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


時間:2015/8/13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普賢行願品》,今天講七支供之供養支。

(二)供養支: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普遍供養諸如來。

供養,有有上供養和無上供養。有上供養指世間的這些福報;無上供養指出世間的這些福德。這裡一共有三個偈頌,前兩個偈頌的內容,講的主要是有上供養,屬於三界之內的。比如說人間、天界,還有其他處殊勝的供養,是屬於世間的。第三個偈頌,主要講的是無上供養,指的是出世間的阿羅漢、獨覺佛還有菩薩,尤其是佛的境界。

做供養要具足三個要點:第一是福田清淨,第二是意樂清淨,第三是供品清淨。

第一,福田清淨。福田是指佛和菩薩,他們具有智慧,功德圓滿,屬於福田清淨。尤其在密宗里,強調上師是諸佛的總集,是最殊勝的福田。

第二,意樂清淨。自己要有一個清淨的發心。無論是給佛做供養,還是給上師做供養,都不能是為了平安健康等世間的福報和暫時的利益,否則,意樂就是不清淨的。以信心做供養,意樂要清淨,知道佛有無漏的功德,並且生起歡喜之心。以這樣的心態與發心去做,而不是勉強地做,也不是摻雜吝嗇心等煩惱去做,內心完全是清淨的。若不是發自內心,做供養還不如不做;若是自己發自內心,做供養才有功德。我經常給大家講,修行要靠發心。什麼叫修行?什麼叫行善?就是發自內心地做。若是勉強地做,就不叫行善,也不叫修行,就沒有佛法。為什麼說沒有佛法呢?就是沒有發心。做任何善事都不能勉強,尤其是做供養,更不能勉強,不願意做就不做。若是自己心裡還有捨不得或是有貪戀,暫時就不要做了。就看自己的發心。若是自己發自內心,知道佛的功德,知道供養的功德以及做供養對自己的利益,然後發自內心地特別想做,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做供養。總之,意樂要清淨。

第三,供品清淨。若是你有吝嗇心和貪心,有執著和分別,就是不清淨的,這樣供品也是不清淨的。無論是金銀還是珠寶都一樣,若是有吝嗇心、貪心,有分別、執著,就是不清淨的。沒有分別、執著是最好的,沒有吝嗇和貪心也可以,這樣才算是供品清淨。

福田清淨、意樂清淨、供品清淨,這三個條件都要具備。自己要以恭敬心、信心,發自內心地施捨,放下吝嗇心和貪心。

有上供養分真實物質供養和廣大意幻供養。真實物質供養分三種:身體、受用、善根供養。

第一,身供養。自己的身口意要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願成為佛或上師弘法利生的工具。你的身口意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就是用於弘法利生的。

都會說「將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給佛和上師」,這些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非常難。上師如意寶曾經講過這件事,當時可能很多人都想將身口意供養給上師。上師說,不要輕易說這種大話,將身口意全部供養給上師,沒有那麼容易。

將身口意全部供養上師、供養佛了,這是斷除我執最好的一種方法,也是放下自我最好的一個方法。為什麼呢?你把自己完全交給了佛,交給了上師,就沒有自我了。你的一切就是上師的,就是佛的,不是你的。你的一切就是用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業的。

如此珍貴的供養,佛和上師是不會讓它浪費的,一定會將它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用來弘法利生。你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若是沒有,就要努力,爭取做到,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早日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若是身口意清淨了,自然就能弘法利生了。「我怎樣弘法利生啊?我是不是要下山了?我是不是去接觸很多人啊?」不是!你先不要考慮這些問題,先不要提下山的事,先不要提結緣的事,這些機緣到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

那我現在怎樣才能成為佛和上師弘法利生的工具?就是依法、依上師的竅訣好好修,讓自己的身口意三門變得柔軟,變得清淨,這樣自然就變成工具了。

「現在我的身口意還沒有清淨,是不是就不能做身供養了?是不是就不能供養給佛和上師了?」可以供養,沒有問題。現在你是不清淨的,但是你可以通過佛法、通過修行讓身口意變得清淨、調柔。你也是弘法利生的料,因為眾生都有佛性,你也有佛性,所以你也是塊料。現在若是你去努力,也可以變成弘法利生的殊勝工具。

若是你現在身口意完全清淨了,有弘法利生的能力了,你現在就可以去弘法利生。「我現在沒有達到那種徹底清淨、圓滿的狀態,怎麼辦?」沒關係,你現在也可以把自己的身口意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從此以後,一定要更加精進修行。同時告誡自己:「我已經將身口意都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了,是要用來弘法利生的,要時刻抓緊時間修行啊!」

現在無論是讓你學佛修行,還是讓你去弘法利生,你一句話也不能有。給你怎樣安排你就依教奉行,讓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因為你已經將身口意都供養給佛了,供養給上師了,不屬於你了,你不要執著這些。

「你現在還不行,要好好學,精進修,今年或者明年,最晚後年,必須要成佛。」「好!行!」你應該去做了,最好在今年或明年,最遲後年就應該成佛,最起碼也要成菩薩。必須要這樣做。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要成佛,肯定不能貪吃貪睡,要少吃少睡,多學多修。因為你的身口意已不再是你的了,已經是佛和上師的了,你就要依教奉行,就要按佛的要求去做,按上師的要求去做,這樣就OK了,不能有第二句話了。

當你相續成熟得差不多了,有弘法利生的能力了,佛或上師就會告訴你,「好,去弘法利生吧!去輔導吧!去講經吧!去攝受弟子吧!去弘揚大圓滿法吧!」你只能說「好!」然後去引導眾生,去教化眾生,去弘揚大圓滿法,去利益更多的眾生,不能有第二句話。

「哎呦,我身體不行。」身體行不行,佛知道,上師知道,不用你自己說。如果你這個「工具」快要壞了,佛和上師也知道要維修和保護,你不用擔心。既然給你安排了,你就行,不要再說其它的。就要這樣。

如果你真正做到了身口意三門供養,你這個「我執」自然就放下了,對自身的貪心也自然就放下了。「不行,我得多睡會;不行,我得多吃點;不行,我得多養養這個身體。」這些想法都不會有了,因為身口意都不是你的了,是佛的了。這是一個斷我執的方法。

其實佛不需要你的身口意。弘法利生是靠眾生的福德和機緣。眾生有這個機緣和福報,佛的事業隨時都會有。佛的事業是恆常的,佛的事業是任運的。讓眾生將身口意供養給佛的事業,這是給眾生一個放下自我、斷除貪心的機會。若是你有這個發心,能夠供養,完全可以。無論是將你的身口意供養給佛,還是供養給上師,這都不是為了佛,為了上師,而是為了你自己。這是佛和上師給你放下自我的機會,放下對自己身口意的貪心的機會。

佛和上師不需要你的供養。佛的事業是任運的,恆常的。任運,即是自自然然的,不用刻意去做。哪裡有眾生的福德,哪裡有眾生的善根,哪裡就有佛的事業,哪裡就有佛在度化眾生。所謂「任運自成,恆常不變」。佛的事業是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主要看眾生有沒有這個福報和善根。眾生什麼時候有福報、有善根,什麼時候就有佛的事業。無論是人還是動物,哪一個眾生有福報和善根,佛的事業就在他身上,就在他的相續中,其實不需要靠其他什麼外在的因緣。

既然佛的事業也不用這些眾生來做,為什麼眾生要做身口意供養?其實這是同一個意思。若是你能放下自我,斷除對世間、對自己身口意三門的執著,當下你就有福德了,當下你就有善根了,佛的事業當下就融入你的相續了。

首先,你自己要將身口意供養佛,同時要斷除對自己身口意的執著、貪著。然後再將自己的身口意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這時自己的身口意三門也就清淨了。這是一種方法!看似將身口意供養給了佛,看似為了佛,看似在幫助佛,看似你對佛太好了,實際上是佛在利益你、幫助你,實際上是佛對你太好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如果你真正能將身口意供養佛,那你就能放下對身體的貪著,放下對自己身口意三門的貪著。供養的目的是什麼?供養以後要做什麼?就是要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這樣,身口意三門就要徹底清淨,若是不清淨,就不能弘法利生。若是自己能說到做到,若是真正能落實,自己的三門自然就清淨了。如果三門清淨了,就會永遠地解脫煩惱、擺脫痛苦,會獲得永恆的安樂和幸福,自己的福德和智慧就都圓滿了!這都是為了你,都是你解脫的方法,都是你圓滿的方法。

很多人都不明白,「佛對我太慈悲了,上師對我的恩德太大了,我應該把自己的身口意都供養給佛,供養給上師。」意思是:供養身口意以報答佛和上師。其實佛不需要,上師也不需要,包括佛和上師的弘法利生事業也不需要我們這些眾生來做,而是要靠眾生的福報和善根。若是眾生沒有福報,沒有善根,即使佛的事業再廣大也利益不到眾生。

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那麼多的暗劫呢?為什麼還有地獄呢?因為地獄的眾生沒有善根和福報,所以接受不到佛的攝受,接受不到佛的事業,佛的事業無法能夠進入他的世界及相續。這個屋子黑,但不是陽光的問題,而是屋子自己的問題。要麼是裡面裝著的亂七八糟的東西太多了,陽光進不來;要麼是門窗關得死死的,陽光進不來。若是把屋裡的東西都清理乾淨,把門窗打開,陽光就會照進來。陽光照進來的同時,黑暗就會消失了。

現在我們也許會想,「若是我不在,這些事情誰做呀?編輯工作誰做呀?攝像工作誰做呀?」其實你不做也會有人做。所以不要錯過這樣一個機會,好好發心,這也是自己修來的福報。「若是我不當管家,誰當啊?那不是完了嗎?」「若是我不去給大家輔導,誰輔導啊?那不是完了嗎?」會有人做的。你不當管家會有人當,你不去輔導會有人去的。若是眾生有這個善根和福德,一切都會有的;若是眾生沒有這個善根和福德,我們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辦法。這些機緣也是宿世修來的福報,自己要好好珍惜。

第二,受用供養。願自己的衣食住行等所有的一切,都變成佛或上師利益眾生的一種方便。

有的人也許會有疑惑:若是都供養了,那我吃什麼、穿什麼、用什麼啊?供養是心裡能放下。若是能從心裡真心發願:我所吃的、穿的、用的以及一切的一切,都供養給上師,供養給佛,變成上師和佛弘法利生的一種方便,這樣自然就會變成上師弘法利生的方便了。你現在已經學佛修行了,快要弘法利生了,那麼你現在吃、穿、用等一切也都變成弘法利生的一種方便了。若是有這樣的發心,你也可以留著自己吃,留著自己穿,留著自己用。

若是你真正學佛修行了,真正要開始弘法利生了,你的身口意已經供養成為弘法利生的工具了,那麼你所用的、所擁有的、所獲得的這一切,也可以說是佛或上師賜給你的,現在你吃、穿、用,也是為了保護這個工具。心到位了,一切都到位了。主要是心態能放下,能這樣發心就可以了。

「我要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用好的。」不要這樣貪求。一切都聽佛的安排,一切都聽上師的安排,給你多少你就用多少。讓你快樂、讓你痛苦,這都是上師三寶的事,不用你要求。若是你自己安排,就有點過分了。你的身口意都已經供養給佛了,已經變成弘法利生的工具了,也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你就如同看門的員工,佛就如同主人,他自己知道該怎樣做,不需要你來安排。無論是吃的、穿的、用的,你的一切都是上師三寶的。你要是不做了,離開了,也有人管,佛有一個很大的系統,不用你操心,你安安心心地離開這個世界就OK了。「那我的財產怎麼辦?我的家人怎麼辦?」你不用擔心,那都是佛菩薩暫時給你的。你現在要離開了,也是上師三寶的安排,安心離開就行了。其他剩下的都不是你的了,都歸單位,歸主人,他們自有安排。

如果你自己心裡真正做到供養了,就沒有掛礙,沒有貪戀了。你就是一個員工,給你多少你就吃多少,給你多少你就穿多少,給你什麼你就用什麼,這樣就可以了。你到人間,到這個地方來,是單位安排你出差的。誰的單位?佛的單位。也是為了你工作方便給你安排的。你的任務結束了,一切就都不是你的了。若是你這樣想,自然就放下了。

為什麼還非要執著「我的」,「我多要點,我要好的」?這樣就有點過分了,這是不如法的,說明你還在勉強、執著,沒有隨緣。這是錯誤的,你也會因此而煩惱痛苦。若是你不執著,不這樣勉強,一切都聽從命令,一切都服從安排,就不會有這些煩惱和痛苦。

出家和在家也一樣。如果你現在出家了,說明你就需要示現這樣的身份;如果你現在在家,說明你就需要示現這個身份。這都是上師三寶的安排,所以沒有什麼可執著的。

第三,善根供養。你的身口意三門是佛的,一切受用也是佛的,自己所積累的這些善根和福德也是佛的。

一切都要聽從佛的安排,讓你下地獄你就下地獄,讓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到西方極樂世界。若是要你下地獄,你就要心甘情願地去,這是佛給你安排的任務,是讓你到地獄裡度化眾生,有時可能會有這種情況。有時也會安排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讓你休息一段時間,讓你在阿彌陀佛面前再修整一下,進一步鞏固你的定力和智慧,增加自己度化眾生的能力,然後乘願再來,到時候有可能又給你安排到地獄裡去。若能這樣,你對輪迴沒有恐懼心,對涅槃也沒有貪求心,心裡自然就沒有掛礙了。

其實,輪迴即是涅槃,涅槃即是輪迴。此岸和彼岸就是一剎那,就在當下。「我下地獄和去西方極樂世界一樣。我依教奉行,佛讓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就到西方極樂世界,佛讓我下地獄我就下地獄。」我們應該這樣。而不應該想「阿彌陀佛,可別讓我下地獄啊!到時候必須要把我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啊!」你這不是在安排佛嗎!「到時候絕對不可以讓我下地獄,一定要阿彌陀佛親自來接我。」這個時候阿彌陀佛說:「我不一定有時間,讓觀音菩薩去接你行嗎?」「不行,你必須親自來接我。」阿彌陀佛也太為難了,如果沒有時間,阿彌陀佛只能幻化一個阿彌陀佛去接你。《極樂願文》裡講過,到時候阿彌陀佛會幻化。幻化的阿彌陀佛雖然不是真正的阿彌陀佛,但差不多也是一樣的。阿彌陀佛為什麼要幻化?因為眾生太固執了!

不應該這樣要求,應該是佛怎麼安排都行。很多佛菩薩不都是下地獄去度化眾生了嗎?你要堅信:「我也行,到時候也安排我到地獄去,度化地獄裡的眾生。」勇敢一點!你若能這樣想,當下對輪迴的恐懼和對涅槃的貪戀就都放下了。這種分別和執著,是最後要斷的一種障礙,由此也斷除了,多好啊!否則,要麼你對輪迴有恐懼心,要麼對西方極樂世界有貪戀心,這也是心靈上的一種障礙啊!「哎呦!輪迴太可怕了,我可不去!」地獄就更不用提了。若是你有這種恐懼心,說明心量還是沒有打開。真正開智慧了,開悟了,證悟了,就不會有恐怖,會遠離顛倒夢想。

對輪迴沒有恐懼,對涅槃也沒有貪求,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解脫。其實無論是恐懼,還是貪著,都是心靈上的一種障礙,一種污染,必須要斷掉。我們就要以這種方式來斷除它們。

這樣,善根和福德也不需要了,都供養給上師和佛。不求解脫,也不求成佛,就是服從佛的命令,聽從佛的安排,將所積累的善根和福德都毫無保留地供養給佛,願這些能成為佛或上師弘法利生的方便與資糧,那多好啊!這樣,你積累善根福德的同時,又變成了佛和上師弘法利生的資糧與方便,變成了這樣一個工具。你自己所積累的善根福德就像一滴水,融入到大海里去了,融入到佛和上師的事業里去了。這是一個整體啊!上師的事業什麼時候窮盡,佛的事業什麼時候窮盡,你的善根福德什麼時候才會窮盡。佛的事業沒有窮盡的時候,上師的事業沒有窮盡的時候,你的善根福德也沒有窮盡的時候。

什麼叫方便?這些都是方便法門。無論是行善還是修福,都要有智慧。若是沒有智慧,一滴水就是一滴水,一會兒就乾涸了。若是有智慧,把自己的善根和福德都變成上師三寶弘法利生的一種方便,融入到上師三寶弘法利生的事業里去。一滴水放入大海里,這滴水與大海就變成一個整體。大海未窮盡,這滴水也不會窮盡。這才是智慧的做法,一個智者和愚者就有這樣的差別。若能這樣做,你自己心靈上的這些障礙和煩惱也都消盡了。同時,自己也獲得了無比的快樂和幸福,這也是解脫自己,圓滿自己的一種方法。你行善、積福,都是為了解脫,為了圓滿,通過這些方法也就達到自己的目的了。

將自己的受用、身體、善根供養給佛,這是真實的物質供養。還有廣大意幻供養,將人間、天界的,以及其他處所有這些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都做供養,這是最殊勝的供養。為什麼說是最殊勝的供養呢?當我們越覺得殊勝,越覺得莊嚴的時候,生起的貪心就越大,所以就要先拿這些東西來做供養,斷除我們對這些殊勝物質的貪著和貪心。

「以諸最勝妙華鬘,伎樂塗香及傘蓋,如是最勝莊嚴具,我以供養諸如來。」這些殊勝的花鬘、傘蓋、塗香、音樂等莊嚴美妙之物品,都供養給一切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末香燒香與燈燭」,向佛供養最勝妙的衣服、妙香,末香、燒香,還有最殊勝的酥燈、油燈等各種燈。

「一一皆如妙高聚,我悉供養諸如來」,「妙高聚」,即像須彌山一樣高廣。

這些供品都是代表。無論是天界的、人間的,還是其他處的,所有這些清淨美好、珍貴稀有,又廣又高、無量無邊的東西,都用來做供養。這些東西有無主的和有主的。無主的指美麗的山河大地、日輪、月輪等等。有主的物品,比如房子、車子、珠寶等。高科技的東西也可以做供養。我們所見到的、所聞到的、所想到的一切,都可以毫無保留地供養給佛。自己不要貪,都供養給慈悲智慧的佛陀,都供養給慈悲智慧的上師。其他天界、龍宮裡珍貴的東西就更不用說了。

平時逛街、逛商場時,有的人就喜歡耳環、項鍊什麼的,「哎呦,太好了,我若是有這個該多好啊!我若是能買得起這個該多好,我若是能帶上這個該多好啊……」這都是貪心。有的人貪高科技的東西,「哎呦,蘋果電腦;哎呦,手機,iphone.」再看價格,「哎呦,太貴了!」這都是貪心,自己總想要這些東西。有的人不喜歡那些鑽石和高科技產品,但是喜歡吃的和穿的,「哎呦,這衣服太好看了,我若是能買該多好啊!誰能給我買這個呢?」到超市裡一看,那麼多好吃的,想吃還不捨得買,心裡很難受地回來了,回家了還是不高興,還是放不下。

不應該這樣。自己不能貪,當下都要做供養,這就是對治貪心的。每當一看到、一聞到、一想到,立即就供養給慈悲智慧的佛和上師,同時也憶念了佛和上師的功德,既生起了歡喜心,又增長了信心與善根,同時也淨化了心靈,祛除了污染,淨除了貪心等煩惱。

供養支是對治貪心和吝嗇心的。「若是將我的身體、受用和一切的一切都做供養了,那我怎麼辦?」你要明白,只有你做供養了,福德才會圓滿。有一句法語:「放下了才能得到,隨緣了才能順利。」那些大德高僧為什麼有那麼殊勝的福報,為什麼有那麼殊勝的功德呢?為什麼事事如意,心想事成呢?就是因為放下了,因為一切都隨緣了。

真的,你放下的越多,得到的也越多。可我們有時候偏偏就放不下。「哎呦,這個可不能布施,到時候我怎麼辦呢?」其實你根本不用考慮太多。「捨得,捨得」,你舍的越多,得到的越多。但是你舍的時候,不是在表面上舍,而是從心裡舍。不求的時候才會有,不執著的時候才會來。一切都隨你的心轉,到時候名聞利養都會有,因為這是修來的,是自自然然來的。

我經常給大家講:「火點上了,灰自然就會有。」有灰多痲煩啊,每天都要清理。雖然我們要的不是灰,但是沒辦法,火點上了就會有灰。這些大德高僧要的不是名氣,不是利益,但到時候一切都會有。

供養包括上供下施,今天我們講的是上供,還沒有講下施。但無論是上供還是下施,都是對治貪心和吝嗇心的。若是沒有對治貪心,沒有對治吝嗇心,就不叫供養,也不叫布施。供養或布施,就是要修一顆施捨心。為什麼你的福德不圓滿,功德不圓滿呢?就是因為有吝嗇心、有貪心。若是沒有貪心和吝嗇心了,你的福德和功德自然就會圓滿。

今天就講到這兒。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思考題:做身頂禮前,為什麼要對「普賢行願」生起勝解之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