講話。凡是一個愛國愛教的佛陀弟子,聽了、看了習主席的講話,無不受到莫大鼓舞,從內心深處涌動著驕傲和自豪。真是千呼萬喚明君問世,舉國上下歡欣鼓舞。領袖心繫人民,人民熱愛領袖,領袖與人民心心相連,攜手共建美好家園,喜看中華民族的歷史又掀新篇章。從去年年底到現在,習主席無論是在國際上的重要講話,還是在國內的重要講話,我是篇篇不落,感恩護法居士大雲都打成文字材料提供給我。

我勸導大家抓住這三件事,初衷就是希望能對大家起點引導作用,讓大家抓住重點,別把時間浪費了。現在,我覺得有點不自量力了。

第二、提醒,提醒大家不要跟風跑。五月上旬,我隱隱約約覺得有點不對勁兒,好像風力愈來愈大。五月十二日,我寫了一篇《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四,題目是「你亂我不亂,心定阿彌陀」。這是我的第一次提醒,提醒廣大同修不要跟風跑,一定要把心定在阿彌陀佛佛號上,萬萬不能被風吹亂了陣腳,使多年的念佛功夫功虧一簣。這篇心得發了之後,感到好像沒起多大作用,那股風反倒愈來愈強勁了。於是七月十三日,我又寫了《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七,題目是「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這篇心得體會還是在提醒,這是我的第二次提醒。這個提醒有兩層意思,一層意思是提醒颳風者要適可而止,不要動道人心;另一層意思是提醒修道人,你的道心不要輕而易舉的就被人家轉了,那也太脆弱了,也太不堪一擊了。這篇心得發了之後,我在靜觀其變,我希望事情向好的方向發展,可是事與願違,事情不像我想像的那樣簡單。於是八月二十三日,我寫了《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八,題目是「沒事找事,閒話正說」。這是我的第三次提醒。在這篇心得體會裡,有的話我已經說得很重了,目的只有一個,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視,知道我在說什麼,雖然我已經說得很直白,還是有人聽不懂。

第三、棒喝,棒喝不要誤導眾生。九月二十八日,我聽了師父上人對《科注》學習班第八十四集的開示,因為我聽的是卡,只聽聲音,沒有圖像,我看不見師父上人的表情。從聲音里我覺得師父上人很傷感,我心裡好痛好痛,我畢竟是凡夫一個,沒有那么大的定力。但我心裡知道,師父老人家這也是在給我們表法,正著說聽不懂就反著說,比如師父說,「我們這一生弘經說法失敗了」,你聽明白是什麼意思了嗎?深思啊深思,千萬不要再錯解如來真實義了。

九月三十日,我寫了《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九,題目是「一句佛號大總持,但念彌陀大事畢」。這篇心得體會應該是棒喝了,有幾個地方我話說得很重。這次棒喝有兩層意思,一層意思是棒喝造風者、推波助瀾者趕快懸崖勒馬,停止造風,懺悔業障,回頭是岸,不要害己害人,就像我大題所說,「切莫誤己又誤人」。因為你一個人把路走錯了,那是你一個人的事兒,如果你把眾生誤導了,你害了眾生的法身慧命,你的罪業可造大了,這種罪業多少生多少世多少劫才能消掉?真是太可怕了,萬萬不可掉以輕心!這是棒喝的第一層意思。棒喝的第二層意思是棒喝跟風者,一定要按四依法來修行: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離開四依法,就會把路走錯。有大德這樣說,「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警惕呀警惕!

二、棒喝不是棒殺。先說說棒喝和棒殺,這兩個詞一字之差,所表達的意思卻相去甚遠。棒喝是大叫一聲,引起對方警覺並使其回頭,是救人之舉;棒殺是一棒子把人打死,是置人於死地之舉。記得二十多年前,我看過一本書,書的名字就叫《棒喝》,我就是看過這本書後,才明白了棒喝的意思。在《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九中,我所要表達的意思是棒喝而絕非是棒殺。為什麼這樣說?理由有二:第一、我的棒喝是善意的。我沒有想傷害任何人,我是對事不對人,但是問題是這樣的,事和人是不能截然分開的,因為事是要通過人來辦的,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得的。我要說某個事,必定要涉及具體人,我的本意是通過說事讓當事人警醒。如果我們稍微注意一下就會發現,今年師父上人無論是講《科注》也好,還是在《科注》學習班的開示也好,重點非常突出,突出一句佛號,阿彌陀佛的無比殊勝和不可思議,妙不可言。師父上人以他六十三年入佛門,講經說法五十六年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他八十五歲覺醒了,一切都放下,學習海賢老和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了。老人家告訴我們,極樂世界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念佛往生是真的。

再說到戒律,我們說戒律是圓融的,大開圓解,非常自在。你學戒,本應得到自在、得到清涼,為什麼圓融的戒律,我們學得不圓融?是我們學戒者本身的堅固執著,我們把圓融的戒律學成了僵死的戒律,死在戒條里了。對戒律的堅固執著,是另一種形式的污染,所以你得不到自在、得不到清涼。記不記得師父上人多次說過這樣的話,四弘誓願在娑婆世界我只修前兩願,後兩願留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修。師父上人還說,你們的戒律很多,我的戒律就一條,阿彌陀佛,三聚淨戒全部在一句阿彌陀佛裡面。師父上人的這些教誨,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在這裡,我要強調的是,我這么說,不是不讓大家學戒、守戒,而是要大家把圓融的戒律學得活活潑潑、守得活活潑潑。你看海賢老和尚,他哪一條戒律沒有守好?他全做到了。你看他老人家多么自在、多么清涼,這是我們的榜樣。老和尚的光碟不要白聽、白看!《無量壽經》里有這樣兩句話:「受持如來甚深法藏,護佛種性常使不絕」。我們老說要把學習經教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因為佛法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佛法。就上面這兩句話,怎樣落實在生活中?我的理解是,以明心見性為受持如來甚深法藏,以聞佛名號為護佛種性常使不絕。

師父天天說什麼?勸導眾生念彌陀,一片悲心震法界,救度一個是一個。明師在眼前,說長又道短,若問為什麼?障深智慧淺。菩薩來到世間表法是度眾生的,眾生不認識菩薩,菩薩表法他看不懂,菩薩講法他聽不懂,菩薩怎么辦?不管眾生怎樣對待他,菩薩仍然大慈大悲,對任何一個眾生都會不離不棄,等待眾生機緣成熟,轉迷為悟,離苦得樂。菩薩會生氣嗎?會瞋恨嗎?不會的。如果菩薩還會生氣,還會生瞋恨心,那他不是菩薩,他是地道的六道凡夫。

上面我說的這一段話,是我說我的棒喝絕非是棒殺的第一點理由。下面說第二點理由。第二、我不會棒殺任何一個眾生,原因很簡單,我和眾生是一體,棒殺眾生就是棒殺我自己。我曾經多次說過,我愛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這是真心話,沒有一點虛情假意在裡頭,這不是空話、不是套話,是我真心實意的表達。如果說,過去我所說的愛是小愛、是中愛、是有分別的愛,現在已經上升到沒有分別的平等大愛。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說我的第九篇心得報告是棒喝,那么這一篇心得報告也可以說是上一篇棒喝的續篇。不管是哪一篇,目的只有一個:棒喝實為喚覺醒,不要誤己又誤人,誤導眾生走錯路,因果不爽要自負。另外,在這裡想勸誡同修們幾句話:要學垂柳低俯首,切莫高高昂著頭,戒驕戒躁守本分,真修實幹向前走。「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什麼都沒有」,這句話是師父上人今年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幾乎是天天都在說,為什麼?重要!根本!記住!

今天,羅羅嗦嗦說了這么多,也不知說明白了沒有,也不知有幾個人聽懂了,哪怕只有一個人聽懂了,我也沒白說。古德接引眾生非棒即喝,哪裡有這么多羅嗦!慚愧弟子劉素雲頂禮,二0一四年十月十五日。

老法師:我們在這一篇報告裡看到,劉素雲居士的苦口婆心。我們所講的,甚至於我們所想的,她能體會到,這是早年,我第一次跟她見面的時候就感觸到。為什麼她能體會到?她老實,她聽話,她心地清淨,妄念少,雜念少,就能體會到。還有一個,她發菩提心了。什麼叫菩提心?大公無私,眾生跟我是一體,這叫菩提心。難得的,發菩提心的人有,但是不能落實,落實的人太少太少了,她能落實,這就是她為什麼會有成就,學佛十年就有相當可觀的成就。我們的十年、十年都空過了,人有幾個十年?這是我們應當向她學習的。你看她學習海賢老和尚,我勸大家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一天看三遍,她不止,她超出很多。為什麼?她真看懂了,她真看進去了。真看進去的人慾罷不能,遍遍都有悟處,這還得了!你要問為什麼?遍遍有悟處就是遍遍是新篇,不是舊的。因為老和尚一生的行持,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是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這就是阿彌陀佛要他表法。為什麼不叫我們表法?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是從阿賴耶識裡頭流出來,不是從自性,他是從自性流出來的。所以你要從這個地方細心去觀察,你就看到門道、看到訣竅,這真修行,這真正叫看破。看破之後對自己有大利益,為什麼?自己徹底放下了。這兩個放下,一個是煩惱障,一個是所知障,二障天天薄,好境界!在明顯的感觸當中就是煩惱天天輕,智慧天天開,人生活在法喜充滿之中,這個學佛叫真正得受用。這個受用,我們說一般人希望得到的,身心健康。

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給我們證明了,證明意念(就是念頭)主宰一切,念頭創造宇宙萬法。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自性就是念頭。從自性流出的念頭純淨純善,他生的是什麼法界?一真法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在哪裡?就在現前。我們迷失了自性,眼沒有見到,耳沒有聽到,身沒有接觸到。為什麼?迷失了自性,擺在眼前的全是煩惱,無明煩惱、塵沙煩惱、見思煩惱。佛法裡面無上微妙法,能令眾生在一生當中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這個微妙法門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在經上說清楚了,沒有聽懂;祖師大德也給我們說清楚了,也沒有聽懂。為什麼?佛號常常丟失,這是沒懂。真正懂得的時候不會丟失,就會跟海賢老和尚一樣,清醒的時候沒有丟失,睡覺的時候也沒有丟失,這個功夫深,他能不往生嗎?沒這個道理!

我們再回來看劉素雲居士,她是個念佛人,她逐漸逐漸向不丟失的這條路上走。能得到嗎?我相信她一定會得到,因為她看得很清楚,很清楚是看破,唯有看破才能真正放下。為什麼不能放下?沒看破,沒聽懂。這就是古大德為什麼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道理就在此地。一部經,一句名號,長時間薰修,功夫才能得力,功夫才不會丟失。功夫常常會忘掉,都是自己有疑惑,信心不堅固,願心不堅固,甚至於還常常懷疑,真有極樂世界嗎?真有阿彌陀佛嗎?我念佛阿彌陀佛會來接引我嗎?念佛人起這個念頭的人很多很多,不是少數。為什麼海賢老和尚沒有這個念頭,我們天天學經教的人,天天深入經藏的人,還會有這種念頭疑問?那就是什麼?對經教沒懂,看經沒看懂,聽經沒聽懂,學習拖泥帶水,以渾濁的心、疑惑的心,怎么會有成就?能懂得很難,這個不能怪你,經上都常說,這個法門難信之法。難信,你怎么會相信?所以我們學了幾十年還有懷疑,還不能完全放下,這不能責怪,要鼓勵他,契入的程度不夠深,再深入、再深入、再深入,你功夫就得力了,不丟失就是得力。一定要相信,「信為道元功德母」,不能有絲毫懷疑。聽經聞法就生信心的人,是他過去生中善根福德深厚。每一個眾生有過去、有現在、有未來,過去世善根深厚,這一生容易成就、容易相信;過去生中善根不甚深厚就非常困難,那怎么樣?經教上下功夫。經教要有學經教的條件。

劉素雲講今年刮的這個風確實非常嚴重,這個風是什麼?對淨宗的批判,對淨宗的批評,能讓念佛念個二、三十年的人,聽了之後都會生懷疑,都會想改修其他法門,那就上了大當!你無量劫來遇到這個法門太稀有、太難得了,外面輕輕刮一點風你就受不了,你就動搖了,這一生機會錯過,下一次再遇到,不知道是哪一生哪一劫,時間之長你無法想像,你說多么可怕。劉素雲居士是個善根非常深厚的人,過去累積的善根福德因緣,她一聽就相信,不但相信,她真乾,關起門來在家裡真乾,與外面環境隔絕了。前面十幾年她是這樣下來的,沒人認識她。所以外面有風,不是沒有風,她沒遇到,她沒有接觸。這些客觀環境我們都要知道。她本性本善,性情柔和、正直,從她一生不妄語,我們就能夠體會到。不妄語就是不說假話,很難得!心地清淨、真誠、慈悲。她有很多長處,這些長處總的一句來說全是性德。從哪裡來的?從倫常道德裡頭來的,自自然然她就相應。她的話可以相信,她所體會、理解的,是正確的。在這個時候,為我們提出這個報告,這是慈悲,幫助我們堅定信心,堅定願心。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自了法師、黃柏霖(第九十四集)2014/1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