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推動弟子規的教育


時間:2015/8/18 作者:果林果梅

今年我聽到印度尼西亞教育部的官員到香港來訪問,我很感謝,他告訴我,印尼大概在今年七月全國中國小推動《弟子規》的教育。這個是全世界伊斯蘭教第一大國,把《弟子規》列入中國小的課程,非常難得。回教大學要建四庫圖書館,要開漢學系,培養儒釋道的師資。這個學校是國家辦的國立大學,有學位的,將來有漢學博士學位,專修儒釋道的。佛教徒,無論在家、出家,可以到那邊去學習,那邊正式拿到學位,將來在大學可以教中文系,非常難得。我們國家還沒啟動,別人國家開始了。他來問我怎麼教法?我問他,你們全國中國小有多少所?他說大概有十五萬。一個學校一個老師就十五萬人,二個老師是三十萬人,這老師到哪裡去找?所以我建議他教育部要設立一個《弟子規》師資培訓班,這個培訓班長期的,不是短期的,這個教育是國家的紮根教育、根本的教育,比什麼都重要。你們培訓班第一屆,培養第一屆的師資,我介紹蔡老師過去,馬來西亞中心還有幾位老師可以去協助他們培養第一屆。第一屆學成之後,他們自己將來可以教了。現在《弟子規》翻成印尼文,蔡老師的四十個小時的細講也翻成印尼文,從這個基礎上再慢慢發展。好事情!我很受感動。大學要開四庫館,是前幾年我買了一百套《四庫全書》,送了十套給印尼,有十套在馬來西亞,有十套在澳洲,所以他們現在覺得這是寶貝。好,必須要有人去研究、去學習、去發揚光大,所以建四庫圖書館,在這個館裡面設漢學系,招收研究員,非常難得。他們來訪問,我非常歡喜。馬來西亞也在做,馬來西亞的漢學院已經動工,都是好事情。看這個形勢大好,漢學可以幫助全世界化解衝突,重新回到禮義之邦、太平盛世,希望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把這個事情促成。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十八集

我在這半年當中,實在是沒有想到,印度尼西亞,他們到香港來五次訪問。第一次是他們教育部高級官員,管全國中國小,來告訴我,他們今年七月,正式向全國中國小推動《弟子規》的教學。我感到驚訝,我非常感謝。這是伊斯蘭回教國家,把我們中國《弟子規》這個課程要在中國小普及。他來問我怎麼做法?我說第一個,先要把《弟子規》翻成印尼文(他翻好了,帶給我看)。第二個,我介紹他蔡禮旭老師有四十個小時的《細講弟子規》,有文字印出來了,翻成印尼文提供給老師們參考;教育部下面要辦一個《弟子規》師資培訓班。得要有人去教,教的人自己要做到,自己不做到不能教人,為什麼?學的人不相信,所以老師一定要自己做到。身教是第一,言教是其次,你的教育才能辦得成功。第二批到這來訪問的是回教大學,校長來了,告訴我學校想建一個四庫圖書館,正式開辦一個漢學系,培養儒釋道的師資。讓我感到非常驚訝!第三批來的是他們的宗教部副部長。印尼回教大學是歸宗教部管的,不是教育部,中國小是教育部管,這個回教大學他們管的。他們邀我去,五月份四庫館破土奠基,也邀請了幾位國家領導人一同參加破土典禮,希望我能去參加。第四次來訪問的是前總統瓦希德的夫人,帶著那個時候幾位部長,現在退休了,來看我,我非常受感動。最後這一批又是回教大學,校長把他兩個副校長都帶來了,他們現在等待宗教部批准,宗教部批文拿到之後,應該在五月就可以舉行破土奠基這個活動。我對他們很感恩,所以五月我要到印尼去訪問,回頭會訪問新加坡、訪問馬來西亞。

摘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十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