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感恩來佛三聖為我表法


時間:2015/8/12 作者:心源

主持人:劉素雲老師的心得報告。感恩來佛三聖為我表法,《科注》學習班心得體會之一。感恩師父上人慈悲,告訴我們要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當作《無量壽經》一樣看待,每天看三遍,一年看一千遍,如能連看三年,必定往生。遵師教誨,三月下旬從香港回哈爾濱後,我一直在跟聽師父上人第四次宣講《大經科注》和《科注》學習班的課程,除此之外,每天看海賢老和尚往生光碟三至五遍。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但有一條是共同的,那就是感恩之心愈來愈強烈,我深深感恩來佛三聖為我表法,救度我這個生死凡夫離苦得樂。我深知,來佛三聖只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化身和代表,有無量無邊的諸佛菩薩就在我們身邊,時時刻刻都沒有離開過,只是我們肉眼凡胎不認識而已,因為我們迷而不覺。來佛三聖不是普通凡夫,他們都是住四無礙華嚴境界的法身大士,是為救度末法眾生來到娑婆世界。「西方三聖來娑婆,隋唐示現三石佛,今現金剛不壞體,度化眾生離苦厄」。來佛三聖一生的行持和《無量壽經》完全相應,這是為什麼?這叫做佛佛道同。來佛三聖念佛自在往生,實在了不起,這是不可思議的成就。他們是末法時期念佛人的榜樣,他們是我學習的好榜樣,他們這一生沒有白來。

來佛三聖所示現的念佛成佛,是一切眾生都能做得到的,沒有什麼高深、神秘之處,如果眾生做不到,就失去表法的意義。這告訴我們一個既淺顯又深刻的道理,那就是大道至簡。無住就是生心,生心就是無住,生心無住是一不是二,這是法身菩薩的境界,這就是佛法,這就是世間法,佛法與世間法是一不是二。就拿來佛三聖來說,念佛是無住,幹活是生心;幹活是無住,念佛是生心;放下是無住,無條件的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就是生心,這叫隨緣妙用。成就佛道和地位和財富和名氣和知識毫無關係,和什麼有關係?和戒定慧有關係,和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有關係,和看破放下有關係,和信願行三資糧是否具足有關係。眼前不就是實證嗎?窮鄉僻壤一小廟,小廟裡面有真道,海賢海慶兩高僧,小廟裡面成大道。吃的是苦,穿的是補,心裡是樂,因為有悟。

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法,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認知,他是在為我表法。在這一點上,師父上人他老人家已經為我們在做樣子,他老人家說,他是在為我表法,不再有懷疑了,信心十足,念念相應,念念即佛。老人家說,我來提倡,我來帶頭,發願一部經、一部註解講到底,一句佛號念到底,其他的統統放下,不再搞了,其他的經教也不再碰了。師父上人對海賢老和尚佩服得五體投地,給他頂禮。師父他老人家在做什麼?他是在給我們做樣子。有人說,海賢老和尚的往生光碟,不就是讓念阿彌陀佛嗎?用得著看那麼多遍嗎?好好悟一悟!是的,是讓念阿彌陀佛,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你念了嗎?你老實念了嗎?我時時在提醒自己,好好向來佛三聖學習,好好向師父老人家學習。

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講過經,沒有說過法,沒有做過經懺佛事,他是身體力行,用身教來傳承聖教,弘揚佛法。師父上人說,聖教不能傳承,這個地球就是地獄。誰來傳承聖教?再來人。什麼是再來人?無我的人是再來人,聖教靠這些人來承傳,來佛三聖就是承傳聖教的再來人。什麼是正法?念阿彌陀佛是正法,天天勸人念阿彌陀佛就是弘揚正法。《無量壽經》會集本是淨土第一經,是教人一生成佛的真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是淨土第一解,真實可信。老法師學釋迦佛、走釋迦路,十幾年來依這部經、這部註解,一句佛號教導眾生,這條路是正確的,沒有走錯。師父上人對來佛三聖給予極高的評價,這是恰如其分的,有根有據的,是不容置疑的。我們生於亂世,又逢亂年,飲苦食毒,苦不堪言,我們是不幸的。我們得到人身,聞到佛法,尤其是聞到淨土法門,又遇恩師淨空老法師,又有這麼多佛菩薩為我們表法,這又是不幸中的萬幸。我們是不幸的,又是幸運的,要珍惜這大好機緣!機不可失,失不再來。

參加《科注》學習班才剛剛開始,有些問題的認識還不深不透,這個心得體會也是粗淺的。我願意拋磚引玉,說說我的心得體會,供同修們參考借鑑,錯誤之處懇請批評指正。弟子劉素雲頂禮,二0一四年四月十四日。

老法師:劉素雲同學的心得體會,大家都聽到了,這是一個真正修念佛求往生的人,她所體會到的。我們相信,誠如她所說的,一定還有很多體會到深處的人,還沒有提出他的分享。我們希望分享的人愈多,給大眾帶來的信心就愈堅定。

淨宗成就的條件,就是蕅益大師講的信願行,而信是第一關,沒有信,願行都有問題。信太難了!十方諸佛都說,這個法門是難信之法。難信能信,你才知道這個人的善根多厚,福德有多大,不是大善根、大福德,怎麼可能接受?我跟諸位同學都是老老實實的報告,我學佛入門是學哲學,不是學佛,對佛、對宗教我都不能接受。那個時候我二十六歲,不年輕了,成見很深,很不容易叫我相信一個宗教。我跟方老師學哲學,沒想到他給我講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居然是佛經哲學。我非常訝異,我向老師提出我的疑問,我說宗教是迷信,特別是佛教,佛教是多神教,多神教在宗教裡面屬於低級宗教,它怎麼會有哲學?方老師告訴我,你年輕,不知道。他給我簡單介紹,「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沒聽說過,「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從來沒聽說過,他給我講這些。我對他非常尊敬,他不會騙我。他教我是開特別課程,不是在學校里,學生就我一個,沒有第二個人,講堂是他家裡面的小客廳,每一個星期天上午九點半到十一點半是我上課的時間,我也沒有繳一分錢的學費,他怎麼會騙我?這個課程學完,我接受了佛法。老師又告訴我,很鄭重的告訴我,現在的佛法不在寺廟。我說在哪裡?在經典。他跟我說,兩百年前,寺院庵堂這裡面的修行人,確實有德行、有學問,他們真乾;現在呢?現在他們不幹了,寺廟都變成觀光旅遊的景點,裡面有藏經,沒有人去讀,沒有人去研究了。所以提醒我,真的想學佛經哲學、高等哲學,從經典入門。

方老師有幾次提到佛教是哲學,佛教不是宗教,佛教是無神論,佛教是共產黨,在他的全集裡頭都有。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僧團裡面行的就是共產主義,利和同均,六和敬。見和同解,這就是今天所講的建立共識,有共同的認知;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歡喜,最後一條利和同均,這就是共產。沒有私人財產,十方的供養交給常住,沒有私人的,你有需要你就去取,沒有需要都歸常住保管。最早實行共產主義是僧團,傳到中國來之後也是如此,所以叫十方常住。這個寺廟裡頭財產誰有分?只要是出家人他就有分。為什麼?別人來供養是供養三寶的,沒有說供養某個法師,是供養三寶,所以每個出家人都有分。《地藏經》上講竊盜,竊盜常住物,就是寺廟裡面一切財物,是供養出家人,天下出家人,只要是出家人他都有分,不管在不在這個廟裡頭。不但如此,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頭的出家人統有分,不在我們地球上他也有分。所以偷竊常住物的罪特重,為什麼?債主太多了,你還不清,你要還到哪一輩子。偷一個人的財物,一個債主,你將來還他一個人,好還。如果偷竊這一個縣的財物,這個縣的財物從哪裡來的?納稅人所繳的,是供養這個縣的公共設施的,你要是把它偷盜了,將來這一縣裡頭所有的納稅人都是你的債主。冤親債主可痲煩了。如果偷竊國家的財產,那個痲煩更大了,中國有十三億人口,這十三億人都是你的債主。你敢幹嗎?不敢!你要真正明了因果報應,後果不堪構想,怎麼敢做這個事情。所以佛家的戒律,第一重戒不殺生,第二條就是不偷盜,偷盜債還不清。現在人敢作敢為,不相信因果,以為這些話都是騙人的,都是假的,到哪一天你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後悔就莫及了。

所以我們學佛,學佛人知道感恩。在這個亂世,哪一個人不苦?哪一個人不受災難?我這一生跟諸位說,沒有受到苦,沒有受到災難。為什麼?老師一句話把我點醒了,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的享受不是有財富,不是有地位,與這些毫不相關。最高的享受是什麼?平安,平是心平,安是身安,心平身就安了。怎麼平的?放下,章嘉大師教的。放下就平了,看破就安了,平安是福,平安是幸福。一生做到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們所要的我都不要,我所要的你們也不要。我要的是什麼?每天有時間讀經,每天有時間跟大家分享,別的都不要。這個事情你們以為很苦,吃喝玩樂都沒有了,我看那個很苦,我讀經,讀古聖先賢的書。現代人寫的東西我不看,我喜歡看古人的,為什麼?古人心地善良、心地清淨。現在人心浮氣躁,他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章,都帶著心浮氣躁的味道,這味道不好,不看,不受他影響。現在到晚年就一部經,夏蓮居老居士的《無量壽經》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我讀的就這一本,跟大家分享也就是這一本,每一次分享的境界都不一樣,這裡頭有樂!常常有悟處,遍遍不一樣,這裡頭就有樂,這種樂像孔子所說的,「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習是把它做到,學的都要變成生活、變成工作、變成處事待人接物,樂在其中。這個樂是從內心裡頭流出來的喜悅,不是外面的刺激,外面所有的刺激不接受,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不接受。但是與大眾接觸有威儀,守戒律,不失威儀,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學佛皆大歡喜,這個重要!愈深入愈歡喜。

佛法通自性,自性裡面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相好、無量的歡喜,不是從外來的。怎麼去開發?自性是無盡的寶藏,用什麼去開發?我們今天得到一個秘訣,最簡單的方法,信、願、持名,用這個開發自性。人人都能做得到,人人都有分,只要你肯乾,只要你真放下,不再受外緣干擾,自己能做得了主,這個喜悅你就得到了。喜悅堅定信心,喜悅幫助我們成長,給我們的動力是無止境的動力。細心觀察,周邊有很多好榜樣,我們永遠不會孤單。德不孤,必有鄰。人在世間一定要做一個好人,好人的標準在儒釋道。真正想學,我覺得最困難的還是放下。真不容易!真想成就,古人的話是金玉良言,真誠的話、恭敬的話,「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劉素雲同學剛才告訴我們,她將海賢法師的光碟每天看三遍到五遍,她一直看下去,每一遍都不一樣,遍遍都有受用。所以我把它當作《無量壽經》的總結來學習,《無量壽經》讀完你看總結。你要認識它,你才會歡喜它,你才會認真向它學習,它決定能幫助你天天提升境界,天天給你法喜。還有沒有?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上官居士、劉素雲老師、開覺法師(第二十四集)2014/4/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