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隨緣,歡喜放生


時間:2015/8/26 作者:海之通

隨緣,歡喜放生

劉繼元/竹山鎮

放生這么好,知道的人這么少。

能長遠行之者,更如鳳毛麟爪。

真是可惜!可嘆!可悲啊!

這是出自一位放生十餘年,以此為職志者之肺腑摯言。不也正是反映時下眾生對放生的淡薄嗎?常聞人言:‘吃素就好,何必放生?’或云:‘吃素就是放生。’等等訛語,深植人心。誠如李炳南老居士云:‘下功斷緣戒殺,中功斷緣兼素,上功斷緣放生。’捫心自問,您要的是下功、中功、還是上功,如人飲水,各取所需吧!

竹山劉繼元居士,性情中人,率真耿直。未學佛前,生活糜爛,放蕩不羈,夜夜笙歌。家產揮霍殆盡。後因父喪,守靈期間,忽爾異香撲鼻,時而清雅,時而膿郁,日日如此。甚則為母病上九華山祈求大悲水,此香亦指引迷津,不至迷路。至此,才省悟,世間除了眼所觀,耳所聞外,必有另一無法捉摸理解的情境存在。乃發心斷惡去習,潛心學佛。並於淡水某道場短期出家。祝髮期間,法門無量,唯對放生,至為歡喜。認為放生法門,不論人眾人寡,財多財少,隨時隨處,盡皆可行,是一單純又有功德力的殊勝法門。

還俗後,對放生推廣亦不遺餘力。後有因緣,親近上圓下因老法師,蒙師鼓勵有加,對放生更是篤信真切。

繼元居士從事汽車買賣,在其車中,常備氧氣桶及各類放生器具,常言救命如救火,見有物命,危在旦夕,若不買回放之,稍縱即逝。救一命,是一命,常因放生而致兩袋囊空,錢財散盡,但仍了無所憾。

將放生融合生活中,居士足堪為范,其與同修成婚之日,亦辦放生祝囍,吉祥如意。亦曾路見運雞車欲送往屠宰,心生不忍,乃至整車雞隻買下,載至山谷放生,對放生的用心,其至情至性,實屬罕見。諸如此類,不勝枚舉,談及感應,林林總總,大小不一而論,記憶較深刻者,有下二則:

幾年前,老法師於水里溪邊領眾放生,初時烏雲蔽日,待師父為物命皈依、灑淨,頓時空中風起雲湧,雲開日灑,一道熙光,直射師父身軀,光芒萬丈。此景殊勝萬般,直覺放生現場,天龍八部,護法在側,放生功德,不待言喻。

再者,數年前,某次集眾私下放生,約十數人。待眾人將物命皈依念佛後,突有一嬸,口中念念有詞,喃喃自語,狀著靈媒附身。眾人視之,呆若木雞,仔細聆聽,所言儘是梵語。居士鹹認,此嬸乃為舊識,鄉村僕婦,識字無多,何以能口出哲理,令人難以索解。

待其甦醒,乃直言:‘適才護法附我身,欲告之,汝等放生,諸佛菩薩盡皆歡喜。’可見放生功德,不僅諸佛歡喜,土地神祇,亦同贊共嘆!

繼元居士,近來頻遭事業瓶頸,雜事紛擾,故無暇每次參與師父大放。但其言,每觀師德相,憶及師帶眾放生之悲願,即不致退道迷卻。

放生之要,在發心真誠,眼見時,隨意買放,隨處遠放。一錢非不足,萬金非有餘,一物非少,眾生非多。久而行之,則殺機漸減,生機漸增,這一團和氣,在吾等方寸之中,盎然不息。摘自《放生感應奇蹟記》蓮子居士編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