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是用慈悲心對待每個人,每個眾生


時間:2015/8/26 作者:清心

放生是要我們在生活中以慈悲心去幫助身邊的眾生,讓他們離苦得樂。

在一個國家裡,衡量一個人的道德水準,那就要看他對待動物的標準。對一切眾生能夠平等地愛護,才能證明一個人有好的德行。

一切眾生是平等的,所以我們要讓一切眾生安樂吉祥,這才是真正的放生。在生活中,讓身邊的家人得到安樂法喜,這才是真正的放生。不惱害眾生,就是放生。我們要把這顆慈悲心帶到生活中去,對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個眾生,都要有慈悲心,這才是真正的放生。不僅是我們買一些魚、鳥來放生,更重要的是把這顆慈悲心放大,放大到生活的每一處,每一刻,用這顆慈愛之心去關愛家人,關愛周圍的每一個人,讓他們能夠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讓身邊的每一個人能夠相互敬愛。首先從我們自身做起,去尊重身邊的人,引發他覺,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那你所住的就是安樂,就是極樂,就是沒有憂惱的世界。我們要把握時間。人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現在,人只能面對現在,只能活在現在,活在當下。我們要認真地把握,把握好當下,這樣才能獲得理想的未來。

人的每一個現在,組成了人完整的生命。每一個現在都能明明白白,那你就是一個知命的人;每一個現在你都能夠很理性地去決策,去把握,你就是一個運命的人;每一個現在,你都能有好的習慣,那你就會形成一個好的性格,你就是一個可以轉命的人。每個現在都要謹言慎行,把握每一個當下,所謂“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言而慎於行。”君子追求的安樂不是奢華的物質享受,是透過謹言慎行來減少煩惱,減少障礙,減少麻煩。這個時候,他所得到的安樂,才是真正的安樂。所以我們最重要的就是一天當中的當下。每一個當下都決定著你的未來,現在你所造作的因,未來都有結果。“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在每一個當下,你造什麼樣的因,就注定你的將來有什麼樣的結果。所以每一個現在都要謹小慎微。“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認真仔細地把握每一個當下,那么你的整個生命就會在你的掌握之中。我們在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人,就是我們面對的人、我們身邊的人。我們要對他們尊重、信賴、關心、理解和照顧。因為身邊的人是給你賜福的人,身邊的人是給你降禍的人。尊重身邊的人,他們才是活的佛。這才是拜佛,拜真佛。佛陀所以得到眾生的尊重、禮敬,是因為他貴為太子而放棄王位,在一個重視階級的社會裡打破階級,平等地尊重一切眾生,才得到眾生幾千年來對他的禮敬。那是因為他的心中沒有階級,沒有分別,我們為什麼得不到像佛陀一樣的威信和莊嚴呢?就是因為我們存在分別心,我們的分別心製造了很多矛盾。這些矛盾伴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使我們無法快樂起來,我們的內心世界受到重重束縛。所以我們在心裡要平等地愛敬一切眾生。

這個時候你才能夠對一切眾生生歡喜心,生恭敬心,你才能夠得到安樂。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能夠給我們賜福的降禍的是身邊的人,是我們的家人、眷屬、朋友、同事,乃至於生活在我們周邊的陌生人。你要用禮敬諸佛的心,去禮敬他們,去恭敬他們,這個時候你才真正能夠生活得安樂,你才真正生活在極樂,沒有憂惱。所以往生不是死了,是活著,是我們活的時候,快快樂樂無憂無惱,這就是往生最重要的意義。如果你活的時候不能安樂,無憂無惱,你臨終之時去往生,是有很大障礙的。所以活的時候,如果能把握自己的思維神識,那么你就能自在往生。決定可以自在往生。往生是活的時候轉一個心念,讓自己的內心無怨、無憂、無惱。對我們來說,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讓周邊的人快樂起來。周邊的人快樂,那你才生活在極樂。如果只是你快樂,周邊的人不快樂,你想極樂是這個樣子嗎?極樂世界是法界歡喜,眾生歡喜,眾生歡喜佛歡喜。所以我們最重要的是讓身邊的人快樂起來,尊重、愛敬、理解身邊的人,讓身邊的人生歡喜心,這才是真正的供養,這才是真正的離苦得樂之道。我們要把放生的這顆慈悲心帶到生活中去,放一切生。在一切處、一切時,讓我們周邊的眾生離苦得樂,這是大放生,真正的放生,是放生的意義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