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受了菩薩戒,有哪些好處與壞處?


時間:2015/8/21 作者:長存善心

1 現在受菩薩戒,好處沒有,壞處也不大。為什麼?是假的,不是真的,你根本就沒有受到菩薩戒,你只是在這上裝個樣子,實質上完全沒有,所以受戒而不得戒。不要說菩薩戒,連五戒你都得不到。五戒受的時候,你真得到了嗎?你真得到了,你就做到;你沒有做到,就說明你沒有得到。所以那是個樣子,形式,沒有實質,這要知道。正因為如此,這個世界才有大災難,佛、道都沒有了,都是假的。廟蓋得再大,從前我們老師常講"有廟無道,不能興教"。真有修行人才行,沒有真正修行人,這都是形像,形像無濟於事,不能改變環境,不能改變,所以必須有真正修行人。現在真正修行人有沒有?還是有。如果沒有,這個世界早就完了,有少數,大概多半都是居士,在家修行,真有成就。你看現在往生的,在家居士多。

2 從前黃念祖老居士很感慨的跟我說,你看我們古時候,民國以前,中國的佛教真正有成就的,第一個是出家男眾。我們不說別的,淨土宗的,念佛往生的多。第二個是出家女眾,第三個是在家男眾,第四個是在家女眾。以前往生的人數,往生的瑞相,是這樣排列的。現在不一樣,反過來了,念佛往生最有成就,瑞相希有的,第一個是在家女眾,人數最多,瑞相希有。第二個是在家男眾,第三個是出家女眾,最後的是出家男眾,整個顛倒了。這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但是無論修哪個法門,我們念佛往生,最低限度《弟子規》圓滿落實。為什麼?《弟子規》你都落實了,就是經上講的善男子、善女人,你就取得這個身份。《弟子規》不能落實,你不是善男子、不是善女人,阿彌陀佛想來接你,西方極樂世界大眾不同意,拒絕你。為什麼?你不是善男子、善女人,所以他們拒絕,你就沒有辦法,佛慈悲也無可奈何。這個不可以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