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生精進持咒求解脫,臨終念寶物轉生為蟲!


時間:2015/8/13 作者:不空絹索

在藏區人們人生道路的選擇比較簡單。在小的時候或者出於父母之命或者自己的意願而出家,沒有出家的就留在世俗里過遊牧或者耕種的生活。出家的在20歲受比丘戒之前可以自己選擇返回世俗的生活(當然廣大藏人對這種行為只是默許,而並不提倡),其實有很多的藏族成年男子都曾經出過家的(他們因是如法舍戒,其過失並不太大)。不管如何一旦返回到世俗之中,除了少部分人經商之外,絕大部分人都是以放牧或耕種為生。

藏族人在四十歲之後,不管是曾經多么忙碌的人都會拿起轉經筒和念珠,口中不斷的念誦“嗡瑪呢唄咪哄”(六字大明咒,觀音菩薩的心咒,其在藏地就象漢地阿彌陀佛生活一樣婦孺皆知,婦孺皆誦)求生淨土。如果有人此時手中沒有轉經筒,肯定會有人主動送他一個。不但是在家人,有很多出家人也是每日念誦六字大明咒求生極樂。很多不了解藏傳佛教的人,盲目的以為所有的藏族人都是佛教徒都修行密法,其實這是不確切的。藏族人的確基本都是佛教徒,但在藏人當中只有少數的出家僧侶和極少的在家密咒士和居士修持密法,其他絕大多數都是修持念誦觀音心咒求生淨土者,這與漢地的持名念佛的淨土行人並無多大區別,只是藏族行人在生前基本都修過頗瓦法,臨終或死後也基本都會得到具格上師的引導和超度。

我在藏區的時候聽過有關一個藏人臨終往生的公案。講述者曾經講過成就上師的名字,但事隔太久我已經忘記了。公案中的往生者是一位普通的藏區老者,他一生精進的誦持六字大明咒求生極樂世界,但在臨終時卻因故不慎陷入了歧路,幸好在一位成就上師的超度之下自在解脫。

這位成就上師在當地非常著名,人們對他毀譽參半,這主要是由於他的高深修證和放蕩不羈的處世方式造成的。這位上師不但有妻子兒女,而且對於酒肉也從不忌諱。對上師心懷非議者認為,作為一位引領眾生的佛法上師,如果連最起碼的清淨戒行都無法做到,那么其內在的修證功德實在令人懷疑。信奉上師者認為,這位上師的外在不羈行為只是覺悟者利益眾生而做的如夢幻般的遊戲,之所以很多人無法生起淨信,正是那些人心中的和往昔的業力障礙了眼睛。這就好象在人們眼中所見的清淨水滴,在餓鬼的眼中卻變成了污濁的膿血,並不是水滴的自身有什麼污染,而是餓鬼雙眼被惡業煩惱遮蓋。

那位老者生活在四川甘孜地區,他因為衰老和疾病而去世了。在老者在死亡的幾天之後,老者最有信心的一位寧瑪派成就上師才趕到家中為其超度,這主要是由於上師距離老者的家很遠的原因。其實在老者家附近就有寺院,就近請寺院的上師超度路很近也很方便,但由於老者在世時曾多次囑咐子女自己死後一定要請這位上師為其超度,子女不敢違背父親的囑託,因此才把上師迎請到了家中。

子女們將風塵僕僕的上師迎進了門,奉上了準備好的美食。上師在一頓酒足飯飽之後略作了休息,老者的兒子馬上向上師詳細介紹了老者死亡的情況,並獻上了藏族例行的超度馬和其它財物,真誠的請求上師為老父超度。上師掃了一眼奉上的馬和財物,對兒子說:“超度你父親,這對我來說輕而易舉,但是就這么一點點東西,我是不會為死者超度的,你們必須獻上你們家最為珍貴的寶物才行!”

聽到這些,兒子非常的難堪灰溜溜的退了出去,把家中最值錢的種馬(一般是在每年牧區賽馬中獲得前三名的馬)牽來供養給上師。讓人頗感意外的是,上師並沒有滿意他對兒子說:“這並不是你家最值錢的寶物,不把家中最值錢的寶物給我,我是絕對不會超度的!”兒子覺得上師說的寶物可能是家中的金銀和珊瑚等飾品寶貝,於是陸續的把家中的金銀現金等財物一一承給上師,沒想到都被上師一一否定了。

最終兒子終於放棄努力了,對上師講:“我實在不知道我家中最值錢的寶物是什麼,上師你自己找吧,不管是什麼我都會供養您的!”上師聽到這個大笑起來,對兒子說:“我就是在等你這句話!”於是上師把兒子帶到院牆的一個角落,指著地面對兒子說:“你家最值錢的寶物就在這下面,你挖出來就知道了!”兒子將信將疑,抱著狐疑的心情用鐵鍬挖掘起來。

挖了好一會兒都沒有動靜,大家都要失望了,就在這時挖出了一個有些發朽的包裹。上師一下把包裹抓到手裡,高興的說:“就是這個,就是這個呀!”兒子感到非常的驚詫,自己在家中多年怎么不知道家裡埋著這么個包裹呢?!

上師小心翼翼的在桌子上師展開了那個包裹,原來在裡面包裹著一塊極為罕見的巨大松耳石,這塊寶石當然遠遠比那匹種馬值錢多了。上師將大家聚攏過來說:“你們看,在這塊石頭上的有一個小蟲。”人們攏眼觀看,果然發現在松石表面的泥土上趴著的一個小蟲。上師指著這個蟲子接著說:“你們的父親在臨終的時候,忽然記起這塊已經埋藏很久的石頭,但由於沒有氣力無法跟你們講出,心中很焦急,在臨終的時候心中一直惦念著這塊石頭。由於這個原因,你們的父親雖然一生修持,但在臨終卻因此轉生成了這塊石頭上蟲子!”

說完,上師於是對著蟲子念誦了三聲響亮的“吼”字(超度儀軌中,超拔亡者心識時使用的咒字),那時這個蟲子也應聲斃命了。上師順勢將包裹胡亂一包扔給兒子,對他說:“好了,我已經讓你父親解脫了。這塊石頭我沒用,你拿去賣了換錢給你父親多做點功德吧!”說完上師拿起自己的背包,向院裡走去。人們都執意挽留,但上師哪管他們的阻攔,飛身上馬疾馳而去……

我在大一初學佛法時曾經深入的學習過漢傳佛教淨土宗的持名念佛法門,在閱讀很多現代行者往生公案當中,看過很多在臨終因為無法割捨世俗貪愛而出現障礙的例子。作為淨土行人,一生堅持不懈的念誦佛號繫念淨土固然重要,但對於臨終事宜的妥善安排更為重要。《佛說阿彌陀經》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可見,生前“執持名號”象是播種耕作,而臨命終時“一心不亂,心不顛倒”則是收穫之時。如果臨終把握不好而“心亂顛倒”,那么就往生無望了。這位藏族老者雖然一生誦修求生淨土,但在臨終卻因一塊身外的石頭而轉生為蟲真的是令人警醒!

關於佛法行人臨終時應如何處置,藏漢有關的指導教授很多,藏區最為著名的是噶爾瑪朗巴掘取的伏藏教法《中陰聽聞解脫》,漢地現代比較有名的是慧律法師所著的《臨終備覽》(閱讀下載地址:http://www.jingtu.org/yg/lzbl/)。我個人覺得淨土行人在日常當中出離心的熏修是很重要的,對於財物、眷屬、聲名、事業的有為的事物,應該多多思維其種種過患,從而生起真實的棄離之心,如此在臨終時才不會成為解脫羈絆。尤其是對於身後事,最好提前擬定一個全面的遺囑,如此大限來臨無法講話之時,眷屬子女可以照章辦理,行者可以安然離世自在往生。對於有幸能夠得遇具緣成就上師的密乘弟子,應該嚴守遇上師之間的誓言,在臨終之時依靠上師傳承加持之力,往生又加上了雙保險。

真誠祈願一切濁苦眾生速得淨土安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