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真正念滿三千遍,心定了


時間:2015/8/18 作者:至誠感通

1《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真正念滿三千遍,心定了。三千遍主要的目的不是別的,是修定,把你妄念、雜念念掉,讓心定下來。所以這個三千遍是清心的,清心丸,是去垢的,把心裏面髒東西把它洗刷乾淨,是這個意思。背熟這個經是副作用,附帶的,不是主要目的,主要目的是清心。心清了,念得很熟,自自然然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跟它相應;與不相應的決定不起,念頭都不起,哪裡還有言行?所以你的身口意三業,達到佛所要求的標準。真學佛,不一定在寺廟,不一定在道場,家裡也可以學!一切時可以學,一切處所都可以學。我要怎麼樣做?言語造作沒有一法不是佛法,這個功夫成就了。再進一步根就穩了,三皈、五戒、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根深蒂固,穩了。再學一部經教。求什麼?求開悟,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那就一定是一門,多了你分心,你的精神、心力、時間全分散了,那很難成就。

2一部經,我們在《壇經》上看到的,無盡藏比丘尼一生一部《大涅盤經》,法達禪師十年一部《法華經》。一部,不能搞多!《法華經》念了三千遍,背得滾瓜爛熟,他心裡沒有別的念頭,起心動念都是《法華經》的經文,沒開悟,法華三昧得到了。到六祖那裡,六祖看他禮拜,第一次見面,禮拜頭沒有著地,這什麼心態?傲慢的行為。三拜拜完起來,六祖問他,你有值得驕傲的地方嗎?法達說,我誦《法華經》三千遍。不容易,十年如一日。問他《法華經》講些什麼,你說給我聽聽?說不出來。法達反過來向六祖請教。六祖說,這個經我沒聽說過(六祖不認識字,不會看經),你既然念得這麼熟,念給我聽聽。《法華經》二十八品,他念到第二品「方便品」,六祖說行了,我全知道了,後頭不要念了。你看一部經念兩品就全通了,給他講《法華》大意,他開悟了,真的大徹大悟。為什麼能悟?他得法華三昧,他心是定的,在這個境界裡頭一點就破了,這就證果,再拜頭就著地了。這說明什麼?佛教你學的,不是教你學的東西多,不是,千萬不要搞錯了。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三集)2012/12/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