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意業


時間:2015/8/16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意業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懺悔身口罪竟。次復應須清淨意業。一切眾生。輪迴生死。不得解脫者。皆由意業。結集牢固。十惡五逆。必由意造。故佛誡言。不得貪慾嗔恚愚痴邪見。後墮地獄。受苦無窮。今日相與共見。心之驅役諸識。亦猶君之總策其臣。口發惡言。身行惡行。於六道中。能招劇報。當知滅身。事由心造。今欲改悔。先挫其心。次折其意。何以故爾。經言。制之一處。無事不辦。當知潔心是解脫之本。淨意是進趣之基。三途劇報不來。惡道眾苦不往。然身口業麓易遣。意地微細難除。如來大聖。一切智人。於身口意。始得不護。況乎愚惑凡夫。而不守慎。若不折挫。未見其善。是以經雲。防意如城。守口如瓶。豈得不護。相與無始已來。及此一形。無明起愛。增長生死。亦能具足。十二苦事。八邪八難。三途六道。輪迴流轉。無不經歷。如是諸處。受無量苦。皆由意業。構起怨懟。念念攀緣。未曾暫舍。扇動六情。馳役五體。輕重惡業。無不備造。或身口不遂。心增忿毒。更相殺害。無憐愍(音敏)心。若自微有痛癢。不可抑忍。比至在他。唯恐楚毒不深。見人之過。志願宣說。自有愆(音牽)失。不喜他聞。有如是心。實可慚愧。

----《梁皇寶懺》

這段懺文是懺悔意業的罪惡。

佛在《八大人覺經》上說:“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四十二章經》中則說:“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善念惡念都是由心生出,所以心是總司令,他的決定由執行官“意”分派眼耳鼻舌身去行動,去具體操作。所以修道人斷惡修善當先把總司令“心”制伏,再將“意”擒拿。心能止惡是解脫之本,意則需要大掃除,令心中之污穢徹底清淨。

這些佛法的結論也逐漸地得到科學的驗證。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天津日報》報導:美國耶魯大學和加州大學的專家跟蹤調查了加州阿拉米縣團七千位居民,密西根大學調查研究中心對兩千七百多人進行了十四年跟蹤調查,三所大學提出相同結論並向世人宣布:善惡影響人壽命。另據二○○四年七月《海外文摘》中《心存善念即良醫》的文章,現代神經化學中已發現了心地的善惡影響人類健康的事實。這些當代的科學成果無不證明了佛法善惡因果報應的正確性。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欲傷人反害己,這不是佛菩薩決定的,更不是上帝、真主、鬼神決定的,而是世間的規律,佛菩薩是覺悟了這些道理並教導我們的老師,我們應該斷惡修善,依教奉行。

八邪:反於八正道。一邪見、二邪思惟、三邪語、四邪業、五邪命、六邪方便、七邪念、八邪定。《維摩詰經》弟子品說,“不捨八邪,入八解脫”。不明白時作事顛倒叫作邪,一旦明白糾正了即是解脫。換個說法:把顛倒本身扶正了,即是解脫,正和顛倒是一個,不是兩個。一切都調正了,煩惱即菩提。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