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擔負弘法利生的使命


時間:2015/8/12 作者:迷覺

——達真堪布宣講於第十一屆萬盞法會(8月9日)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給大家講講弘法利生。

現在我們所投生的是賢劫。賢劫中會出現一千尊佛陀,在印度菩提樹下示現成佛。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第四尊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最後在印度菩提樹下示現成佛。

太子悉達多有一次出巡的時候,看到了很多生老病死的情景,於是生起了強烈的出離心,在二十九歲的時候出家。他誕生的時候,看相大師告訴淨飯王,這個孩子若是在家,可以成為轉輪王;若是出家,會成為佛陀。他沒有繼承王位,而是選擇了出家,當時只有二十九歲。出家後,他修習了六年的世間禪定,但是沒有成就。最後,他來到了菩提樹下,在地上鋪了一層吉祥草,在其上打坐入定。打坐前,他立下誓言:“乃至未得無漏果,期間不解跏趺坐,此墊我身縱乾枯,聚合皮骨縱分散,未得數劫難得果,身於此墊不動搖”。

“乃至未得無漏果”:他求的是“無漏”的果位。“有漏皆苦”,都是痛苦的。他求的是“無漏果”,是沒有痛苦的解脫果位。

“期間不解跏趺坐”:在這座期間,我一定要獲得無漏的果位,一定要解脫。若是不解脫,就不解開跏趺坐。

“此墊我身縱乾枯”:在此座墊上,縱然身體變得乾枯。

“聚合皮骨縱分散”:縱然皮膚骨頭分散。

“未得數劫難得果”:如果不能得到數劫以來難以得到的無漏的果位。

“身於此墊不動搖”:身在此處不動搖。

他立下了如是強烈堅定的誓言。他之所以成道,也是依靠這種堅定的誓言。大家修法的時候,打坐的時候,就沒有這么大的決心,沒有這樣的毅力。

第二天早晨黎明的時候,他證得了無上正等覺的果位,成佛了。

他成佛之後,七七四十九天沒有傳法。他說了這樣一句話:我已經得到了甘露般的法藥,已經得到了究竟的解脫。但即使將這個訊息告訴別人,把這個法傳給別人,別人也不會相信,不會去修行,還不如在樹下繼續安住,繼續保持寂滅的狀態。之後,他又入定了。天界的眾生得知了這個情況,梵天王、帝釋王等拿著右旋海螺、千輻法輪等到釋迦牟尼佛面前祈請轉法輪。自此釋迦牟尼佛開始轉法輪。

其實,釋迦牟尼佛成佛就是為了轉法輪,轉法輪是為了眾生。但是他為什麼七七四十九天不傳法呢?他示現成佛後第一次轉法輪,必須要有人祈請。如果隨便傳,顯得佛法不珍貴、不稀有。

在梵天王、帝釋王的祈請下,佛開始了轉法輪。佛二十九歲出家,苦修六年。苦修時,有喬陳如等五位同修一起修世間禪定。他們特別精進,一直苦修,甚至沒有穿的衣服,也沒有吃的東西,只靠禪定生存。佛三十五歲成道,喬陳如等知道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不服氣、不相信,前來跟釋迦牟尼佛辯論、比神通。

正月叫神變月。從初一到十五,他們進行了各種各樣的神通、境界比賽,但是都沒有比過釋迦牟尼佛。最後,他們降服而在釋迦牟尼佛的座下皈依,釋迦牟尼佛給他們傳了法。

第一轉法輪的對境就是這五比丘,其他還有八萬天子。八萬天子是天界的眾生,一般人看不到。也許一般的人看到的只有五個人。

初轉四諦法輪,講的是苦集滅道四諦。第一轉法輪,所傳的法是小乘法。佛最初有五個弟子(五比丘),後來有很多阿羅漢。

第二轉法輪叫無相法輪。“無相”指大空性。二轉法輪講的是大空性,將萬法抉擇為遠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大乘佛法的核心是大空性。大乘有唯識宗和中觀,中觀有自續派和應成派。應成派抉擇的是遠離四邊八戲的大空性,這是顯宗最高的見解,是最究竟的真諦。

佛當時沒有特別公開地宣講大空性的義理。正因為如此,後來龍樹菩薩弘揚大乘佛法時,遭到很多人的反對,說“龍樹菩薩是魔的化現”“龍樹菩薩所傳的法是邪法”……因為佛在世的時候,公開傳的是小乘四諦法輪,眷屬大部分都是阿羅漢。

第三次轉法輪叫廣分別法輪,也屬於大乘佛法。區別於二轉法輪,三轉法輪主要講的是如來藏光明。為什麼稱“廣分別法輪”?從空性的角度來講,輪涅一切法都是空的。這個空是大空性,是不離顯現的,不是一個單空,而是跟顯現不離的現空雙運的大空性。顯宗里講,顯現都是如幻如夢,都是虛假的。顯現分兩種,一種是清淨的顯現,一種是不清淨的顯現。佛在第三轉法輪的時候,講如來藏光明,指的是清淨的顯現。從最究竟的真理來講,清淨的顯現是存在的。不清淨的顯現,即我們的這些見聞覺知,都是迷亂的、虛假的,都是不存在的。八地以上的菩薩佛,包括八地、九地和十地菩薩,都是三清淨地的菩薩,他們的境界和佛的境界相差無幾。雖然還沒有成佛,但離佛的境界特別近。他們和佛所看見的都是清淨的顯現。從顯現的角度講,這些是存在的;但從空性的角度來講,還是不存在的。

我們主要修學的是密宗。佛在第三轉法輪的時候,講了如來藏光明,但只是有所提及,還沒有廣泛地講,更沒有廣泛地弘揚。從空性的角度講,顯密沒有區別,顯密的見解是一致的。但從顯現的角度來講,顯現有清淨的和不清淨的。顯宗里主要強調,這些不清淨的顯現都是不存在的、虛幻的。佛第三轉法輪的時候,講了如來藏光明,這指的是清淨的顯現。密宗重點講的就清淨的顯現,即明分。

從現分的角度,不清淨的顯現都是迷亂的顯現,是虛假的,是不存在的;但是還有清淨的顯現,即三清淨地的菩薩以及佛的所見,在究竟上也是存在的。密法廣泛宣講和弘揚的是這個明分。

密法分外密和內密,密宗注重講的是清淨。它不是從體的角度,不是從空性的角度而講的,而是從顯現的角度講的。不清淨的都是我們心的顯現,都是虛假的,其實都是清淨的。所以,如果想學修密法,一切都要觀為清淨。這個地方是清淨的,這些人也是清淨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觀清淨,這樣的人可以修密法,這也是密宗的境界。

佛次第轉了三次法輪。

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佛當時是隨緣講法、傳法,有弟子就講,有時間就講,但是沒有形成文字。這些弟子都是正法時期的眾生,都有一些禪定功夫,他們修得都特別快,能把佛所講的這些都記下來。像我們現在錄音一樣,過後播放時一字不落。

釋迦牟尼佛在81歲的時候,把自己的教法和四眾弟子都交付給了大迦葉尊者,然後就趨入涅槃了,弟子們都很難過。當時佛的很多弟子都是生死自在的大阿羅漢,他們也都隨佛圓寂了。舍利子圓寂了,跟隨舍利子的很多生死自在的阿羅漢都圓寂了。目犍連圓寂了,跟隨目犍連的很多生死自在的阿羅漢都圓寂了。這時,天界的眾生都說,佛已經入涅槃了,很多生死自在的阿羅漢都圓寂了,佛教已經成了火滅之煙——火滅了只有一點菸,一會兒煙也會消散,什麼也沒有了,佛法就快要隱沒了。

佛涅槃後,佛教共做了三次結集。

佛涅槃的第二年,就出現了這樣的諷刺。為了遣除這種譏諷,做了第一次結集。地點是在古印度的王舍城(古印度六大城市之一)。未生怨王是佛的一個弟子,也是印度的一個國王,由他做施主,所需的一切資具等都由他供養。大迦葉等五百大阿羅漢聚集一堂做結集。阿難尊者結集經藏,優婆利尊者結集律藏,大迦葉尊者結集論藏。阿難尊者坐在法座上給大家念了一遍經藏,優婆利尊者坐在法座上給大家念了一遍律藏,大迦葉尊者坐在法座上給大家念了一遍論藏。通過這次結集,遣除了諷刺,佛法繼續在世間弘揚、流通。

第二次結集是在佛涅槃一百一十年。當時佛教出現了一件事情,有比丘大肆宣揚十種非事。這些比丘列了十種事情,這些按佛的教言都是犯戒的,但是他們說不犯戒。佛法開始被染污,不清淨了。為了遣除這種事情,制止十種非事,做了第二次結集。地點是印度的毗舍離城,由阿育王做施主,提供條件。耶舍等七百阿羅漢集聚一堂,擯除了十種非事,完整地念誦了一遍三藏——經藏、律藏和論藏。通過這次結集,佛教又變得清淨而正規了。

第三次結集是在佛入涅槃後近四百年的時候,佛教又出現問題了。當時比丘每個月都要做兩次增淨法,要念《別解脫經》。這時出現了十八種不同念法,彼此互相爭論,出現了不團結的情況。每個派別都說自己是正確的,這樣就分成了十八個宗派。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佛教又做了第三次結集。地點在克什米爾花積精舍,由膩契波王做施主,提供一切資具,密藏等五百阿羅漢、六萬一千凡夫大尊者以及五百菩薩聚集在一起,把四分五裂的十八部均立為佛教,然後將三藏立成文字。以前沒有形成文字,在第三次結集的時候才開始形成文字。

為什麼說十八部都是佛教?這也是有依據的。佛經里有一個公案:以前迦葉佛時,有一位哲哲國王做了比較奇怪的六個夢。其中一個夢是這樣的:有十八人共搶一塊布,最後把這塊布撕成了十八塊,但是這些人最後得到的都是一塊完整的布。他去請問迦葉佛,佛告訴他,將來會出現一尊佛,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會出現十八個宗派,但都是正法,都是佛法。在第三次結集時,他們以此為依據,將十八部都立為佛教。

佛教共做了三次結集。最後一次結集的時候,將三藏立成了文字,以後就再也沒有出現過問題。後來,印度出現了很多菩薩、大成就者,他們一直弘揚釋迦牟尼佛的教法,後來,佛法被廣泛弘揚至各地,也流傳到漢地、藏地等,至今傳到我們的手中。

釋迦牟尼佛所傳的法有兩種,一種是教法,一種是證法。教法指經藏、論藏和律藏三藏,證法指戒定慧三學。我們通過弘揚三藏教法,在眾生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這叫弘揚正法,也叫弘法利生。

我們都皈依了佛門。作為佛弟子,有責任將佛法延續下去,發揚光大。那我們怎樣去弘揚呢?

若是自己有講經說法的能力,可以講三藏。眾生通過學修三藏,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戒定慧的功德。

戒定慧三學的功德是最重要的。若是令眾生的相續中有了這些功德,就是真正的利益眾生。但戒定慧三學的功德並非能直接傳到眾生的相續中,也不是通過其他的方式把它融入眾生的相續中。

現在很多人都塑佛像,建道場。但若是道場裡沒有道,也可以說道場裡沒有三藏,沒有人講經說法,就沒有意義了。現在的很多道場都變成了文物保護單位,想講經說法也沒有權力;有的道場規模搞得很大,但是都變成了旅遊的地方,這就沒有意義了。建寺院,建道場,都是為了講經說法,若是不能講經說法就失去意義了。

寺院、道場裡一定要有講經說法,講經、律、論藏三藏的內容,讓大家明白三藏的內容,這樣自然就會在相續中產生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通過學修三藏,明白了這些道理之後,相續自然就能清淨,就有了戒學的功德;心也不再散亂,可以安住了,這是定學的功德;明白了道理之後,開啟了智慧,心裡不再迷茫,人生也有了目標,相續中就有了慧學的功德。知道什麼是真諦,有分辨和取捨的能力,這叫智慧。

戒定慧三學的功德不可能在外邊產生,而是在相續中產生。道場弘揚的應該是教法,就是經藏、律藏、論藏的內容。佛經中,經藏、律藏、論藏是分開的。我們有時候也講一些經典,但是很多時候講的是論典。論典是再來的菩薩以及大德高僧們的著作。他們通過研究佛法,通過自己的修行寫的心得,也可以說是他們研究出來的結晶,這叫論典。

經典和論典不同,經典的內容比較分散,而論典則是總結性的。每部論典里都有三藏的內容。諸如,講怎樣受戒,讓自己的相續變得清淨;怎樣修禪定,讓自己的心定下來;怎樣抉擇萬法,讓自己的相續產生智慧。

我們講論典也是可以的。論典不是任何人都可以造的。以前在印度,造論非常嚴謹。三種人可以造論。

其一,精通五明的班智達。以前古印度有很多班智達,那爛陀寺也有很多班智達。“班”是五的意思,“智達”是通達的意思。“班智達”是通達五明的意思。五明,即醫方明、工巧明、因明、聲明和內明。醫方明是指醫藥、醫學。工巧明是指諸如建設、鐵匠、木匠、畫佛像、寫字等。因明是指邏輯學。聲明是語言學。內明指佛法,包括四續五論。密宗有四續,顯宗有五論。五論是戒律、中觀、般若、因明和俱舍。我們的多美十明佛學院學的就是五部大論。四續是密宗,包括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四續五論就是內明,內容很多,面特別廣。

精通五明的人才可以寫著作,才可以造論,這是最低的要求。以前古印度要求很嚴格,後來則沒有那么嚴格了。

其二,面見本尊。比如無著菩薩就面見了本尊。無著菩薩和世親論師是兄弟。當時印度的滅佛行動給佛教造成了很大的損失,佛教即將隱沒了。這時,有位比丘尼想,“我是一個弱女子,沒有辦法保護佛教,還不如還俗生孩子,然後讓孩子學修佛法,弘揚佛法”。於是她還俗了,之後生了兩個兒子。他們長大後要繼承父親的事業。以前印度都是繼承家業。比如,如果父輩是屠夫,孩子就必須去從事屠夫的事業。兩個孩子就問母親,自己是何種種族,應該繼承何種事業。母親告訴他們,你們不是為了繼承家業而生,而是為了佛教而生,你們兩人要去學修佛法,將來要弘揚佛法。

弟弟世親論師找了一位很有名的大德,到那裡學修佛法。哥哥無著菩薩則到了雞足山修彌勒菩薩。他修了很長時間,彌勒菩薩都沒有出現,最後他灰心下山了。在回途中,他遇到了一隻狗。這隻狗下半身都腐爛了,還朝無著菩薩狂吠,生嗔恨心。無著菩薩生起了無偽的慈悲心。當他一生起慈悲心,業障就清淨了。狗的身上都是蛆,他想拿掉這些蛆,但是用怕傷害到它們,於是閉著眼睛用舌頭去舔。當他伸出舌頭時,沒有碰到狗,而是碰到了地面。他睜開眼睛時,看到彌勒菩薩顯現了。他對彌勒菩薩說,“我修了這么多年,您也沒有出現……”彌勒菩薩告訴他:“從你第一天到雞足山時,我就在你的身邊,但是因為你的業障沒有消除,所以看不到。”彌勒菩薩告訴他:“若是不相信,我坐在你的右肩上,你到街上問問,看看你的肩上有什麼,就知道了。”於是他走到街上,逢人就問是否在自己的肩上看到了什麼。人們都說什麼也沒有,還覺得他有問題。下午他遇到了看似很普通的一位老婦人,她說看到了他的右肩上有隻下半身腐爛的狗。因為她的業力稍微清淨了一點,看到了一隻狗,而其他人什麼都沒有看到。可見,心清淨的時候,才能看到佛菩薩;心不清淨的時候,看不到佛菩薩。後來彌勒菩薩把無著菩薩帶到了兜率天,給他講了很多法。之後,他回到人間進行弘揚。現在的無著菩薩所造的《彌勒五論》,其實是無著菩薩在兜率天親近彌勒菩薩的時候,彌勒菩薩給他傳的法,所以叫《彌勒五論》。後來世親論師也回來了,也很了不起,但還是不一樣,無著菩薩是親自見到了本尊,由本尊親自傳法的,境界不同。後來,世親論師跟無著菩薩一起弘揚唯識宗的觀點。

其三,證悟空性。

第一種是精通五明,第二種是面見本尊,第三種是證悟空性。這三種人可以造論典,不是隨便就可以造論典的。他們所造的論典非常正確,也是非常可靠的。我們現在也講論典。相對而言,論典好理解,也好講解。

道場裡必須要講經說法。講經說法要以佛的教導傳講。上師們以佛的教導傳講,我們也要以佛的教言、上師的教言來傳講,內容不能有錯。雖然可以有自己的表達方式,但是內容不能變,都要按佛的教言、上師的教言來講。自己所悟到的和明白的,不能隨便夾雜在其中。除非有上師的認證,才可以講自己的境界,否則是不允許的。如果將自己的分別念、自己所明白的夾雜到其中,這是誤佛法,也是誤眾生,是不允許的。如果自己有境界,有悟處,也要經上師認證後,才可以加自己的東西,否則不允許夾雜。

我們現在建立了僧團,出家人要好好學修,將來就可以通過講經說法這種方式來利益眾生。將來我們也可以建立居士輔導員,但都要通過考試。出家師要當輔導師、法師,要經過考試。只通過考試也不行,還要看人品、戒律。若是人品好,戒律比較清淨,佛理比較精通,有講法能力,才可以當輔導師,當法師。居士也有同樣的要求。如果發心好、人品好、戒律清淨、精通佛理、有講經能力,將來也可以傳法,但是要通過嚴格的考試、考查。所以,大家都可以努力,力爭將來都能夠弘法利生。

若是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其他的居士也可以通過印書、刻光碟等形式弘揚正法,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現在網路、微信等都特別盛行,可以在網上轉微博、轉帖,可以在微信上轉發文章等。轉發這些內容時,一定要觀察。對那些內容比較珍貴,而且對眾生的相續絕對有利益的,才可以轉帖、轉發,其他的不能發。一旦發出去後,他人就會看到並在心底有所觸動,產生一些想法。若是影響到了他的相續,讓他產生了一些惡念、邪念,這是你造成的,這叫傷害眾生。若你打了他、罵了他,這也是種傷害,但相比而言,這種傷害不算大。若是直接染污他的相續、斷除他的慧根,這個罪過是非常嚴重的。我們要弘揚佛法,要利益眾生,一定要保持眾生相續的清淨,一定要保護眾生的慧命。所以,大家不要隨便轉帖、轉發,不要什麼樣的訊息都發。

大家還可以印光碟、印書。以前看書、看光碟的人多,現在處於網路時代,也許看書和光碟的人少了,但是我們也可以通過這些途徑弘揚佛法,利益眾生。

大家有什麼特長,也都要用在弘法事業上來,去幫佛、幫上師弘法,這就是做弘法利生的事業,也是利益眾生。儘管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但是你能幫佛做、幫上師做,這也是弘法利生,是每個佛子都應有的責任和義務。

根據藏傳佛教的說法,現在已經快到像法時期了。像法時期是什麼樣子呢?就是表面上有,但實際上沒有。雖然有很多寺院、道場,規模也都很大,但是裡面沒有道,沒有講經說法的人;雖然有很多剃頭、穿袈裟的出家人,也有很多裝著學佛的人,但是相續中沒有戒定慧三學的功德。像上有,而實際上沒有,這叫像法時期。像法時期要持續500年,然後佛法就要隱沒了,不存在了。現在快到像法時期了,已經有這個徵兆了,很多道場都沒有講經說法的人,只有幾個出家人。這就是快到像法時期了。

現在出家的人多,穿袈裟的人多,但是有戒定慧三學功德的人很少很少。有的人甚至還把出家當成職業,聽說有白天穿著出家人的衣服在寺院裡上班,晚上把袈裟脫了,下班回家了。這都是一種徵兆,說明快到像法時期了。我為什麼日不缺講?雖然我漢語說得不是很流利,但還是使勁兒地講,就是為了給大家講這些道理,讓大家明白這些道理,哪怕你們能明白一個道理,聽懂一句,我覺得都很有意義。這樣才真正能夠利益他人,這叫弘揚佛法,續佛慧命。

我們都是發了菩提心的大乘佛子,無論是漢地還是藏地的眾生,都是觀音菩薩的所化眾生。漢地眾生覺得跟觀音菩薩最有緣分,都信觀音菩薩,對觀音菩薩的感情特別深;藏地眾生也是這樣,每個人都信觀音菩薩,而且特別信。我們都跟觀音菩薩有緣分,都是觀音菩薩的所化眾生。

無論是藏地還是漢地,都是觀音菩薩的剎土,都是觀音菩薩的所化眾生。在藏地,觀音菩薩顯現的形象是男相;在漢地,觀音菩薩顯現的形象是女相。佛菩薩以各種形象度化眾生,形象上可以顯現為女相,也可以顯現為男相,都是不矛盾的。若是真正懂佛理,就不矛盾;若是不懂佛理,也許會感覺是矛盾的,“到底是男身還是女身?”很多人都有這種懷疑。若是你真正懂佛法,就不矛盾。

都是觀音菩薩的所化眾生,都是大乘種姓者。也可以說,都是對佛法有信心、發了菩提心的人。在座的很多人都發了菩提心,發了菩提心以後要做什麼?就要做利他的事情,要利益他人,幫助他人。怎樣才能利益他人,幫助他人?給他們吃的、穿的解決不了問題。佛當時是發心為眾生、利益眾生的,為什麼他要成佛呢?只有成佛,才可以轉法輪,才能真正地利益眾生,幫助眾生。

我們現在也是通過佛法、通過智慧去利益眾生、幫助眾生,去解決他們心靈上的問題。一切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你的心態改變了,命運就隨之改變了;你的心好了,一切就都好了。很多人可能都不明白這個道理,就像看魔術一樣。我們看不出來魔術中的奧秘,當沒有找到它的訣竅時,就覺得很神奇似的;一旦知道了它的訣竅,其實很簡單。同樣,一切顯現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但是當你不明白的時候,就會感覺很深奧,一旦明白了以後,一點都不深奧,都是心的幻化和游舞。

怎樣才能改變心相續呢?怎樣才能使心清淨呢?只有通過佛法,通過智慧。我們之所以要傳播佛法,就是為了讓大家增長智慧,這才是真正的利益,真正的幫助。我們盡力地去弘揚正法、利益眾生,自己的福德和功德也會同時得以圓滿。其實,利益他人、幫助他人,這是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

人不能自私!自私的人是很痛苦的,現在痛苦,將來也會痛苦。人必須要有幫助他人、利益他人之心,這樣心量自然就能打開,煩惱自然就會消失。如果我們要利益眾生,也是要通過佛法。希望大家好好弘揚佛法!

我們現在弘揚的是佛法、正法,大家要竭盡全力地讓更多的人了解佛法,接觸佛法,讓更多的人受益,這是我們每個人肩上的任務,也是我們每個人的使命。

今天講的弘法利生,大家明白了吧?無論你是何種身份,身邊都有有緣眾生,要想盡辦法讓他們接觸佛法,讓他們進入佛門,這叫弘法利生!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