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請問什麼是綺語?什麼是妄語?


時間:2015/8/21 作者:長存善心

問:什麼叫綺語?客套話或讚美的話算不算綺語?

答:這個不算,綺語是花言巧語,他有個目的,欺騙眾生;你沒有欺騙人,就不是綺語。你要是叫他上當,叫他吃虧,欺騙他,用花言巧語來掩飾,這是綺語。再告訴你,現在你們看到電視、電影裡面所表演的,暴力、色情,殺、盜、淫、妄,那都是綺語,都是引誘你遠離倫理道德,目的在此地,這是我們一定要能夠辨別清楚的。

問:什麼叫妄語?敷衍或者附和的話是不是妄語?

答:妄語是不誠實,我們今天講說假話,不是說真話,用心都是不善的。如果你用心是善,欺騙也是正確的,這佛經上有例子。舉個例子給我們說明,獵人打獵,追一個獵物,走到三叉路口,不知道它跑哪裡去了。這裡遇到一個學佛的人,他就問他,你有沒有看到我追的獵物?我看到了。走哪裡去了?走那邊去了。明明這個東西往這邊跑,他說走那裡去了。救一個動物的命,叫他不做殺生的罪,兩個都救了,這個妄語就是開緣,正確的。如果在這個時候,你沒有這個智慧,「它往那裡去了」,那獵人把它殺掉了;獵人造殺生罪,那個眾生的命沒有了,你這個不妄語,兩方面都害了。這些道理一定要懂,一定是真誠、清淨、慈悲,你才有智慧在什麼樣場合當中應該怎樣說話,應該怎樣表態,這就是屬於後得智。

所以佛法是智慧,在我們平常生活當中,儘量保持不欺騙,可是這裡頭要有智慧。你要沒有智慧,處處都是說實在話,你會上當,你會被人欺騙,那是你愚痴,你沒有智慧。所以,言語是大學問,孔老夫子教學擺在第二科,第一個德行,第二個言語,你要會說話。尤其在現在這個社會,是見人要說人話,見鬼要說鬼話。佛法是充滿了智慧,決定是利益眾生,決定不傷害眾生,這個言語就是正語,八正道裡面的正語,這要懂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