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海賢年,學海賢


時間:2015/8/12 作者:心源

學生:「海賢年,學海賢」,《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六,劉素雲老師。

二0一四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之所以說不尋常,是因為有幾件大事同時出現,其意義的深遠,遠不是用我們的思惟所能想出來的,這叫做不可思,也遠不是我們用語言所能表達出來的,這叫做不可議,不可思、不可議就是不可思議。這幾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今年年初師父上人慈悲向我們推薦、介紹了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光碟,並號召淨宗弟子向上海下賢老和尚學習,每天看光碟三遍,念佛號一萬聲,一年看滿一千遍。現在這片光碟已在海內外廣泛流通,無量眾生因此光碟而得度,真是殊勝至極。這是我們佛門一件幸事、一件大事,可以這樣說吧,今年是海賢之年,我們要遵師教誨,老老實實向上海下賢老和尚學習,從老和尚身上我們會悟到一些東西,幫助我們成就道業。在這篇心得體會中,我從以下四個方面和諸位同修們分享。

一、看似平凡,實則非凡。今年五月份,我看上海下賢老和尚光碟一百四十六遍,總的感覺是愈看愈愛看、愈看愈親切,百看不厭。看著老和尚慈祥的面容,覺得老人家就是我未曾見面的祖父,他就是我至親至愛的親人。老人家是那樣的平凡,他是茫茫人海中的普通一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在茫茫人海當中,你可能不會多看他一眼。說他平凡,他身居鄉間小廟,多年沒有香火供養,他吃的是苦(凡夫之見),穿的是補,近百年從事農耕,開荒種地一百多畝。他的一生就是兩件事:一念佛,二幹活,還有比這更平凡的嗎?可恰恰在這平凡之中透出一種非凡,而這種非凡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悟到的,而更突顯了他的平凡。

我們怎樣來認識他的非凡?我是從三個方面來認識的。一,從老人家的來歷看,師父上人明確告訴我們,上海下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派到人間表法的。在光碟里,他也親口告訴大家,阿彌陀佛讓他住在世間表法。從這一點上看,你說他是平凡還是非凡?二,從老人家的言談舉止上看,老人家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不說。什麼都知道,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知是什麼境界?是大徹大悟的境界,大徹大悟之人是什麼?當然是佛了;什麼都不說,是天機不可洩露。從這一點上看,你說他是平凡還是非凡?三,從師父上人對老和尚的評價上看。在我的印象中,師父上人無論是對出家眾的評價,還是對在家眾的評價,對海賢老和尚、對來佛三聖的評價是最高的了。僅舉一例說明,師父上人說,上海下賢老和尚的這片光碟將影響末法九千年,老和尚的這片光碟就是《無量壽經》的總結。還有什麼評價比這更高的呢?從這一點上看,你說他是平凡還是非凡?上海下賢老和尚是平凡的,上海下賢老和尚是非凡的,用這樣四句話來概括他的平凡與非凡,「默默無聞百多年,一句彌陀老實念,為眾表法世間現,原是彌陀親派遣」。上海下賢老和尚看似平凡,實則非凡。

二、學習上海下賢老和尚是我們一生的必修課。看老和尚的光碟向老和尚學習,對我來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一個月、兩個月的事,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而是一生一世的事。看老和尚光碟向老和尚學習,是我的日課,是我的月課,是我的年課,是我餘生必修課。對於這片光碟,我現在的方法是聽和看相結合。早晨兩點起床後,先聽一遍(也可先看一遍),三點鐘我在室外繞佛兩小時,這時帶著隨身聽,繞佛兩小時又可聽兩遍,效果非常好。早晨五點鐘時,三遍已經聽完或看完,白天根據具體情況,能聽(看)多少遍就聽(看)多少遍。不要把聽(看)光碟當成任務、當成負擔,時間安排好了,很輕鬆自在。聽(看)老和尚光碟,貴在持之以恆,不能刮一陣風就過去了,如果一陣風似的學習老和尚,那將一無所獲。學習上海下賢老和尚要重實質,不要重形式,修行還是清淨一點好,不要搞得人來人往,熱熱鬧鬧,那樣,來佛寺就不是上海下賢老和尚在時的那個來佛寺了。我希望十年以後、一百年以後,來佛寺還是原來的那個來佛寺,如果再能出幾個大聖大賢,那是最好不過的了。願來佛寺早日恢復以往的平靜,我們誰也不想看到一個變了味的來佛寺(請恕我直言)。

三、聽(看)上海下賢老和尚的光碟就是老和尚的弟子,冥冥中必得老和尚加持。我們淨宗弟子和上海下賢老和尚的淵源甚深,聽(看)老和尚的光碟就是老和尚的弟子,冥冥中必得老和尚的加持,必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加持,必得龍天護法和一切護法善神的慈悲護佑。當你道業成就,功德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時,上海下賢老和尚一定和阿彌陀佛及諸佛菩薩一起前來接引你。上海下慶老和尚、上海下賢老和尚的母親也都在接引的隊伍當中,那個接引陣容莊嚴、殊勝妙不可言。記得姐姐往生前曾經對我說過:「小雲,我往生時接引我的陣容,和那張阿彌陀佛接引圖是一模一樣的。」

四、堅定信心,堅固願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學習上海下賢老和尚就是要學習他信心堅定、願心堅固,九十二年不換題目、不轉彎,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學習他制心一處,把心定在一句佛號上;學習他無事不辦,就是把成佛這件事情辦好,除此事之外別無它事。這是這張光碟重點中的重點,用兩句話來概括,就是念阿彌陀佛、作阿彌陀佛,這是檢驗我們道業是否真正成就的唯一標準,也是究竟圓滿的標準。學佛就要找到一條解脫之道,現在這條道就擺在我們面前,就看你走不走了。有的人因緣成熟了,堅定不移的選擇這條解脫之道,他今生就成就了。有的人因緣尚未完全成熟,這次機會就又擦肩而過,真的很可惜。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把假的當成真的,去苦苦追求。一念之差,在六道輪迴沒完沒了,苦不堪言,這才是可憐憫者!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我覺得非常有哲理。這段話是這樣說的,「我們不知道修行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課,我們每天都忙於生死無關的事情,忙得團團轉,差別就是有錢跟沒錢。但是到最後統統平等,一律進入太平間。放下世間的假相,你就擁有永恆的生命」。佛陀告訴我們,放下了有限你就擁有無限。以上這些話,願與同修們分享、共勉。慚愧弟子劉素雲頂禮,二0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

老法師:我們聽了也看了劉素雲居士的報告,我們心裡非常的歡喜。劉居士也給我們表法,你看,她看了一百四十六遍,愈看愈歡喜。我相信有不少人,不止她一個,愈看愈不能放下,為什麼?有悟處。這個悟處,對我們修學淨宗,對我們這一生了生死出三界、往生淨土,有決定性的幫助。我們想想,她說得很好,還有什麼事情比求往生更重要的?必須要知道,不能往生就是繼續要搞六道輪迴,在六道輪迴裡頭苦海無邊,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業障消不了,消不了就要隨業受報。有善業、有惡業,我常常提醒同學,善果,三善道是消善業的,三惡道是消惡業的。惡業能不能消得乾淨?消不乾淨,為什麼?天天在造,造得多消得少,永遠消不了。起心動念無不是業,如果你要真正覺察到了,你才知道這多麼可怕。

老和尚教我們一個方法,把念頭完全換成阿彌陀佛,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一切都放下。《無量壽經》重不重要?這段時間,這十幾年當中,許許多多人在議論這部經典、批判這部經典,在中國佛教史上史無前例。重不重要?說它不重要。爭這個有沒有意思?毫無意義。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的表法,這一句阿彌陀佛是真的,這個沒有人爭議,好,一句阿彌陀佛念了九十二年。光碟上你細看,你能體會到許多不平凡的地方。老和尚說我什麼都知道,我告訴大家,這句話不是出家人隨便說的。這句話什麼人說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才可以說這句話。老和尚能說這句話,他念佛的功夫就是理一心不亂。

我細心看這個碟,他二十歲出家,師父有慧眼看出這個人能有成就。從哪裡看?老實、聽話、真乾,再加上真誠、心地清淨、有恭敬心,太難得了。這就是具備了一生開悟作佛的基礎,他有了,那就好辦,教他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世尊這種方法,要像海賢這樣的人他才傳給你,不是這種人傳給你沒用,這真正是上上根人。傳給他什麼?他老實、聽話,一句佛號念到底,九十二年不拐彎,沒丟失,這還得了嗎?這樣的人念佛三年,像鍋漏匠一樣,往生了,站著往生。鍋漏匠念到什麼程度?我們相信功夫成片,就成功了。

念到功夫成片大概要多少時間?三年,《往生傳》裡頭、《淨土聖賢錄》裡面所記載的,絕大多數三年往生。我不相信他三年,剛好他的陽壽只有三年,這個我不相信。為什麼往生?還有壽命不要了,到極樂世界去了。只要功夫成片,阿彌陀佛一定來看你,來看你幹什麼?增長你的信心,增長你的願心。要用佛經上的話來說,佛來給你授記,告訴你,你壽命還有多長,到你臨命終時,我來接引你,你的心就定了。但是有一些聰明人,見到佛,這個機會不肯放鬆,就向佛要求,我還有壽命不要了,我要跟你走。阿彌陀佛慈悲,一定帶他走。

所以海賢在三年念到功夫成片,再有個三、五年,事一心不亂,再有三、五年,理一心不亂。換句話說,他什麼都知道,什麼都不說,老老實實給念佛人做個好樣子,這就是他的任務,這時候阿彌陀佛給任務給他。到他表法圓滿了,佛就來接引他,表什麼圓滿?到他手上拿到這本書,《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表法就圓滿了,阿彌陀佛就帶他去了。這本書的意義很大!我希望同學們,我們用至誠心、感恩的心為宏琳法師祝福,把念佛功德回向給宏琳法師,我們請求阿彌陀佛讓宏琳法師繼續在世間為我們表法。我聽說最近他身體比較差,我對這個事情很關心。我跟他好像是見過一次面,是我到北京訪問,見趙朴老的時候,聽說他在場,他年輕,我沒注意到。《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他在這十年當中完成這部書。這部書海賢老和尚看到了,這表法圓滿,他拿到這部書,穿袍搭衣要求大家給他照相。

這部書的意義太深了,我們中國古人常說,家和萬事興。我在前面曾經跟諸位說過,祖師大德們說的三學興衰。三學興,這個三學就是整個佛法,佛法是經律論,律宗,南山律宗代表戒,禪宗代表定,其他的都屬於教下,這叫三學。三學一源,佛法就興了。釋迦牟尼佛在,三學一源,無比的興旺。佛入滅之後,這就分派了,就分宗派了,分宗派是衰相的開始。雖然分宗,還不至於衝突,還能互相尊重,心裡很清楚、很明白,所有的教派全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如果要批評、要爭論,那是批評釋迦牟尼佛,有這種現象,衰了。更嚴重的是一個門派裡面起鬨,爭權奪利,這佛法怎麼?這佛法就滅了、就亡了。不是外面人能滅佛法,佛弟子不能依教修行就叫滅法。

和,家要和,家庭興旺,道場要和,道就興旺。我有一年訪問日本,也是日本那邊邀請的,我聯絡日本的淨宗十幾個道場這些長老大德,那個時候我每一個道場送一部《大藏經》,我記得送了三十多套《大藏經》。我訪問日本的時候,那天晚上,到達日本,晚上法師們為我接風,還請我吃晚飯,我們大家聚在一堂,歡歡喜喜。散會的時候,日本那邊同學告訴我,他說今天的盛會可以寫在日本佛教史裡頭。我說怎麼可能?他說:法師,你不知道,平常這些人都不往來,今天全到了。我恍然大悟,為什麼?每個道場送一套《大藏經》,這麼來的,我就記在心裡。我訪問十天,最後一天我邀請他們大家晚上吃飯,第二天我離開日本,大家都來了。我就勸導大家,我說我們都是淨土宗,是一個宗派,這個宗派是一個祖師大德傳的,慧遠大師,我們是親兄弟;不同的宗派,賢首宗、天台宗、禪宗、密宗、法相宗,這些都算是我們堂兄弟,一家人;那佛教之外的,基督教、天主教、日本的神道教,那是我們的表兄弟。我們不能夠不和,不和,宗教就衰了,佛教也衰了,淨土也衰了,不可以不和。從誰做起?從自己做起,他不跟我和,我要跟他和,他可以批評我,我決定不能批評他。「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從自己做起,不要求別人,我們自己做個好樣子。日本我前後去過七次,我接受前首相鳩山先生的邀請,在日本講過一次《無量壽經》。所以要和,社會為什麼動亂?不和。世界為什麼不穩定?不和。

一九九九年我在新加坡,得到李木源居士的協助,幫助我聯繫新加坡的九個宗教,我們把九個宗教變成兄弟姐妹,一家人。當時的總統王鼎昌夫婦兩個人,對我們做這樁事情非常歡喜、非常讚嘆。當時新加坡有一位高級部長曾士生先生,有一天到居士林來訪問,中午在一起吃飯。他問我,你用什麼方法把這些宗教統統團結起來?我說我沒有方法,釋迦牟尼佛有方法。他很驚訝,釋迦牟尼佛什麼方法?是四攝法,我就用四攝法。他問我哪四攝法?我就告訴他,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六度是菩薩法,用在哪裡?用在家庭,家和,用在鄰里鄉黨,鄰里鄉黨和。

我在澳洲住了十二年了,我住的這個小城圖文巴,這個小城居民十二萬人,真正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這十二萬人里,有八十多個不同的族群,八十多個族群,一百多種語言,十幾種宗教。這十二年不錯,真的是三寶加持,祖宗之德,小城居民團結起來了。今年的五月,就是前一個月,斯里蘭卡在巴黎教科文組織舉辦一次衛塞節活動,澳洲圖文巴的代表來參加了。他們的宗教團,十幾個宗教在教科文組織做了詳細報告,他們宗教團結起來,發心帶動這個城市,給世界上,也是表法,第一個,世界第一個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市,歡迎各國大使到圖文巴去參觀、去考察。辦得非常成功,什麼?就是一個和字。

和比什麼都重要,和一定從自己做起,我們自己接受批評,不批評別人。規過勸善要在沒有第三者在場,可以,有第三者在場就不可以。為什麼?第三者看到我們不和,傳出去之後,讓社會大眾對我們這個團體產生誤會,這個因果責任我們自己要負。起心動念都有因果,報應現前的時候後悔莫及,所以決定不可以。縱然是受了委屈、冤枉也不必申訴,沒有這個必要,時間久了自然就清楚了。我們起心動念對得起佛菩薩、對得起天地鬼神,絕不做虧心事,這就對了。

海賢確確實實是我們最好的榜樣,《無量壽經》上無論是理論、是方法,這個方法包括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方方面面講得很清楚,海賢全做到了,不能不佩服。我帶頭向他老人家學習,把他老人家表法的這張照片,我把它放了大張,放在西方三聖的旁邊。每天做早晚課、每天念佛我都看到他,他給我們莫大的鼓勵,他受的委屈多少,我們受一點小委屈算什麼?不要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就對了,你才能法喜充滿,你才能常生歡喜心。

劉素雲居士這篇學習報告,她也在為我們表法,這份報告寫得非常好,我們聽了很受感動。將來有學習海賢老和尚這個碟片、這個小冊子這些報告,我們把它蒐集起來,以後再印這個書,統統附在後面,幫助往後大眾對這個法門堅定信心、堅定願心。我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一定要把僧贊僧的這句話要落實,一切時、一切處懂得尊重別人、讚嘆別人。人都有優點、都有缺點,缺點絕口不提,優點要讚嘆他,這才能幫助他覺悟、幫助他回頭,回頭是岸。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劉素雲老師、莊霖法師、劉露、吳凱莉、吳凱蒂、義清法師(第五十二集)2014/6/2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