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定與慧怎樣才能平衡,不至於偏向一方產生無明妄想和昏沉?


時間:2015/8/15 作者:靜者

:師父,阿彌陀佛!佛法中談到戒定慧三無漏學,定與慧怎樣才能平衡,不至於偏向一方,定多慧少,或者慧多定少,產生無明妄想和昏沉?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善士,你好!《楞嚴經》中講到「攝心為戒,因戒生定,由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印光大師在回復居士時曾說:「如來以三事故,令正法久住於世,眾生悉蒙度脫。三事者何,曰戒定慧。以眾生一向背覺合塵輪迴六道,今欲令其背塵合覺,趣證涅槃。非戒則無所束縛,必至隨逐塵境,起惑造業。非定則識波奔涌,何能心無所住。非慧則本具之真心何由徹證,幻起之妄惑何由頓滅。故楞嚴經雲,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須知此三,全三即一,全一即三。」眾生業重,智慧門未開,縱得勇猛精進,戒定慧亦無法同時受用,持戒忘定慧,修定忘戒慧,用慧疏忽戒定,弊病百態,無法如聖者一般巧妙運用,是故,在因地下功夫之際,要依循戒定的程式以入道,不得馬上學圓融,一旦學圓融,修行必然會礙道,無法邁進菩提。戒學有基礎,參禪悟道才能開花結果,不至於修到最後,心生我慢,誑妄無知,自稱已悟道,目中無人,執理廢事,以偏概全,如是自誤誤人,自墮墮人,豈不悲哉!若依果地而論,勤修戒定慧是無先後輕重之別,戒中有定慧、定中有戒慧、慧中有戒定,乃至修戒定,戒定中必有慧;修定慧,定慧中有戒;修戒慧,戒慧中有定,一即三、三即一,達到圓滿的具足法,是名戒定慧等持,這是果地上的境界。願你平衡好自己的心,增智開慧,早日證得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