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2005年恭祝滿一上師功德無量載譽歸來,法會滿一上師即席開示


時間:2015/8/24 作者:明悅

大家知道眾生非常之苦!人生無常,諸法無常,我們不管做什麼事,如果沒有智慧,天天為自己構想的理想目的奮鬥,結果得到的是什麼呢?死之前不知道上什麼地方去。那么又由於自己的貪、嗔、痴三毒又擺脫不了這種位置,這種地位,所以人就像流在大海中,隨波逐流,遇到冰山可能被凍死,遇到鯊魚可能被吃掉,而且這種生活永遠無期,靠不了岸。那么釋迦牟尼佛創建了人間佛教之後就開了個大船,對於有緣眾生,只要有信心,有理念上這個大船就能上極樂的彼岸,這是佛陀慈悲對我們眾生的厚愛。但是成佛不是很容易的事,大家知道有小乘、南傳佛教叫小乘,他們修,很簡單,就是出離心,很簡單。同時呢,還成不了佛,只能成阿羅漢,漢傳佛教,大家知道叫大乘,他們從一個凡夫到成佛,得三大劫的歷程,十道次,資糧道等等,這是天文數字的時間,也是艱難的歷程,也很難。從密教上說,有五乘密教,就藏傳佛教就有紅、黃、黑、白、花的修法。每個法系修法有前行、加行還有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修完加行就需要四十年,可見眾生修這個更是艱難。

大圓滿法系只修前行、加行和上師相應法,減去生圓次第,可以在上師加持下,憑自己信心直接進入大圓滿境界,到解脫境界。特別是適合漢地和世界福報大的眾生,一般修法由戒、定、慧進行,先守戒,然後才能入定、入定以後才能開智慧,這個法是首先把自己觀成是佛,完完全全是佛,把自性挖掘出來,然後呢再去入定,再去守戒,就減化了成就、成佛的程式和時間,為我們眾生能夠即世即生得到解脫打了一個非常好的,非常近的一個路段,一個道路。所以大圓滿法傳到內地是我們眾生的福報!是佛菩薩對我們的加持,是佛大慈大悲思想的體現!這是第一點。

第二,這一次我們接來的大圓滿不是鮮花,而是使命和重任!我走之前呢,實際上說老實話我經過觀,我們是有緣能接這個大圓滿傳承,讓眾生解脫一個很好的機會,但是我也深深知道這個擔子和歷史責任是太重了!它是個很好的寶貝,能讓眾生即生解脫,就是即生能夠成佛。那么如果拿來這個好寶貝不去弘揚,不去傳下去,讓眾生得到實惠,好處,這就是犯罪,這就是造大業了!但是要弘揚何談容易呀!我們現在的情況,現在的社會,包括各個方面弘揚佛法是很艱難的!好事多磨。那么回來就要承擔這項責任和任務,所以我們決定還是要承擔這項任務,決定去領回這個法主地位。

所以回來之後這不是我一個人的責任,特別今天在座的佛教善知識們,對佛教有信心的佛教徒們,那么這么好的寶貝我們怎樣弘揚呢?靠哪個人是不行的,在路上我給同車的幾個弟子出了個題,我說一個偉大的思想成就體系,一個偉大的文化體系能不能得到弘揚主要因素是什麼?他們只答了部分問題,後來我給他們說啦,我說:“縱觀歷史一個偉大思想體系的弘揚主要在傳承弟子們,他們盡到沒有盡到責任,發揮沒有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這裡邊有三個問題,就是弟子,傳承人的領會和創新。第二,弟子們之間的合力,團結一致,有勁兒使到一處。第三,就是弘揚的辦法和水平,你看孔老夫子,釋迦牟尼佛,包括各個方面的傳承的弘揚都是這種結果。那么我們呢,有很好的條件,釋迦牟尼佛傳教遍於全世界,現在我們黨的政策又非常好,讓我們佛教在很寬鬆的條件下進行修行。還有這么多,我們在座的有上百個對佛教有信心的善知識。所以只要我們有這個責任心,用心做大事,用畢生精力來做是能夠做好的。相信我們一定能像謝爾洛大堪布給我們授記那樣,能夠使這一勝義大圓滿在全世界發揚光大,拯救眾生,讓眾生離苦得樂!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我的感受就是佛法真實不虛!即生成佛真實不虛!只要功夫到了是不負有心人的,我說的什麼意思呢?說老實話我這個人在事業上,生活上各個方面都遇到很大的麻煩,包括受欺騙,包括失敗都有。但是我自從接觸佛法之後,我就發了一個心愿:一定要即世成佛!離開這個六道。這些麻煩,這些困難,不但沒有使我退轉,反而更加堅定修行!每天不管幹什麼都觀住自己的心,主要目標瞄準成佛,功夫不負有心人,剛才任軍介紹了,這次阿秋喇嘛他這個叫印證。印證可不是說你想說個假話就說的過去的。阿秋喇嘛他是密乘現在世界上頂尖人物,比方他的他心通能看透你的心底。去了以後,咱們有攝影記者跟著,還有幾個侍從,首先他顯現神通,他身上壇城顯現,這個壇城非常厲害!他讓我識別他的壇城,識別壇城裡面佛的光輝,如果你要是假的,你看不到,那就丟大人啦。然後把所有人哄出去,只留他的一個親身大管家翻譯,把他的幾個侍者都攆出去了。讓我安住,說:“你進入壇城,你該怎么進入,怎么進入。”壇城顯現之後,我的心,他觀得非常認真,走到什麼地方,最後看到很多天女,皈依境的殊勝的時候,有些流連,當時我發現他有些不高興,隨著我就把它化空化光,他哈哈就笑起來啦,這是他們在外邊的弟子聽到的爽朗的哈哈大笑聲。隨後讓我出定,隨著就證實我,證實修證了大圓滿的境界,隨著還要授權我在全世界傳播弘揚大圓滿,他就說:“馬上我們就寫授記書,你先回去,我們給你送去。”我說:“我們來請吧。”所以可見啊,只要認真修行,發心正確就能取得正果。

這么多年來,不管任何艱難困苦,在我生活低谷,在思想痛苦中,都沒有忘記,確實在修持自己,在嚴格要求自己。證得了大圓滿境界,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功勞,也是很多老師,包括反面對我教育的老師,他沒有打擾我的心,讓我繼續求證,才得到圓滿求證的境界。所以我在這兒想說一句,功夫不負有心人!大家如果能看到這個社會很壞,是很骯髒,人生無常,痛苦多於幸福,就應該發出離心,離開這個娑婆世界,進入與時間同在的佛的境界,那么在這種情況下,只要是發菩提心,認真修行都能取得圓滿成就!在這兒特別讓大家感到欣慰,我也感到高興的是阿秋喇嘛的授記,授記就是佛對一個人,或者對一個成就者許的願哪!他許這個願太厲害啦!路上我跟弟子說我們太感謝他啦!他承擔的責任太大了!就剛才講的,他的翻譯翻譯了三遍,他說:如果眾生對你有信心,六道眾生,包括動物,對你有信心的弟子,只要按照你的竅訣,不退轉,都能與你一樣的成就,得到解脫!他這個授記絕對是負責任的!他是佛,他說了只要對我這兒有信心,按竅訣修行就能得到成就!就能得到解脫!他這他要負責任的呀。如果大家真是對我有信心,按照竅訣修行成就不了他是造大罪的!相信他是大成就者不會造罪。他看到了我這些弟子們只要虔誠都能夠得到解脫,福報資糧集聚,都能成佛做主,所以我這裡勸請大家,大家要有信心要有決心,要發心,只要是發心好、不退轉、有信心,守好根本戒律就能夠達到我們與佛一樣的成就,與普賢王如來一樣的成就!這是第三點感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