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就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用什麼方法?


時間:2015/8/26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39集2015年8月23日

這個世界社會上為什麼變成這樣的動亂?地球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變?都是我們心量太小、不能包容。不能包容就發生衝突,衝突就能發生鬥爭,道理在此地。

每個人起心動念都為全球人民福祉著想,什麼事都沒有了。不要太大了,你這個心量能包全地球,地球人就有福了,念念不是想我自己,不是想我一家,不是想我一個國家、一個族群,我為全世界著想,湯恩比能做到。這是世間人,他不能說無量心,他是有量的,但是人家那個量是包地球。

佛菩薩的心是無量的,所以阿彌陀佛的成就,極樂世界包容遍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苦難眾生,這個苦難眾生是什麼?業障深重,修行不能一生證得。這些人可憐,他建立極樂世界就是為這個,希望這些不能成就的眾生統統到極樂世界接受他的教化。他不但教你,而且極樂世界這個道場也在幫助你,無論是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都能叫你不生煩惱,那就是什麼?貪瞋痴慢疑不會生。你有這個習氣,到極樂世界生不出來,沒有緣,七情五欲生不起來,那就好辦了。

我們這個地方修行不能成就,就是被這個東西障礙了。這個障緣一起來的時候馬上就退轉了,佛號提起來的時間少,障緣生起,退心的這個事情多,而且常常在犯,沒有辦法把它止住。這是為什麼功夫不得力,就在此地。

我們對這個世界,希望的太多了、要求的太多了,不能像海賢老和尚,他沒有要求。住的是茅蓬,穿的是補了不能再補的衣服,不多,只有幾件,往生的時候疊的乾乾淨淨放在旁邊。平常他不疊衣服,這天走的時候衣服疊的整整齊齊放在旁邊,那就是他全部財產。

所以要發大心,要為全世界一切苦難眾生著想。怎麼樣幫助他離苦得樂?佛出現在世間為什麼?就為這四個字,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怎樣離苦得樂?佛知道苦是從迷惑顛倒來的,樂是從開悟來的。

所以要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就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用什麼方法?教學。佛一生教學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休息,這就是咱們中國古聖先賢講的是「教學為先」。「建國君民,教學為先」,《禮記》上寫的。不僅是「建國君民」,所有一切都要「教學為先」。我在馬來西亞,跟華校的校長做過一次談話,我提出十個「教學為先」,最後兩個:諸佛剎土,教學為先;極樂世界,教學為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