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以念佛為穩當,感情以平淡為真實


時間:2015/8/15 作者:佛前明燈

上次見到淨雄大和尚,提起了淨土法門。大和尚非常推崇淨土法門,我問了一個問題,就是百丈禪師寫了叢林的二十條規則,很有名的。比如說,叢林以無事為興旺,是非以不辨為解脫。這些都是肺腑之言。但是有句話,我就不能了解。就是百丈禪師說: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百丈禪師是禪門龍象,馬祖興叢林,百丈定清規。百丈禪師可以是對禪宗發展有了承前啟後的作用。而且門下的弟子,也是禪門龍象。但是他卻提出了一句:修行以念佛為穩當。

淨雄大和尚說,這就是祖師大德勸導眾生念佛的方便,不要以為禪門之中不提倡念佛的。

我常常會想起這句話,念佛為穩當。念佛是最穩當的事情。念佛真的很好。觀音寺的彌陀之家,主要是主張念佛,每周六周天都有念佛。彌陀之家做的事情很專一,就是念佛。而且現在參加的人數越來越多,這一點值得我們思考。

其實,事情只有越簡單,越能持久,最初彌陀之家成立時,念佛最少時才兩三人,現在每次都是兩三百人。彌陀之家的宗旨很明確,就是念佛。這個應該給我們一些思考。念佛到底有多好呢。

真理一定是簡單,而且容易執行的。這就是大道至簡。就是因為太簡單了,人們常常看不起他。世間人都喜歡吵吵鬧鬧,轟轟烈烈的東西。太轟動了,怎麼能持久呢。就像暴雨一樣,暴雨肯定持續不到第二天。而細雨綿長,卻可以持續很久。

我看到很多佛弟子,剛學佛時,非常勇猛,希望能把八萬四千法門都學一學。什麼經都念。最後過不了幾年,甚至一年。會發現對方什麼經都不念了。這就是暴雨啊。所以,學佛應該細水長流,修行啊,以念佛為穩當。好好的念佛,每天都堅持,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一定可以成就的。

感情也是如此啊,感情也不能轟轟烈烈。弘一大師說,君子之交,其淡如水,執象而求,咫尺千里。淡如水,這種感覺很好的。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