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農曆七月的禁忌,您知道哪些禁忌萬萬不能觸犯?以趨吉避凶,永保全康


時間:2015/8/18 作者:慧芝

農曆七月的禁忌,您知道哪些禁忌萬萬不能觸犯?以趨吉避凶,永保全康!

依中國傳統民間習俗,農曆七月又稱「鬼月」,農曆七月初一是俗稱的「開鬼門」,至七月最後一日又重新關上。

鬼月可追朔於南北朝時代目連救母的作功德,據《佛祖統紀》記載,梁武帝即開始設壇舉行盂蘭盆法會。自此往後,歷代帝王人民多遵佛制,興盂蘭盆會,以報答父母、祖先恩德。因此,此月又被於佛教信仰者普遍被視作吉祥或盡孝的月份,稱為吉祥月、歡喜月、感恩月。

到了宋代的三教合流的中元節,祭拜期間已延長。《東京夢華錄》:「(中元)先數日,市井賣冥器靴鞋、金犀假帶、五彩衣服。……及印賣《尊勝目蓮經》...構肆樂人,自過七夕,便般目連救母雜劇,直至十五日止。」

主要節日

七月初七,七夕,中國情人節

七月十五,中元節

七月十九,太歲星君聖誕

七月二十,義民節

七月三十,地藏王菩薩聖誕

農曆七月的禁忌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忌諱也特別多,您知道哪些禁忌萬萬不能觸犯?鬼月護身秘訣大公開,讓你了解各類鬼月禁忌,學會正確拜拜方式,趨吉避凶,永保全康!

1、直呼姓名。晚上不要穿戴繡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以免元神被附身,另外最好避免連名帶姓的直呼別人名字,否則一旦給好兄弟(閩台民間對鬼的敬稱)聽到後,會趁機取走他的三魂六魄,同時若聽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時,也千萬不要立刻回頭或回應。

2、別拍肩膀。從靈學的角度來說,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別在頭及兩個肩膀上,所以鬼月的時候最好不要隨便拍別人的頭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讓「好兄弟」有機可乘。

3、不可吹口哨。經過墳地時,口中要不斷默念「對不起,打擾了!」並保持肅穆不可吹口哨,以表示對「好兄弟」的尊重。

4、不可去危險水域戲水,傳說中「水鬼」會找人當替死鬼,以便投胎;

5、不可偷吃祭拜的祭品,與鬼爭食,恐遭來厄運;

6、床頭不掛風鈴,因風鈴會招陰;也不玩碟仙。住家門口前別種容易卡陰的榕樹,另外屋子內也別亂掛風鈴,不玩碟仙、不上陰廟,這樣可以減少陰靈上身的可能。

7、夜遊。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輕的人怕會撞見「好兄弟」;

8、地上的零錢及紅包袋,不要亂隨便撿起來;不要隨便撿起路邊的錢,因為這些錢可能是好兄弟們的,要不然這些就是冥婚招親用的。

9、路經喪事場所,嘴裡及心裡不可有不敬的念頭或言語;

10、忌亂踩冥紙或亂燒冥紙,冥紙是燒給「好兄弟」的,金紙是燒給神明的,燒冥紙的結果只會招來更多的好兄弟。

11、別亂靠牆休息,沒事不要亂靠牆,因為「好兄弟」平時最喜歡依附在牆上休息,此舉很容易引鬼上身。

12、收好衣服防鬼「借」。晚上睡覺或天黑以前,要把曬在外頭的衣服收回來,以免被鬼借去穿。半夜勿曬衣服(半夜衣服的影子,很嚇人的);

13、別亂照相。夜遊時最好不要亂照相,否則好兄弟會入鏡與你合影,手電筒也不要往樹上亂照,以免驚動喜歡附著於樹梢上的「好兄弟」。

14、筷子插在飯中央。吃飯時不可以將筷子插在飯碗之上,其形狀如同香插在香爐上,會招來好兄弟來與你分享食物。

15、床頭掛風鈴。風鈴容易招來「好兄弟」,而睡覺的時候是最容易被「入侵」的時刻。

16、玩碟仙。平常時刻玩碟仙就很容易發生事情,更何況在這鬼節時分。

17、偷吃祭品。這些是屬於「好兄弟」的食物,未經過他們的同意就動用,只會替自己招來難以解決的厄運。

18、熬夜。人氣最虛的時候是在深夜,鬼氣最旺的時候也是在深夜,相較之下誰會贏?

19、拔腳毛。俗話說:「一支腳毛,管三個鬼」,所以腳毛越多的人鬼越不敢靠近。

20、若遇到鬼壓身、鬼打牆等靈異事件,不要慌張,集中一切注意力,睜開眼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