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叫根本戒,我們有沒有做到?


時間:2015/8/19 作者:長存善心

1 今天戒律,傳戒雖然是假的,不是真的,但是戒律是真的不是假的。當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戒壇受戒,這是形式,那個不要緊。要緊的是什麼?要緊是做到。老師告訴我,譬如不殺生,這條戒律你真做到了,能一生保持,這個戒你就得了。不必在戒壇,你真得了,佛菩薩知道,佛菩薩讚嘆。戒壇裡面受的那個戒不算,人間承認,佛菩薩、鬼神都不承認,重實質不重形式。

2 根本戒大家都知道,根本戒就是五戒,無論是什麼戒本,你一翻開,前面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這叫根本戒。我們有沒有做到?不殺生好像是容易,其實不容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這個戒就破了,這麼微細。換句話說,不能有傷害眾生的念頭,不能有傷害眾生的行為,這是不殺生戒的精神。

3 不偷盜戒的精神是決定沒有占別人絲毫便宜的念頭,占一點便宜,這是什麼?盜心。你雖然好像沒有這個行為,你還有這個念頭,有這個念頭就不清淨。大小乘戒,小乘論事不論心,好持,我恨這個人,我想殺他沒殺他,不犯戒;大乘論心不論事,事殺不殺不管你,你有這個念頭就破戒了,你就犯戒了。所以,大乘戒非常難持,它的結罪在起心動念上結罪,真不容易!不許可你有一個惡念,不許可有絲毫念頭傷害一切眾生。

4 所以章嘉大師教我,學一條做一條,就得一條戒。念念沒有自己,念念捨己為人,學經教為誰學的?不是為自己,是為別人學的。我搞清楚了,我能把這個東西講得很清楚、很明白,叫別人聽,讓他生起信心,發願求生,目的在此地,不是為我。我是幫助眾生的一個工具,沒有我,這樣的心就純、就真,菩提道上不會走歪,不會走偏。

5 現在這個社會偏邪太多了,太嚴重了,正法幾乎不見了。初學的學人,出家、在家都很好,值得尊敬、值得佩服,是真正的如來弟子。可是學上幾年之後,被外頭染缸染污了,被外面環境影響,墮落了,他自己不知道,走偏了、走邪了,他自己以為是正道。何以以為是正道?對經教正法認識不夠深刻,他說我做到了,我就是這樣子做的,不知道自己做錯。

6 外面的誘惑不外乎名利財色,都被這個迷了。愈是大的名利,自己敵不過,完全投入進去之後,還說是弘法利生,普度這些眾生,不知道自己路已經走錯了。普度眾生是誰的事情?煩惱真的斷了,我們講到最低,最低的程度須陀洹果,最低的,身見破了;不再跟一切眾生對立,就是邊見破了;見取見、戒取見,成見,自以為是,今天講主觀觀念,沒有了。我們是不是真的沒有了?不能接受別人勸告,主觀觀念太強。

7所以,不認識字的、苦力出身的、受過很多苦難的人,容易成就,原因在哪裡?他沒有貢高我慢。他是人類當中最低下的,對一切人只有順承,不敢貢高,他容易成功。他對於什麼人都恭敬,他知道什麼人都在他上,他比哪個都不如,這個心是至誠恭敬心。我們自己自以為是,別人來說的時候還要辯駁,錯了也不承認,這個就完了。所以今天說是死愛面子,知道自己做錯了,不承認,面子要緊,還得要錯下去,表示他是對的。這些不正的思想、行為,叫邪知邪見,橫行霸道。感召的是什麼?感召的就是現在的災難,災難就這麼來的。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六十集)2012/1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