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照法師:淨化心靈會經歷的四個階段


時間:2015/8/23 作者:清蓮

你身邊的人有善根的話,就讓他相信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念佛會經歷以下幾個淨化心靈的階段:

第一個是建立生命依靠的階段。當信心生起來的時候,我們整個生命的方向就會發生巨大的改變。我們在信佛之前跟信佛之後,心裡的改變自己是能感受得到的。信佛之前,在人生路上,真的就是看到什麼抓什麼,漫無目的。今天工作好就抓工作,明天生意好就抓生意,到底想要什麼,不清楚。當你真正對佛產生了信心以後,你就知道應該學習佛法,向佛學習,向淨土靠近,你生命的方向就發生了質的飛躍。確定了你的生命的依靠,這是第一個改變。

第二個是似有進退的階段。當你確信淨土,真正發自內心想要一心不亂地去念佛的時候,你發現你心中的妄想開始慢慢地變少了。平常一天到晚想到人我是非,現在那些事情減少了,讓自己和他人生煩惱的惡劣的習慣在改善了。儘管習氣大的人改善起來較慢,但一定是在改善。別人可能不知道,也許還會說“你學佛怎么脾氣還這么大?”但實際上你自己知道,原來發脾氣的時候自己內心很痛苦,發完後還要痛苦很久,但是現在發完了就過去了。有時候正在發脾氣的時候,自己會突然想到“學佛的人不能這樣”,於是你一邊在發脾氣,一邊慢慢地就在改善了。當功夫進步到一定程度,你正想要發脾氣的時候,馬上就知道自己不能發脾氣,要趕緊念佛,你就開始在行為上轉變了。

在這個階段,有時候會感覺到自己用功有進進退退的現象。進步是你看到念佛有受用的時候,覺得自己進步很大。退步則是在看到自己的習氣、毛病出現的時候,因為你對自己要求很高,想要一心不亂地念佛,但還沒有達到,就老覺得自己在退步。實際上是你所要求的標準高了,其實在整個過程中是不可能退步的。我告訴大家,念佛是不可能退步的。無論你的煩惱習氣有多少,只要你真正地相信,真正地念佛,真心想改善自己,你一定是在不斷地進步,不會退步的。哪怕一天只念十句“阿彌陀佛”,你也不會退步。你感覺到退步,是因為你還有過去的一大堆的習氣,還在習氣的路上走,念佛的效率太低,進步太慢,所以覺得自己在退步,因此你就應該加強念佛的用功力度。

第三個是心靈得以明顯淨化的階段。在這個階段,內心真正得以改變,你經常會感覺到,只要一念佛,世間的一切、煩惱的習氣都能忘掉,想不起來。有些人在這個過程中會覺得記憶力變差了。比如本來某人叫你去做某件事情的,一念佛就忘記了,這是怎么回事呢?實際上正是因為你念佛的功夫,你的第六意識,即妄想分別的心正在慢慢地被淨化掉,你不再用大腦思考了;因為運用大腦思考產生的是分別心,你不用大腦思考了,很自然地就用心去念佛了,做事情也用心去做了,而不是用分別心去做了。

分別心是後天的,大腦就像一個軟碟,後天學習的知識都儲存在裡面。這些儲存的知識靠誰來指導?是靠你的心。所以心才是你的硬體,先天性地就安裝在裡面了。本能、本具的如來智慧都在我們的心裡,而後天通過聽課等學習來的知識、用於交流的語言、社會道德的觀念,都儲存在你的大腦里。觀念、道理是後天學習來的,慢慢地會改變,而你的心始終沒有變,你的硬體一定是好的。當人到老了,這個軟碟用多了磨損了,記憶力也就差了。所以有些人老了以後,被稱為老小孩,他不講道理了,有時候還會耍賴、撒嬌。因此在處理後天學習來的知識的過程中,我們要知道慢慢地回歸它的本源,用心本具的智慧來處理我們後天學來的知識。

如果一個人後天學來的知識是有問題的,比如說學來的是唯利是圖、貪名求利,執著世俗狹隘的情感,貪求不義之財,執著世間不如法的信念、貪嗔痴的習慣等等,那么通過念佛慢慢地就能把它們淨化掉。在這個時候,用世俗的眼光看你像是變傻了,人家罵你,你也無所謂了。實際上是因為你心裡變得有智慧了,別人罵你,你不跟他計較了,你能包容他,能夠發慈悲心去度他。但是世間的很多人會說:“你怎么傻掉了?他昨天剛罵你,你們兩人還吵了架,結果你過了一會兒又理他了,忘記跟他吵過架的事了?”實際上是你的智慧提高了,心裏面沒有仇恨了。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通過念佛,你可以淨化你的心靈,淨化你的世界。經過這第三階段,你的心靈便能很快地得到淨化。

第四個階段就是契入淨土。在這個階段,你可以完全用你的心來對待外界,對待你的生活和身邊的人。也就是說,你會很本能地以慈悲、清淨的心對待你生活的環境。在這個階段,念佛要念到佛也忘記,心也忘記,腦子卻清清楚楚。在這個時候你才發現,你的智慧人生開始呈現了,用功已經用到接近一心不亂了。因此便能在能所雙亡的那一刻契入淨土,從而“花開見佛悟無生”。可見,這第四階段就是能所雙亡,透過去了。

通過以上四個階段,每個人凡夫生命中的所有煩惱都可以得以淨化。

淨土法門雖然並未告訴我們那么多道理,起步的門檻低,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但是抓緊了,像救命稻草一樣念念不忘,你就會經過上述四個階段一步一步地提高。到最後雖然你的身體還在這裡,你的心卻已經在極樂世界了,你每天都會樂呵呵地活著,這便是人間淨土!希望在我們學佛的人當中,在這個娑婆世界中,能夠“願將東土三千界,盡種西方九品蓮”,把極樂世界的蓮花種在娑婆世界,種在每一個眾生的心中,這才是真正能夠淨化心靈的妙寶!

好,感謝大家,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