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捨不得愛情就等於捨不得三界六道


時間:2015/8/14 作者:淨山

問:怎么判斷自己是真信?還僅僅是覺得自己信了?我現在挺願意馬上能去像極樂世界這樣的一個地方,但有諸樂無有眾苦。那么世間的一切,比如愛情,感覺到愛情的痛苦,但又捨不得,我該以怎樣的心態面對?

答:你倒是挺實在了,沒有說大話。其實淨土的真信,它不容易啊。佛再三強調這是難信之法,甚至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不是說聽了就能真的相信了。

你說你現在挺願意去,口頭上這么說,今天晚上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你真的就能全都放下嗎?

這不是開玩笑的。如果還有一念貪生怕死的心,還有一念覺得“愛情雖然痛苦但又捨不得”的心,你就會覺得,哎呀,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好是好,我先請幾年假再去行不行?

無始劫以來,我們對我們這個生命,這個四大假合的臭皮囊,貪戀不已。對男女的欲望,對想要傳宗接代的欲望,那是非常根深蒂固的。你說你能斬斷這個欲望?能面對死亡無有恐懼?

能夠面對死亡無有恐懼的人,在武士道里都是大師級的!如果沒有任何技藝,能夠坦然地面對死亡嗎?

不要小看了我們那種貪生怕死的心,一定要反覆地薰習,要了解我們生命的痛苦,要知道這個痛苦就是由於有貪慾!

如果現在還捨不得這個貪慾,那怎么產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哪?其實“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八個字,這是信願行里的“願”的內容,真正落實不容易呀!

娑婆世界的一切,自己的身心、環境、家親眷屬一概在心理上都要斬斷,沒有一念的貪戀。如果沒有甚深的般若空慧和淨土善根,是不容易達到這個水平的。

所以淨土法門確實是“具足信願”萬修萬人去。但為什麼又沒有做到萬修萬人去呢?就是在於信願不具足啊!

這不是口頭上說的,是不能作秀的!這一定是你內心“真心到徹底”的這種願力,才能跟阿彌陀佛的願力感通上。若有一念的捨不得、懷疑、貪戀,就感通不上,阿彌陀佛也不可能現前。這個現前,是法爾自然的事情。

說到——判斷自己是不是有真信——這個問題,確實,我們有一個自欺欺人的傾向。我們常常在口頭上,說“我很相信了”。既然相信了,當下就往生了;說“我已經往生了”。當說出這話的時候,要注意了,千萬要注意了,大概有點自欺欺人了。

所以平時要反覆薰習,要把對自身,對娑婆世界的痛苦,觀照得非常地徹底;要對極樂世界的陌生環境,慢慢變成非常地親切。一想到極樂世界,油然而生大歡喜;一想到娑婆世界的一切,就有極強的厭離之心。

這樣表現在行為當中,你就會放下很多東西。會有更多的時間來念佛、拜佛、誦經。

如果說念佛了,對世間還一點都放不下;明明收入已夠生活,卻還想賺更多的錢;滿足了這個欲望,還有更多的欲望......那說明“信願”是有問題的,你有很多東西都放不下呀!

就你提的問題而言,愛情就是痛苦之源,男女的欲望就是我們輪迴的根本。

看透這一點,還會去昏頭昏腦嗎?還會去捨不得嗎?捨不得愛情就等於捨不得三界六道,就是這樣的關係!

一定要徹底舍,才能得到極樂世界的清淨莊嚴。所以修淨土法門,要有一點大人作略,大丈夫氣概。

對比較貪戀世間法的人來說,這還很難說。愛情、婚姻、家庭、傳宗接代,在世間法當中是正常的,我們好像也不能徹底否定。

但要是站在一個無量劫輪迴之苦的界面來看,所持的觀點、立場、氣概,就完全不一樣了。

我們就是無量劫以來對這個世間的情愛因循、隨順,才出不去嘛!唯有一刀兩斷,才有出離的希望啊。

所以從根本上來說,要看透情愛的虛幻性、痛苦性、無常性、不清淨性;在事相上,作為一個居士,婚姻愛情事業也可以隨順去做。

雖然事相上隨順,但你要知道它的夢幻泡影性,內心不去貪戀執著。這樣你也可以在內心深處,以真誠心跟阿彌陀佛、跟極樂世界產生一個密切的關聯。

這就是火中生蓮了,污泥濁水裡長出一朵清淨的蓮華。蓮華雖然離不開污泥濁水,但一定要長在虛空裡面,不認同它。

就如同要有一種“雖然也談戀愛,結婚成家,但從內在價值上不認同它,只是說夢中之事而已”的心態。當然,能夠不結婚,出家就更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