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心寡欲者,身體不得大病


時間:2015/8/22 作者:如是

現在人思維模式出現的最大問題,就是認為大腦可以解決一切。用我們聰明知識就可以。包括許多人學佛,也是搞大腦思維。如果你用思維來理解佛法,哪怕你懂了所有的佛經,然後解決不了煩惱。

法華經說的,佛的境界,連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用千萬劫的時間去思維,都無法思維透徹。為什麼,佛法不是思維出來的,佛法是一種生命體驗。修道人內心自性的流露。

比如從養生一塊。你懂得許多養生知識,一定就身體健康嗎?有的人特別注重養生,花很多錢買各種營養品。乃至有些人吃素,都要吃五種顏色。根據我觀察,對這個身體愛惜過度的人,往往都是不健康的。

首先講第一個問題,身體有自己的運作系統,他不被大腦所轉。比如你吃了米飯進去,他就消化吸收,大腦控制不了的。心臟要跳,大腦也控制不了。

第二個問題,比如小孩晚上要早睡早起,他吸收天地能量就比較充足,身體就健康。但有的小孩,晚上一直哭鬧,白天就睡覺。這只能說是業障,不是你大腦能處理的。大人晚上也要早睡,但有人就容易失眠,你想要睡,但身體卻不聽你的。

在養生上,不要迷信補品。在治病上,不要迷信特效藥。有些藥吃了馬上見效,這些藥對人體都很很大的損傷。人的病能好,是人體有自動的恢復系統。而特效藥則是調動人體的腎精,腎精是用來養命的,少了,人的壽命就短了。

如果要談到養生,我常跟人講,養生起碼要達到兩點:第一,要清心寡欲,《黃帝內經》講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一般人都以為,人的營養來自食物。其實人吃少量的東西,卻能有大量的勞動,不是食物。人時刻都在吸收天氣和地氣。就像人體的穴位,就是開關,他就是跟宇宙能量溝通的出口。許多人為什麼很會吃,有很會餓。是因為他和宇宙能量溝通的出口許多都堵塞了。只能通過食物來補充能量。

人在清心寡欲時,身體自然就清淨,就少病,否則你要搞營養,這都是向外求法。都是外道了。人在清心寡欲時,人體自然能跟天地溝通,慢慢的淨化自身。因為這個身體,本來就是何其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能生萬法。就是身體本來是沒有病,人的欲望多了,病就多了。

第二點,你要養生,就不能觸犯天條。有些東西沒有觸犯法律,不代表不觸犯天條。就像殺豬不犯法,但犯了天條。你做了殺盜淫妄,沒有觸犯到法律,乃至你用法律漏洞來賺錢,不犯法,但一樣犯天條。這樣子你身體就容易生病了。

人體內的五臟,就是帶著五種能量,仁義禮智信。這些是無形的能量。他對人體的健康起到了超過一半的作用。所以,每個人都吃的一樣。但高矮胖瘦,壽夭窮通不同,就是業障和福德不同的緣故。不是吃出來的緣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