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心跟佛相應,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心,你怎麼能不往生?肯定得生


時間:2015/8/15 作者:慧芝

什麼叫佛?佛是覺悟的人,佛是有智慧的人,真能幫助我們,幫助我們離苦得樂、破迷開悟。他是個教育家,他的身份是老師,我們要認識清楚。

【解】法者,法軌之義。

法,是人生所履行的大道,這是個軌道。我們循著這個軌道,可以達到目的地。這個目的地是我們的願望、是我們的言行、是我們的念頭,能夠依照佛陀教誨的,必定能夠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

八萬四千法門,最方便的法門,最簡單的法門,無過於念佛,信願持名,求生淨土。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每個人都在一生當中圓滿成就的。其他法門難靠自己,這個法門完全靠阿彌陀佛,靠定了。阿彌陀佛決定不會食言、不會妄語,他說話負責任,必定能幫助我們,帶我們到極樂世界,在極樂世界修行證果。

【解】僧者,和合之義。

所以叫「和合僧團」,修六和,這個「六和」就是「見和同解」,這是第一條。我們的看法想法是一致的。怎麼來統一?經教。我們依照這一部經,大家共同學習這一部經,我們看法、想法都相同,就不會鬧意見了。

不和,就是各人有各人的執著、各人有各人的想法看法,彼此不能相讓,這就引起鬥爭。所以,和的基礎、和的根本就是看法、想法要相同。你看修淨土我們一個目標——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我們每天所想的就這一句阿彌陀佛;我們有問題不能解決的就這部經典。這部經典常常讀誦,讀誦的時候不要求解義,什麼意思不管它,我只是念得清楚,沒有念錯字,沒有念漏掉,要念多少時間?真的要產生效果,一天需要念十個小時,初學的人,念一遍大概要兩個小時,一年之後大概一個小時就念一遍。換一句話說,十個小時念十遍,二年之後大概半個小時念一遍,那你一天念二十遍,念足十個小時,為什麼?心跟佛相應,好!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心,你怎麼能不往生?肯定得生。

所以,「見和同解」,上面五條是事,第一個,「戒和同修」,要守規矩,淨土宗的同學,早年我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淨宗學會」,這個是黃念祖老居士教我的。「淨宗學會」是夏蓮居老居士提出來的,在中國大陸沒有建成。所以希望我在外國,無論在哪個國家地區講經,幫助他們成立一個「淨宗學會」,所以早年我在美國、加拿大總共好像有三十多個「淨宗學會」。

美國「淨宗學會」成立的時候我寫了個緣起。我們第一個是加拿大溫哥華,第二個是美國淨宗學會,在聖荷西,靠近舊金山。我寫了個緣起,提出行門(就是戒律),五科,五個科目:第一個:「淨業三福」;第二個,「六和敬」;第三個,「戒定慧」三學;第四個,「六波羅蜜」六度;第五個,「普賢十願」。戒律這麼多,夠了,就行了。真正能把這五科落實,這個僧團是和合僧團。戒,也就是我說的這五門,統統落實、統統做到。起心動念想想跟五科有沒有違背,違背了不可以,不違背就好好修。

下面,「身和同住」。我們住在一個道場,口和無諍,我們只聽到念佛的聲音,沒有聽到爭論,「意和同悅」,法喜充滿。

最後一條是「利契約均」。十方的供養大家平等,沒有哪個多、哪個少,這一條就是共產主義,這是說物質享受是平等的,每人都有份。所以戒律要遵守,守這六條這是和合僧團。世界上有一個和合僧團出現,全世界人都受到佛菩薩護法神的保佑。你就曉得這個和合僧團功德多大,能幫助多少人減輕災害,佛法的威神不可思議。

【解】「恭敬三寶」,欽仰其德也。

這是無比的恭敬,用真誠心,仰慕出家人的德行,就是這五樁事情,五科,就非常難得了。出家人真正修這五科,社會災難就沒有了,人心就平了,太平盛世就出現了,過去歷史上這種例子很多很多。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33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