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我也拜懺了,為什麼病依然如故?


時間:2015/8/19 作者:清蓮

果卿居士:我也拜懺了,為什麼病依然如故?

在國內國外,有些人拜過《梁皇寶懺》後,所得的病依然如故,家裡的煩惱還是沒完沒了。他們問我這是為什麼?我告訴他們一般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還沒有持戒和斷除葷腥,這是修行的基礎沒打好;一種是心態不端正,始終沒有真正的懺悔,只是為了利益臨時抱佛腳。他們仔細想想,回答往往是肯定的。本來《梁皇寶懺》就是教我們依佛教誨,知錯回頭,放下恩怨,回歸本家的。可是不少人懺悔前和懺悔後,自己的心沒有任何改變,依然只看別人的不對,自己什麼都好。好比看了幾天地圖,仍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可憐不可憐?如同銀行里的點鈔員,數的全是人家的錢。

《梁皇寶懺》的懺法,是無明眾生的大舍宅。舍宅是家,大舍宅是非常大的家。無論是誰,無論多少人,依此懺法去改往修來,就是找到了回家的路,遠離了恐怖彷徨,必定會得到安樂。

佛在《地藏經》里教誨:“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初發心學佛和定力差的同修,閒暇時當常看經書,增長智慧,如果需要與人談話,要多親近有正知正見的佛友,出口言佛,閉口因果,能令自己道心堅固。若常與不信佛的人聊天,閒七雜八,張長李短,污言穢語,要知道初發心如火,污穢語如水,火小水大,必然熄滅。所以遠離惡知識,親近善知識,是我們應當隨時警惕的。這個惡知識還包括帶血腥、暴力、色情的影視、光碟、書籍等,皆當遠離。要是你修到了“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的境界,就不用刻意迴避了。不刻意迴避不等於說你就可以坐下來觀看了。若如此,即是“眼觀形色內常有,耳聽塵事心欲知”,仍是俗人一個。

一個真心斷惡修善之人,誦經、念佛、參禪、持咒,皆有功德,若能回向眾生“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功德福報的大小就看我們如何選擇回向了。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