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人迷了,迷什麼?


時間:2015/8/20 作者:慧芝

世間人迷了,迷什麼?

【解】答曰:欲令眾生知一切皆空無常故。

是這麼個意思,讓一切眾生,時時刻刻提醒一切眾生,一切法無常。《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畢竟空,無所有,不可得」,真的是如此,我們自己沒有覺察。學佛的人警覺性比較高一點,每天晚上睡覺睡著了,這個世間什麼是你的?你睡著了,連你身體都不知道。《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死了才知道一切無常,一樣也沒帶走。每天晚上睡覺就是小死一次,當你睡得很甜的時候,人家把你抬走了你都不知道,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哪一樣東西是自己的?!

世間人迷了,迷什麼?就是迷這樁事情,把這些假東西都當作真的,要據為已有。自己的身都不可得,剎那生滅。我們眼前,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這些現象,六根對的六塵境界,統統是生滅法。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

大乘經上佛常說,「色由心生」,「色」就是物質;「相由心生」,「相」也是講物質;「一切法從心想生」。

如果我們心裡沒有想了,真正能夠做到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境界好。這是什麼境界?入這個境界,所有一切現象都沒有了。為什麼?沒有想,是覺後空空。禪宗里有兩句話說,「覺後空空無大千」,就是這個境界,迷而不覺。我們看到這些現象,這些現象是六道輪迴的現象,現象裡頭圈子最小的,小圈圈。三千大千世界就不止了,比我們這個圈圈大多了,那是一尊佛的教化區。現在科學家講銀河系,佛的這一個教區,多少個銀河系?十億個。十億個銀河系,一尊佛的教區。像這樣這麼大的教區,在這個空間裡頭無量無邊,無數無盡,每一個教區都有一尊佛在那裡教化眾生。

但是要曉得,這些教區都不是真的,真的是什麼?真的就叫常寂光淨土。常寂光裡頭什麼都沒有,一片光明,講「大光明藏」,這形容它。那是法身,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能現一切相是自性的性德;能變一切相是妄心、阿賴耶,就是生滅心。生滅心能變,不生不滅的真心它不變,像極樂世界。

極樂世界沒有阿賴耶,沒有妄心,沒有妄念,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幫助大家,全都轉識成智。在哪裡轉的?在蓮花裡面轉的,到極樂世界去,都是坐著蓮花去的。坐在蓮花裡面,蓮花苞就合起來了,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放在七寶池裡面,花開見佛,轉識成智。所以極樂世界那麼美好。

極樂世界的人沒有念頭,真的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個能力誰給他的?不是他自己修成的,修成要很長的時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靠佛力,不是靠自己。

靠佛力的條件就是兩樁事情,第一個,真正相信極樂世界真有,經上講的,你一點懷疑都沒有,你都把它當真;第二個條件,真想去,對極樂世界不懷疑,第二個我真想去。你有真願、真信,阿彌陀佛就知道了。你這個真信、真願要堅持下去,不能動搖,不能懷疑,不能退心。今天想真去,明天又捨不得離開這裡,那就不是真的願,那是假的。假的不能感動阿彌陀佛,真的能感動。

如果真信、真願,阿彌陀佛就會給你通信息,或是在夢中,或是在定中,你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告訴你,你還有多長壽命,等你壽命到的時候,我來接引你。你這裡死心塌地了,極樂世界註冊了,有你的名字,阿彌陀佛講堂有你的座位,你會很歡喜。

還有一些聰明人,見到阿彌陀佛很難得,見到之後怎麼樣?抓住不放,跟阿彌陀佛說,我的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阿彌陀佛慈悲,就能帶他去。這樣的人不少,我們在《淨土聖賢錄》裡看到,《往生傳》裡面看到,一半以上,念佛三年就往生了。

早年有一位法師住在台灣基隆,我講經他常來聽。有一次他問我,問這個問題,他說《往生傳》上記載,三年往生的那麼多,是不是都是壽命到了?我告訴他,這個講不通,不合乎邏輯,少數人碰巧遇到,不可能有那麼多的人三年往生。那他為什麼三年往生?他壽命不要了,他三年念成功,跟佛有感應,佛來告訴他,他要求佛帶我到極樂世界,這個地方壽命不要了,這樣才講得通。因為能不能往生全靠他力,不靠自己,完全靠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那個是念佛功夫的淺深。

所以念佛求往生,這句話不能聽錯了,為什麼?要照字面上來講,念佛不能往生,念佛是增高品位,它管這個的。往生靠什麼?往生靠信、信心、願心,我真相信,我真想到極樂世界去,往生靠這個。怎麼去法?完全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接引你。這兩樁事情搞清楚。

搞清楚就明白了:我信、願是求阿彌陀佛帶我走,我念阿彌陀佛是品位增高,就是凡聖同居士也有三輩九品,多念佛地位就高了。從來沒有念過佛,臨命終時一念、十念也能往生,那是生下品,下品下生。完全沒有功夫,能不能往生?能。所以要知道,念佛多少與往生沒關係,與信願有關係。全靠阿彌陀佛,靠定了,一點懷疑都沒有,這個才行。

這個注子裡面,上面三說,第一個表震動之時;後二表震動之相。至於普令震動之因緣是什麼?《大智度論》裡有說,念老把它抄在這個地方。

【解】《智度論》八曰,佛何以故震動三千大千世界。答曰,欲令眾生知一切皆空無常故。

這個地球裡面,地球的中心是一片火海,溫度非常高,所以從地下冒出火來,火山很多,也是告訴人無常。

【解】複次如人慾染衣,先去塵土。

這是比喻來說,我們想染衣服,「先去塵土」。特別是出家人,出家人穿的衣服叫「糞掃衣」。古時候得一件衣不容易,托一缽飯容易,那衣怎麼辦?在家人穿的這衣服穿破了、穿舊了,不能再穿了,丟到外面來,出家人把它撿起來,撿起來不能用的地方把它剪掉,剪成一塊一塊,得要累積相當長的一個時期,有的時候半年、一年,再把這個布頭裁成一塊一塊,這個衣服是小塊的,一塊一塊的縫裁起來。那料子不一樣,顏色不一樣,穿起來也很難看,所以要染衣,染這種顏色,咖啡色的,叫「染衣」。「染衣」是指出家人。染的時候一定先把衣服洗乾淨,曬乾淨再拿去染。

【解】佛亦如是,先令三千世界眾生,見佛神力,敬心柔軟,然後說法,是故六種動地。

那佛「亦如是」,佛成佛也是這樣的,「先令三千世界眾生見佛神力」,佛以神力現六種震動,眾生知道有佛出世,有佛說法,「敬心柔軟,然後說法,是故六種動地」,這是一個信號。為什麼?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遇到佛法可不是容易事情。特別在人道,佛不常出現在世間。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出現在地球、在印度,印度人知道有佛,印度人對佛很敬重,佛以這個身出現在世間。

中國在印度的東北方,中國人不知道有佛,中國人知道有聖人,所以佛出現在中國是以聖人的身份。堯、舜、禹、湯、文武、周公是不是佛來應化的?為什麼?他們說的東西、教的東西,許許多多都相同,沒有兩樣。我曾經將這個問題請教老師(李老師),老師告訴我,理上講得通。為什麼?《法華經·普門品》裡頭就說得很好,「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他沒有一定的相,你喜歡什麼相他就現什麼相,你喜歡佛,他現佛;喜歡菩薩,現菩薩;中國喜歡聖人,就現聖人;喜歡賢人,就現賢人,沒有定相。

所以,我就根據這個道理說,世界上所有宗教,他們拜的神、拜的上帝、印度佛教拜的佛,中國拜的聖人,統統都是佛的化身。法身佛沒有相,能現一切相,你喜歡什麼相,他就現什麼相。所以他們教你理論、方法,許許多多都大同小異。

今天這個世界由於交通便捷、資訊發達,就像湯恩比博士所說的,「地球應該統一為一國」,這湯恩比說的。有這種說法的人不止他一個,很有道理。統一成一國了,核武戰爭就沒有了,不可能出現。

核武戰爭就是國與國的戰爭,統一了就不可能發生這個戰爭。誰來統一?湯恩比博士的主張,由中國人來統一。說這個話是在一九七0年的那個時代。他三次訪問日本,說了很多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那個時候他憂心忡忡,二次大戰結束之後出現核武,他擔心這個事情,告訴人,不能有第三次世界大戰,為什麼?第三次是核武戰爭、生物武器,這個可以把地球上的生物統統滅盡,不只是人沒有了,可能連細菌都沒有了,這是集體毀滅,那是人最愚蠢的行為。

為什麼他說要中國人?他一生研究世界文化史,歷史哲學家,他把世界分為二十多種不同的文化,最優秀的文化是中國文化,他也稱為「東亞文化」。「東亞文化」的主體是中國,還有三個衛星,吸收中國傳統文化的,成為他們自己的文化,就是日本、韓國、越南。所以他說,這四個國家統一成一國,就能帶動全世界。

在那個時代,中國社會還沒有安定,正在推動文化大革命。所以有人問他,你怎麼能說中國會統一世界?你頭腦有沒有問題?他那個時候八十二歲,人家說他,你是不是頭腦有問題,怎麼會說出這個話出來?他回答人說,你們不要忘記,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不能小看它,它有一天走不通了,回去找老祖宗,它就變成世界第一。真的一點沒錯,現在在迷惑,總有一天清醒過來,它把它老祖宗找回來就世界第一,真的,一點沒錯。他對這個世界有相當的影響力,很難得。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15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