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情執是苦惱的原因


時間:2015/8/18 作者:如是

情執是苦惱的原因,放下情執,你才能得到自在。

人類所有的痛苦皆來自於執著。六根對六塵,生心是不清淨心,原因就在於裡面有情執。情就是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執是執著,生情執,才是凡夫。

《楞嚴經》上佛講,情多的人往下墮落,想多的人往上超升。多少人因為一念情執而自我戕害,多少人因為一念情執而釀成悲劇。《地藏菩薩本願經》上說:"以導執情。"情執是迷,需要疏導。可以是自己的開悟,也可以藉助別人的開導,但重要的還在於自己。

一個女人,丈夫過世了,她悲痛地來見老法師,尋求慰藉。老法師對這悲啼的婦人說:"我很難過你失去了丈夫,但這是所有眾生必走之路,不要太傷心,不如好好觀修死亡與無常的無可避免性,那麼快樂將會自你眼前的不幸中升起。"

然而,這位悲啼的婦人仍不停地哭泣並扯著頭髮。老法師接著說:"你聽我說,老是想著你丈夫之死是沒有用的,不要一直想著它。現在你不妨淚如雨下,但請記住,這個經驗很快就會過去,正如其他所有的事情一樣。如果你不停地想著它,你將會繼續受折磨。我活這麼老了,我的建議是不要將每一件事都掛在心上!"

聽了這番話語,悲啼的婦人立刻舒緩悲痛之情,道謝轉身回家去了。她按照傳統方式守喪,卻不過度哀傷與絕望。依照老法師在她最悲痛的時候所建議的方式思維,她在德行與見地上大大增長,而且在精神修行上也進步非凡。

百丈懷海禪師說:"從人至佛是聖情執,從人至地獄是凡情執。只如今但於凡聖二境有染愛心,是名有情無佛性;只如今但於凡聖二境及一切有無諸法都無取捨心,亦無無取捨知解,是名無情有佛性。"所謂"有情無佛性"是說,因有情執,有分別,有取捨,就無佛性;所謂"無情有佛性"是說,因無情執、無分別、無取捨,就有佛性。我們要認清萬事無常與非真本質,別把每一件事都執記在心。

李商隱詩云:"荷葉生時春恨生,荷葉枯時秋恨成。深知身在情長在,悵望江頭江水聲。" 執於情的人,總是看不透,縱是曾深深地傷過,在某個特殊的時候那傷處仍會隱隱地疼。執於情的人,似為情而生,未贖還得足夠完整,總也還要痴痴地探尋前塵留下的舊夢。人為情所困,為情所累,為情所傷。情淡淡的,無色無味,直叫人生死相許。

人生有太多的無奈,活著得兼顧親情、友情、愛情,想情情溫暖美滿。死了拋灑分淚、離淚、別淚,讓淚淚難捨難分。人生在世,何苦這樣讓自己老過不去啊。很多人終於明白了,只是這"明白"二字裡有心的付出和血的代價。為情所累將半世之久,不能自拔也不能解脫!

情執是苦惱的原因,放下情執,你才能得到自在。《楞嚴經》云:"情重斯幽,想明斯聰。 "情執越來越淡泊,智慧就大為增上。眾生皆有佛性,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放下情執,就會走上一條人生的光明正道。

情最痲煩的是"執",只要不執著就行了。斷情執,斷的不是情,是妄念。真情是萬物生生之本啊,斷念才是真啊。擺脫情執,便能重獲自由。擺脫情執,培養一種智慧的人生態度,是人生至關重要的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