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生命是怎樣形成的呢?我們怎樣把握自己的生命?


時間:2015/8/18 作者:慧芝

我們要探討的是佛教的生命觀,有人說宗教很大程度上是終極關懷,其實不然。事實上,佛教除了終極關懷之外,還有對整個現實人生的關懷。我以前一直在強調一個觀點,學佛法歸根結底就兩個問題:一個生一個死。因此佛教是兩極關懷,現實人生關懷和終極關懷。今天我們重點來探討終極關懷。

今天這個時代,講終極關懷仍是個時髦的話題。怎麼樣對待生命的最後時刻,我們很難把握,因為當死亡降臨的時候,幾乎每個人都處在恐懼和慌亂中。就像我以前常講的一個小故事:有個人叫了一輛三輪車去火葬場參加葬禮,到了火葬場之後,載他的三輪車夫想,如果等著他一塊兒回去,就好順便賺個來回錢。於是車夫就問他待會兒回不回去,這個人一聽就火了:「你才不回去呢!」說完憤然離去。這個故事充分反映出人對自己未來必須經歷的死亡時刻充滿了恐慌和無奈。

佛法講的終極關懷就是生命的歸宿,是要告訴我們怎樣把握自己的生命,進而做到生死自如。而我們要弄清楚生命何去何從,就必須對生命本身有所認識。

生命的最初結構

——羯羅藍和業力

生命是怎樣形成的呢?醫學上講人的生命體的形成是由一個精細胞和一個卵細胞結合開始的。如果僅僅是這麼簡單,為什麼「一母生九子,九子不同樣」?即使是在相同的物理環境、化學環境和精神環境中孕育的雙胞胎或多胞胎,他們的天賦、秉性、氣質也都大相逕庭。

《佛說入胎經》告訴我們,每一個生命體是由羯羅藍和業力形成的。一個精細胞和一個卵細胞結合起來叫「羯羅藍」,用今天生物學的名稱講叫「受精卵」,其實是同一個概念。《佛說入胎經》細緻描述了人從受精卵到出生的過程,每七天一個變化,非常詳盡,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但是生命的形成若只有物質的「受精卵」是說不通的,這就好像一個人,只有物質的軀體沒有精神這一能量支撐,那就只能算個植物人,甚至植物人還有微細的精神能量支撐。所以,一個鮮活的生命體除了物質的「羯羅藍」,還有能量的「業力」來支撐。

「業力」參與組成生命體這一學說,是佛學最為精闢和深邃的見解。簡單地說,「業」(karma)就是能量體,裡面包羅人們在世間所有的語言、行為和念頭所留下來的痕跡。生命輪迴的真正驅動力就叫業力。依據語言、行為和念頭的善惡,業有善業、惡業之分,要靠這個前生的能量體所承載的一切信息,與精細胞卵細胞融合在一起,形成一個新的生命。

這個信息能量體是很容易理解的。關於業力,打個比方:你所有的語言、行為和念頭,儲存在你的「潛意識」里,這裡我們暫時把它稱為大家都熟悉的「潛意識」。何以見得我們所有的語言、行為和念頭都會在潛意識裡面留下痕跡和能量呢?很容易驗證,如果不能留下信息,我們都成了傻瓜和白痴,用成都話來講都是「瓜娃子」!為什麼?你學的都不會,如果照這樣下去,我們就不會有文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科學家……什麼家都沒有,有的只是笨蛋!我們可以琢磨琢磨,就像電腦里的那個硬碟,可以放《四庫全書》等很多東西一樣,我們每個生命體也有自己的硬碟,每個人的硬碟大小還不一樣呢,這個硬碟就是拿來記憶這些東西的。

剛才講經歷過的東西都會在潛意識裡留下能量和信息。打個比方,中國人說「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你已經習慣了自己的信息量的緣故。 又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為什麼?因為你去接近別人,他的言行舉止對你的影響已經保存在你的潛意識裡面,並且開始發揮作用影響你。傳遞並且保存的信息是良善的,即是「朱」,那麼你就表現得良善,即是「赤」;反之,傳遞並保存的信息是惡的,即是「墨」,那麼你就表現得惡劣,即是「黑」。人為什麼能夠學得會?為什麼能掌握技術?就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原理:知識是靠能量和信息量保存起來的,用的時候提取出來就行,所以才能模仿。

電腦硬碟大小可以用G來描述,我們生命體的能量有多重,算得出來嗎?能用秤來稱嗎?我賣點信息給你吧,五百塊一克怎麼樣?呵呵呵……玩笑歸玩笑,能量是無法用工具和儀器來測定的,但是有善與惡的評判標準。好的語言、行為、念頭就成了善業,決定將來生命的去處往上到三善道乃至四聖;不好的語言、行為、念頭,就是不好的信息量,決定生命的去處往下到三惡道。有句老話,「跟好人學好人,跟端公跳大神」,是很有道理的。所以佛法裡面講,所有能量要靠自己創造,這就是所謂的「自作自受」,沒有轉讓權,沒有繼承權。佛法所講的業力,其實就是那個東西。

摘自宗性法師《人生四大要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