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靠自己拯救自己


時間:2015/8/27 作者:如是

有兩個人同時到醫院去看病,並且分別拍了X光片,其中一個原本就生了大病,得了癌症,另一個只是做例行的健康檢查。

但是由於醫生取錯了照片,結果給了他們相反的診斷,那一位病況不佳的人,聽到身體已恢復,滿心歡喜,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居然真的完全康復了。

而另一位本來沒病的人,經過醫生的宣判,內心起了很大的恐懼,整天焦慮不安,失去了生存的勇氣,意志消沉,抵抗力也跟著減弱,結果還真的生了重病。

看到這則故事,真的是令人哭笑不得,因心理壓力而得重病的人是該怨醫生還是怨自己呢?

烏斯蒂諾夫曾經說過:「自認命中注定逃不出心靈監獄的人,會把布置牢房當作惟一的工作。」

以為自己得了癌症,於是便陷入不治之症的恐慌中,腦子裡考慮得更多的是「後事」,哪裡還有心思尋開心,結果被自己打敗。而真的癌症患者卻用樂觀的力量戰勝了疾病,戰勝了自己。

在不斷的生活鬥爭中,每一個人都會陷入成功與失敗的旋渦中,在不斷掙扎與抗爭中,成功者選擇自己拯救自己,失敗者相信神會眷顧他,當他這個信念與現實不符時,最終他會選擇自我迷茫。

在不斷與生活進行著抗爭時,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只要有一絲的抗爭勇氣,就有一絲的成功希望。自人類出現以來,我們就不斷地在與大自然進行著鬥爭,與其說是適者生存,還不如說是在這場鬥爭中,勝利的是人類。

在崎嶇的生活之路上,我們需要不斷地與環境鬥爭。其實,敵人已經就是那樣,關鍵在於你是否已經從心底否定了自己,要是這樣,再舒適的環境也不會造就一個成功者。

更多的時候,人們不是敗給外界,而是敗給自己。俗話說「哀莫大於心死」,絕望和悲觀是死亡的代名詞,只有挑戰自我,永不言敗者才是人生最大的贏家。

戰勝自己就是最大的勝利。與其說是戰勝了疾病,不如說是戰勝了自己。工作不順利時,我們常常會找種種藉口,認為是領導故意刁難,把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交給自己;認為最近健康狀況欠佳,才導致效率不高……心想偷懶,還把偷懶理由正當化,總認為期限還有三天,明天、後天再拼,今天不妨放鬆一下。

實際上,戰勝困難要比打敗自己相對容易,所以有人說:「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戰勝自己靠的是信心,人有了信心就會產生力量。

人與人之間,弱者與強者之間,成功與失敗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意志力量的差異。人一旦有了意志的力量,就能戰勝自身的各種弱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