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惡口,妄語等口業的果報


時間:2015/8/16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惡口,妄語等口業的果報

又復皈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佛力。法力。菩薩力。賢聖力。令四生六道。一切眾生。重使覺悟。同到道場。若有身形拘礙。有心不得到者。願以佛力。法力。菩薩力。賢聖力。攝其精神。一切同到。受某等懺口業罪。從無始無明住地已來。至於今日。以口惡業因緣。於六道中。備起怨結。願以三寶神力。令四生六道。三世怨懟。所懺永斷。所悔永滅。某等從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或以嗔恚。或以貪愛。或以愚痴。從三毒根。造十惡行。以口四惡。起無量罪。或以惡口。惱亂父母師長眷屬。及諸眾生。或於父母。起妄語業。或於師長。起妄語業。或於眷屬。起妄語業。或於一切眾生。起妄語業。或復見言不見。不見言見。或聞言不聞。不聞言聞。或知言不知。不知言知。或為驕慢。或為嫉妒。起妄語業。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是再次懺悔惡口、妄語等口業的罪惡。

《受十善戒經》上講述了惡口的危害:“惡口者。口雖含香臭如死屍。恆樂說他諸不善事。口所吐說如刺如刀如劍如戟。如屎如尿如蟲如膿。天人中香無過善語。三界中臭無過惡口。”“惡口之人口有所吐。如雨鐵丸燒壞他家。此人未來墮大地獄。熱鐵燒身飲熱鐵汁。設生世間作病癩狗及病癩人。無量劫中常食膿血。心所念者。純是不善與惡相應。”

惡口是非常容易犯的過失,釋迦佛也曾在宿世犯下惡口之罪導致九十天的食馬麥(馬吃的粗糧) 之報,這雖然是佛的示現,但對於我們是重要的警示。在《雜寶藏經》中,佛曾講過自己過去生的母親,因惡口罵證得聖賢果位的比丘尼是奴婢,而感得貧賤惡報的故事,《賢愚經》里則記載了一個小沙彌均提宿世仗著自己聲音清雅,惡口嘲諷一位已得阿羅漢果位的老比丘聲音象狗叫,結果五百世墮落狗身的實例。這都是警醒我們惡口的果報。

如果我們仔細觀察,當今現實生活中因為惡口而得到現世惡報的人也是隨處可見,大家還記得《現代因果實錄(二)》中“莫羞辱他人”這篇文章嗎?那是發生在河南某地的一個真實事情,那位賣布的女居士因為惡口羞辱前來退貨的顧客說“你的臉和屁股能一樣嗎”,結果後來自己屁股里長了一個饅頭大小、令她痛苦不堪的內痔,醫生束手無策,明理懺悔後第二天就完全康復了,這都是因果規律在起作用。

嘲諷別人口吃反而導致自己真正口吃,是惡口得到現世惡報的例子中比較典型的,如曾以《哲學與人生》風靡內地的台灣著名學者、耶魯大學哲學博士、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他自述自己小時候非常頑皮,有一次因為學人家口吃來嘲諷人家,居然自己也真的口吃起來,想改也改不回來了,結果自己因為口吃受盡朋友、鄰居的嘲弄,自己變得非常自卑,這樣的日子前後足足長達九年之久。一時惡口,惡報九年,這個教訓對他可以說是非常深刻。

人嘴兩張皮,全憑心差役,捧人口生花,殺人血不滴。

驕慢又妒嫉,妄語把人欺,兩舌惡兩家,讒言壞國基。

今逢梁皇懺,滅罪好時機,頂禮無上尊,眾怨盡除驅。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