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氣鬱體質是如何形成的?氣鬱體質養生原則


時間:2015/8/18 作者:慧芝

現在,氣鬱的人越來越多,女性朋友有此症狀的比例更大,這主要是因為現代生活節奏快、壓力大,再加上女人比較情緒化,容易氣機不暢,導致氣鬱。

那麼各種體質養生怎樣進行呢?下面恬恬為您介紹氣鬱體質養生法。

氣鬱體質是由於長期情志不暢、氣機郁滯而形成的以性格內向不穩定、憂鬱脆弱、敏感多慮為主要表現的體質。

從舌象上看,氣鬱的人舌頭是淡紅的,舌苔很薄,脈弦而細。另外,氣鬱的人痰多、大便偏乾,便溏的情況很少。氣鬱如果不及時調理,有可能發展為抑鬱症。

氣鬱體質是如何形成的?

1、父母遺傳,天生憂鬱王子;

2、工作壓力比較大:白領階層、行政工作人員、管理人員;

3、幼年曾經歷過比較大的不良生活事件打擊有關係,比如說單親,寄人籬下,小時候自信心受到過打擊等。

4、過度要求完美,不僅對自己,而且對別人。

氣鬱體質養生原則

氣鬱體質的和淤血體質的一樣,主要針對肝臟,要讓它這個氣活,讓肝氣一定要舒展才行。中醫認為,肝主疏泄,可以調節全身的氣機,所以氣鬱的人應以疏肝理氣為主,平時多吃一些有理氣效果的食物。

1白蘿蔔

白蘿蔔順氣的功效是眾所周知的,住過院的人應該知道,醫生希望做完手術的人排氣,就會讓他喝蘿蔔湯,就是因為蘿蔔理氣的效果特別好。有些人在吃蘿蔔時習慣把外面的皮削掉,其實蘿蔔皮的營養很豐富,而且還可入藥,比如用蘿蔔皮煮水,對於止咳有很好的效果。所以,吃蘿蔔時最好連皮一起吃。

2柑橘

中醫認為,柑橘具有順氣、止咳、健胃、化痰、疏肝理氣等多種功效。橘子幾乎一身都是寶,其皮、核、絡、葉都是地道的藥材。其中,橘皮經過炮製後就成為陳皮,是理氣最常用的藥材。橘核有散結、止痛的功效,可用來治療睪丸腫痛、乳腺炎性腫痛等症。就連橘絡也是可以入藥的,有通絡化痰、順氣活血之功效,所以大家吃橘子時最好不要把橘絡扯下來,而是將其連著橘瓣一起吃掉。

3香菜

在人們的生活中,香菜一般是以「配角」的形式出現,很少有人了解它的藥用功效。《本草綱目》)認為,「胡荽,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能辟一切不正之氣。」《嘉佑本草》則認為:「(香菜)消谷,治五臟,補不足,利大小腸,通小腹氣,拔四肢熱,止頭痛,通心竅。」此外,山楂、小茴香、玫瑰花、薤白(小獨蒜)、蕎麥、豌豆、佛手等都有理氣的效果,平時可以多吃一些。

起居精神養生

1、學會發洩,不要太敏感。放鬆心情,遲鈍些好。「思傷脾」,過度思慮,會使脾

2、胃不運、消化不良,出現腹脹、食欲不振、常嘆氣、大便不暢等;

3、聽流暢悠揚舒緩有鎮靜作用的音樂;

4、多外出旅行。

福報由供養布施而來,《普賢行願品》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如果您讀上文受益,請隨手轉發,分享法喜,布施法益。同時修行隨喜功德,與眾生結法緣,積集菩提廣大資糧,同證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