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歌舞場合裡面種種的表演就是綺語


時間:2015/8/17 作者:長存善心

"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這個罪業非常之重。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兩舌的果報在拔舌地獄。諸位讀《地藏菩薩本願經》,地獄裡頭有拔舌地獄,拔舌地獄是造什麼樣的罪業?兩舌,挑撥是非。第三種,"惡口"。惡口是說話粗魯,說的話很難聽,讓人聽起來很不舒服。

第四種,"綺語"。這個也非常的嚴重,花言巧語,目的是欺騙眾生。有一些同修問我:"哪些是綺語?舉個例子讓我們明了。"現在這個例子太多了,歌舞場合裡面種種的表演,就是綺語。

今天講的"文藝",名字很好聽,文藝、歌舞演出,古時候有沒有?有。《論語》裡面,孔老夫子"刪詩書",對於禮樂他守住一個原則,那個時候的詩歌就是現在的民謠,蒐集起來,重新加以審定,審定的標準是三個字:"思無邪",這是正面的文藝效果。

今天是唯恐你的思想不邪,電視、電影,歌舞、戲劇,都是教你邪思邪行、殺盜淫妄,都搞這些。尤其是暴力,年輕的小朋友常常接觸這些畫面,常常觀賞這些表演,有意無意之中就培養成暴力是正常的觀念。

在外國有同修告訴我,現在許多一般人稱為先進的國家,倡導的是"貪婪是社會進步的動力";換句話說,貪瞋痴是社會進步的動力,這還得了嗎?

我來的頭兩天,新加坡《聯合早報》刊了一篇很大的廣告,"貪心是無罪的",很大一篇,他們拿來給我看,我看了也不能不迎合現在社會大眾一般觀念:"沒錯,貪瞋痴是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什麼社會?地獄、餓鬼、畜生。"

佛陀今天告訴我們,五戒十善是人天社會進步的動力。一般人認為佛教講到戒律都是消極的,消極怎麼能推動社會進步?這是對於佛法完全不認識、完全不理解。而我們佛教四眾弟子,特別是出家眾,我們的表現確實給社會大眾看到消極,我們做錯了,我們就不懂得佛教的教義,不知道佛陀在經典教導我們是些什麼;換句話說,連基本的淨業三福我們都不懂,我們都沒有做到,如果懂得,你一定去做。

你要說消極,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典範,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他是從事於社會教育工作,不要待遇、不要薪水,每天只接受信徒一缽飯,他需要的就這麼多,日中一食,樹下一宿,每天跟大家上課八小時。你到外面去找,找遍今天全世界,找老師不要拿待遇的、不要錢的,每天上八點鐘的課,找遍全世界也找不到一個。這不是積極是什麼!

所以,我們要拿出事實來答覆別人的疑問。佛教導我們,我們在今天這個社會上,我們自己要知道自己是什麼身分,自己從事於哪一個行業、哪一種工作,全心全力站在自己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做到第一、做到最好,昨天跟諸位說的"止於至善",就是做到盡善盡美,這是消極嗎?

不為自己,為社會、為人民、為眾生。對自己,的確人家看到是消極;但是我們對社會、對眾生、對人民,是無比的積極。非常可惜,我們出家弟子沒有能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