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陳瑞珠:古文示範教學耕心蓮苑學生弟子規修學報告分享


時間:2015/8/27 作者:果林果梅

陳瑞珠老師:大眾請放掌,端身正座。尊敬的上悟下道法師,各位尊敬的法師、師長,各位可敬的學長們,下午好。中華文化要學習好就是在個從容,假如沒有時間從容,所學習的一切是不容易入心的。所以在每一堂課先讓奉茶的代表,做這樣一個進經奉茶的儀式,事實上就是讓所有的學習者先沉靜下來。除了做一分聊表恭敬師長之意,同樣的也給師長沉定下來,你待會所要教的、所要闡述的內容都要對得起每一位的學習者。這一分沉靜從容還是一句話,學習文化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所以一分誠敬、一分寧靜、一分功夫都是不斷在自己心上下功夫,我們大家繼續在這條路上共勉。

這堂課裡面有兩個單元要進行,一個是古文教學。孩子們背熟之後,在每一字、每一句、每一詞裡面熟了,我們如何進行古文的學習?我們想做一點小小的分享。因為我們今天在學習上如果是《弟子規》,它是貫穿所有一切教學,貫穿日常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如何去運用它?各位請翻開講義,我們今天上的古文是:「馮諼客孟嘗君」。要上這一課之前,第一個,孩子一定首先要對作者了解,作者何許人也,他生在怎樣的時代?那個時代為什麼產生出這樣的思想?他的目的、因緣如何?當如果了解這個背景之後,再開始看他的課文,就會了解他為什麼可以做出這些事。所以說任何一件事情都必須了解到歷史的背景,假如我們只看人,而沒有把時空加入進去的話,這不是我們能夠把文史讀明白的。我們先做一件事,大家先來了解這篇課文,我們再進行解說。因為我們每個孩子前面的麥克風只有三支,事實上這一課是可以作文言文的廣播劇的上法,非常精彩。我們想試試看能不能把它研究成功,就是大家在互相研習的時候,麥克風如何傳給對方?我們先試試看。同學們,我們翻到古文這一課來了,請問第一段有哪些角色?我們看到了有誰?男主角是誰?

同學們:馮諼。

陳瑞珠老師:還有更重要的主角是誰?

同學們:孟嘗君。

陳瑞珠老師:請問誰來擔任馮諼的角色?永全,請。孟嘗君呢?孝德,好請。在這邊還有旁白,旁白是誰?旁白,承志。再來還有友人是不是?友人是誰來擔任?友人請育賢。左右是誰?左右,好,安邦。你們麥克風要互相合作。還有誰?還有什麼角色請告訴老師,有沒有漏的角色,確定嗎?一氣呵成,沒有漏了角色嗎?

同學們:齊王。

陳瑞珠老師:齊王誰來擔任?齊王,好,我看這個旁白讓詠馨好了,你當齊王。好,還有什麼角色漏了?還有沒有少角色的?

同學們:沒有。

陳瑞珠老師:沒有了嗎?確定嗎?

同學們:確定。

陳瑞珠老師:確定,那我們好戲要正式上場了,好,他們是用背誦的方式,請:

同學們:「馮諼客孟嘗君,作者佚名,出處《戰國策》,體材記敘文」。

「齊人有馮諼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孟嘗君曰:「客何好?」曰:「客無好也。」曰:「客何能?」曰:「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曰:「諾。」左右以君賤之也,食以草具。

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左右以告。孟嘗君曰:「食之,比門下之客。」居有頃,復彈其鋏,歌曰:「長鋏歸來乎!出無車。」左右皆笑之,以告。孟嘗君曰:「為之駕,比門下之車客。」於是乘其車,揭其劍,過其友。曰:「孟嘗君客我。」後有頃,復彈其劍鋏,歌曰:「長鋏歸來乎!無以為家。」左右皆惡之,以為貪而不知足。孟嘗君問:「馮公有親乎?」對曰:「有老母。」孟嘗君使人給其食用,無使乏,於是馮諼不復歌。

後孟嘗君出記,問門下諸客:「誰習計會,能為文收責於薛者乎?」馮諼署曰:「能。」孟嘗君怪之,曰:「此誰也?」左右曰:「乃歌夫長鋏歸來者也。」孟嘗君笑曰:「客果有能也。吾負之,未嘗見也。」請而見之。謝曰:「文倦於事,憒於憂,而性懧愚,沉於國家之事,開罪於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馮諼曰:「願之。」於是約車治裝,載券契而行。辭曰:「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孟嘗君曰:「視吾家所寡有者。」

驅而之薛。使吏召諸民,當償者悉來合券。券遍合,起,矯命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

長驅到齊,晨而求見。孟嘗君怪其疾也,衣冠而見之,曰:「責畢收乎?來何疾也?」曰:「收畢矣。」「以何市而反?」馮諼曰:「君雲『視吾家所寡有者』,臣竊計:君宮中積珍寶,狗馬實外廄,美人充下陳,君家所寡有者以義耳!竊以為君市義。」孟嘗君曰:「市義奈何?」曰:「今君有區區之薛,不拊愛子其民,因而賈利之。臣竊矯君命,以責賜諸民。因燒其券,民稱萬歲!乃臣所以為君市義也。」孟嘗君不說,曰:「諾,先生休矣。」

後朞年,齊王謂孟嘗君曰:「寡人不敢以先王之臣為臣。」孟嘗君就國於薛。未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孟嘗君顧謂馮諼:「先生所為文市義者,乃今日見之。」

馮諼曰:「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君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請為君復鑿二窟。」孟嘗君予車五十乘,金五百斤,西遊於梁,謂惠王曰:「齊放其大臣孟嘗君於諸侯,諸侯先迎之者,富而兵強。」於是梁王虛上位,以故相為上將軍;遣使者,黃金千斤,車百乘,往聘孟嘗君。馮諼先驅,誡孟嘗君曰:「千金,重幣也;百乘,顯使也。齊其聞之矣!」梁使三反,孟嘗君固辭不往也。

齊王聞之,君臣恐懼。遣太傅齎黃金千斤、文車二駟、服劍一,封書謝孟嘗君,曰:「寡人不祥,被於宗廟之祟,沉於諂諛之臣,開罪於君。寡人不足為也,願君顧先王之宗廟,姑反國,統萬人乎!」馮諼誡孟嘗君曰:「願請先王之祭器,立宗廟於薛。」廟成,還報孟嘗君。曰:「三窟已就,君姑高枕為樂矣。」

孟嘗君為相數十年,無纖介之禍者,馮諼之計也。

陳亭君老師:「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通常這樣的人,因為他是從小被冷落的,他都是在看人家的臉色,看人家的眼神,因此他的一個觀察力特別好。孟嘗君從小就培養了這樣一個觀察力,加上又能夠讀聖賢書,因此在跟父親應答上,尤其在後來,當他開始有能力可以去召集當時的這些食客的時候,更能夠展現出他的氣度。因為曾經被人家瞧不起的他,就更能夠去感同身受這些門下食客,他們想要被如何的對待。因此我們在這一課裡頭看到,第一段馮諼多么過分,在我們一般人眼中,真的是很過分。當然孟嘗君在第一段裡面,我們看到的角色是,如果今天有一個企業家,是像孟嘗君這么大度大量,我們想他的企業經營起來,應該也是一種非凡的氣象。所以等一下我們在提問當中,我們應該可以更深入去探討,這一課它所要展現出來的一個文化的意涵,以上。

陳瑞珠老師:好,謝謝。基本上,在當時這些謀士一定有他懂得的謀,就像《孫子兵法》裡面的謀攻。當然一個謀士他一定會讀到這些經典,所以懂得很多的技巧。我們就不論,我們今天要談的是這一課最重要的是馮諼買義。馮諼買義又讓孟嘗君如何的死裡逃生,到最後可以無殃無災的當了數十年的宰相,都是馮諼為他所獻的計策。好,孩子們請注意了,我們開始做提問。孟嘗君以好客聞名,本文的哪些敘述可以看得出來?馮諼他貧乏不能自存,他又無好又無能,卻要求成為門客,孟嘗君說了什麼?好,詠馨請。

詠馨:報告老師,孟嘗君以好客聞名的原因是,當馮諼想要請友人,拜託友人在孟嘗君前面說情,希望可以寄食到孟嘗君門下的時候,有人形容馮諼是無好也無能,是沒有才能也沒有什麼喜好的,但是孟嘗君在這種時候,卻能願意收留接受馮諼,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當馮諼成為孟嘗君的食客,然後三番兩次的提高他所要的要求,第一次是希望食物可以更好,進一步要求他的坐騎可以升等,他最後是希望他整個家都可以得到侍奉的時候,孟嘗君他都是沒有拒絕的,都是非常有氣度的接受馮諼,並且答應他所要的要求。所以從這邊可以看出孟嘗君的好客,以上。

陳瑞珠老師:你可不可以告訴我們說,他的好客在哪些文字裡面可以看得到。

詠馨:是,老師!第一個是在第一段的第二行,應該是從第一行的下面,「孟嘗君曰:客何好?曰:客無好也。」然後一直到第二行,「客何能?曰: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這邊是第一點。第二點是,從第二行的下面,「居有頃,倚柱彈其劍,歌曰:長鋏歸來乎!食無魚。」一直到這一段的最後,「孟嘗君使人給其食用,無使乏。於是馮諼不復歌」。以上。

陳瑞珠老師:好,亭君老師,你看我們詠馨找到這幾點,我覺得她已經找到差不多兩點了,而我們依我們歸納的應該還有,她已經找到一半。

陳亭君老師:是,老師,尤其題目,題目是一篇文章的靈魂,它的題目叫「馮諼客孟嘗君」。因此在整篇文章當中,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他客孟嘗君?然後身為一個門下食客,他在不管是發揮他的才能,還是盡他的一個職責的時候,哪些地方可以看出孟嘗君好客?

陳瑞珠老師:所以詠馨,你現在找到是兩點,一個是馮諼假如他是一個貧乏又不能自存的,又無能又無好,然後孟嘗君還是笑而受之;再來食無魚、出無車、無以為家,還得寸進尺,孟嘗君都能容忍而且順應他,還有嗎?

詠馨:老師請問可以讓詠馨再想一下嗎?

陳瑞珠老師:好,可以。孩子們有沒有人可以接著說的?好,孝德請。好,詠馨你先請坐。

孝德:報告老師,孝德還有主要兩點,請老師指導。

陳瑞珠老師:請。

孝德:報告老師,孝德找到的一點是在第三段的,因為前一段是在敘述說,孟嘗君要馮諼去薛地收債,是要人民繳稅,但是他最後辭行前,馮諼就問了孟嘗君一句說:「責畢收,以何市而反?」就是當債券都收完之後,要買什麼東西回來?然後這個時候,孟嘗君就回答了他一句:「是吾家所寡有者。」看看我家少了什麼?想不到隔天,馮諼他就很快的就從薛地這個地方回來了。然後這個時候孟嘗君覺得很納悶說,怎么那么快就回來了?結果他說,他已經買義回來了。可是這義根本看不到,然後錢也沒拿回來。當下假如是一般人,可能就很生氣說,我叫你去收錢,結果你就沒有收回來,還說什麼一個義,就兩手空空的,一定會很生氣把他趕走。因為我供養你那么久、那么多,你還沒幫我把事情做好。但是這裡文中在第三段提到,孟嘗君他只是不悅,臉色雖然有不悅,但是並沒有把他趕走,只是說,好了,你去休息吧。這時候就可以看到他容忍的一種氣度,就是不會因為你這樣子做就把你趕走,還再看看你是不是有真的發揮才能?

陳瑞珠老師:收回的薛債是買義回來,但是孟嘗君是有不高興的,可是他沒有去責備他,只是「諾,先生休矣」,所以孟嘗君氣度是不錯的。談到是好客聞名,連這個食客,他還沒發揮功能的時候,食客還沒發揮功能的時候,還是可以包容他,可以去尊重他,我們提的重點在這裡。所以你的第一點,老師覺得是中的,你覺得他第二點中嗎?

陳亭君老師:老師,第二點他因為已經開始應驗了馮諼所說的話,他所做的事,已經開始展現出他的道理,所以這個部分的話,還要請孝德再想一想。

陳瑞珠老師:孝德,我們講的主題是好客聞名,並不是說他做出什麼功績來,就是這個人可能還沒發揮什麼效果,我就願意去栽培他,願意信任他,還沒看他發揮什麼功能,是這樣子。買義也沒有看到,他還不知道,所以他會說先生休矣。第二點你已經看到他發揮功能了,所以還有一點,還可以再找到,你再想一想。

孝德:是,謝謝老師。

陳瑞珠老師:好,你先請坐。孩子們,誰可以再想一想?在文中。育賢請:

育賢:報告老師,育賢找到一條,請老師指導。在第二段,「後孟嘗君出記,問門下諸客:誰習計會,能為文收責於薛者乎?」一直到第二段的第三行,「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這裡孟嘗君問門下諸客,誰能為我到薛地去收債?「馮諼署曰:能。」孟嘗君就說這個人是誰?左右告訴他,這就是那個要求三次,你給他魚吃、給他車坐,然後給他養家的馮諼。然後孟嘗君這時候就笑說,果然這個人是有才能的,我沒有任用他這是我的過錯。結果就請了馮諼會面,跟他道歉說:因為我沉於國家的事情,又性格懦弱,得罪了你,你還有意願為我到薛地去收債嗎?這裡馮諼他三次要求孟嘗君的請求,照理說對上司是無理的。但是孟嘗君知道他有才能以後,還沒有看到他的成果,就先向他謙卑的道歉,然後希望他可以幫忙去收債,所以覺得孟嘗君這有做到好客。

陳瑞珠老師:育賢,你找的這個裡面有黃金,可是語言可以再精簡一點,誰可以來說說?可以再精準一點找到我們要的,題目是「好客聞名」。亭君老師,孩子們,假如沒有的話,我想亭君老師您來接招了,好,請:

陳亭君老師:老師,在這邊我們看到,當這個等於是馮諼他去有類似撕榜,把那樣的一個超級任務承擔下來。而孟嘗君那時候,我們想的是他門下食客三千人,居然沒有一個人去承擔這樣的一個任務,而馮諼一個原本被大家瞧不起的人,居然這么勇敢的去承擔這樣一個超級的我們覺得不可能去實現的重擔。孟嘗君一聽到,原來就是那一個人,這時候,我們看看他是如何去接見馮諼。那個過程,在《戰國策》當中,它所描述的字眼就用得非常精準。老師我們就提點到這兒,看哪一個孩子可以接著說?

陳瑞珠老師:有嗎?好,詠馨請。

詠馨:報告老師,詠馨試著說說看,請老師指導。老師,詠馨看到的是在第二段的第二行。當孟嘗君知道,在全部的人都不敢去替孟嘗君接下這個特別任務,而唯有這個之前一直三番兩次的要求孟嘗君的人願意扛下的時候,他是身為一個,應該是一國的丞相,他有身分有地位。但是他卻在第二行的下面,「請而見之謝曰:文倦於事,憒於憂,而性懧愚,沉於國家之事,開罪於先生。先生不羞,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他身為那么一個高的地位,卻能夠禮賢下士,對一個很卑賤的門客,能夠低聲下氣的先跟他道歉,然後還把自己貶低成性懧愚,就是自己是昏昧愚痴沒有才能的。所以從這邊看出,孟嘗君他的氣度,以及他能夠低聲下氣的禮賢下士,對他的門客是能屈能伸的。報告老師,以上。

陳瑞珠老師:亭君老師,我們這一課的「孟嘗君以好客聞名」這一題,應該是蒐集的全部到位了。

陳亭君老師:是。

陳瑞珠老師:所以剛才所提答的孩子們請起立,我們給三位孩子們一個五德掌聲,謝謝。

同學們:謝謝老師的肯定,謝謝大家的掌聲,我們會繼續努力。

陳瑞珠老師:這一題就在孩子們自己找到答案解決了,孩子們自己找到的,我們上課就是這樣上的。亭君老師,還可以再超出這個範圍嗎?目前我們還沒發現。

陳亭君老師:是。

陳瑞珠老師:好,所以學習樂學習樂,孩子們自己找到答案,我們老師們幫他做一個檢驗,對了,這就是學習樂。教學教學,就在教學相長之間。我們再看第二題,本文裡面它先抑後揚的手法來描寫馮諼,先貶抑馮諼,在後面又開始的去表揚他,這種寫法在這個文章當中造成哪些效果?誰可以來舉例說明?好,采君請。

采君:報告老師,采君試著說說看,請老師指導。報告老師,就是本文以先抑後揚的手法來敘寫馮諼,這個先抑後揚是本文一個很重要的手法。它這裡造成的效果,就是它在這個文章中把馮諼的才能寫的是從無能、似能到真能,這樣層層遞進,然後相互映襯,更能顯出馮諼他深謀遠慮,能夠想得很遠,然後也能夠思考得很面面俱到。舉例說明就是,第一個,作者一開頭,就先寫他經過友人的介紹他是無好無能,就是一個平庸之才。然後再來就是到第二段的時候,其實那時候的一個歷史背景是,那時候是正處於一個饑荒時期,所以孟嘗君貼出告示說,有沒有人願意去收債的時候,其實是沒有人敢揭榜的。因為饑荒的時候,老百姓通常是拿不出東西的,如果又沒有收到東西,回去又不好向君上覆命,所以那時候沒有人敢揭榜。可是這時候馮諼卻把它揭了下來,所以這裡好像顯出了馮諼他似乎有才能。然後,孟嘗君在跟馮諼道歉的語言裡面,也有雙關語。他第一個說的是「文倦於事,憒於憂」,在這裡他說的雙關語的意思,就是他表示自己很忙,現在非常急需要一個輔佐的人。第二點是「性懧愚」,他就是警惕馮諼,收債是要果決的,絕對不可以有任何的仁慈之心,如果有一點點的仁慈之心,你就會狠不下心去收這些老百姓的債。第三點是「乃有意欲為收責於薛乎?」這也是要警示馮諼說,這個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你要思考確定了之後才能去做。這裡是孟嘗君在向馮諼道歉中的雙關語,而馮諼在後面也是回答孟嘗君說「願之」,所以他還是願意去。第三點是到後來馮諼回來了,並且告訴孟嘗君說我為您買義回來,而且把那些債券全部都燒掉了。當然孟嘗君心裡是很生氣,但是表面上面他只是不悅,然後請馮諼下去休息。

當時並沒有顯示出市義的效果,但是過了一年之後,當孟嘗君被齊王給罷免的時候,他回到他自己的屬地薛地的時候,這時候就顯示了市義的功效,「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孟嘗君還離薛地有一百里這么遠地方的時候,老百姓都已經在路旁等著君主的來到。到最後的時候,孟嘗君看到了馮諼他市義的功效之後,可是馮諼說這樣還不夠,「狡兔有三窟,僅得免其死耳」。現在君主您只有一窟,並不能高枕而臥,所以馮諼要去幫君主再去鑿兩個窟。所以到後面孟嘗君又給馮諼,就是給他金子還有車馬,去說服梁王;又到後面又請皇帝把宗廟立在薛地。這三窟就保全了孟嘗君,在日後為相數十年,都沒有一點點的禍害。到最後的時候,就顯現出馮諼他的真能。所以這樣層層遞進,就更能顯示出馮諼他的深謀遠慮。報告老師,以上。

陳瑞珠老師:好,我們先給個OK掌聲。

學生:謝謝老師的肯定,謝謝大家的掌聲,采君會繼續努力。

陳瑞珠老師:亭君老師,我覺得她整體的,待會你再來補充。我想孩子們請注意,我們要先談到馮諼這個人格特質,第一個他已經窮到家裡養老母都沒有辦法,可是他為什麼還敢不斷的提出這樣的請求,不怕被孟嘗君趕走嗎?我們必須要做一個反推,請問馮諼在怎樣的一個心態裡面,去不斷的想要了解,孟嘗君你真的是要培養人士嗎?你真的是護法嗎?要看出馮諼這么做的原因。因為我們古人有一句話「士為知己則死」,假如孟嘗君是不對的人就把他給趕走了,他連吃個飯都沒地方吃。可是今天必須看到馮諼的氣魄,馮諼有這樣的氣魄,才可以看出一個人真正可以有智慧想出妙招,而且這些招數都是為君王著想,可以讓當時的齊國不會引起紛亂,而帶來百姓的太平,包括他買義都是為饑荒的百姓著想。這樣的一個人,你必須反推到他的心理狀態。所以可以知道,馮諼他在不斷的想,你是我要跟隨的仁君嗎?你是仁君,我就是義臣。因為我已經準備好做義臣了,所以他必須要了解孟嘗君你是仁君嗎?孟嘗君是仁君,他這樣觀察下來,是,他才敢為他買義。所以必須要讀到這一點,才能夠讀透。

所以我希望你們調整一些形容詞,去看到馮諼今天可以做出這些、想出一些方法,我們講的權謀權謀,不要把它認為都是一個卑鄙的想法。權謀有陽謀、有陰謀,陽謀是看得到的,陰謀是看不到的。所以有時候為一個人著想,我們講最重要的是存心,陽謀你們看得到,表面很有禮貌,表面很得體,但是骨子裡未必看得起這個人。可是有些人是陰謀,他做的好事,他做的壞事,沒有讓你看到,就像我們講護法神就在我們身邊,你相信嗎?這時候我們講的是屬於陰的,所謂陰德。所以謀,像這個時代人講的陰謀論,都提到是壞心眼的,可是真正在我們每個人都要學習到陽謀跟陰謀,最重要是存心。存心是善的,陰謀也是好的,只是現在做的不讓對方知道我為你著想。就像剛才順師父,就是他覺得捨不得我們孩子們,你們看他的背都能夠挺著,是沒得靠的,這樣的椅子坐了三年。當有一天,自然孩子慢慢的,因為他脊椎正在長,他可以挺得直,這個毅力就這樣培養起來了。所以無形當中孩子也學會到腰桿扳直來,可以坐有坐相,這是三年養成的。所以絕對沒有坐靠背的椅子。當我們這個存心的時候,孩子們不了解,當他們愈來愈長大,都是為他的脊椎挺起來,讓它有力。這就是看不到的謀,我們講陰謀。

像各位要坐這么多天,有些人基本上都有個年紀了,所以讓大家輕鬆一點,因為已經學會了。我看很多人坐椅子都坐三分之二,有些人還是坐三分之一,說雖然是靠背椅子,我年輕我還行,所以我就離三分之一、三分之二。假如是年紀比較長,有個靠背,這就所謂的已經到了什麼?見山又是山,是一個區別了。也就是所謂的,我們都是縱然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所以我們這一題是這樣去觀的。

我們孩子,我們繼續了。我們再最後一題。你覺得文中,你可以看見馮諼、孟嘗君各有什麼可取之處值得我們學習?假如用在現實當中,你覺得這樣的做法、這樣的存心是值得我學習的,誰來說說?承志請:

承志:報告老師,承志找到一點,請老師指導。報告老師,承志是在看到馮諼,覺得他有一點是值得承志學習,就是他能夠忍辱負重。在整篇的故事記敘當中,都能看到馮諼他其實是一個非常有才能的人。然而反推過來,在第一段看到馮諼「三彈其鋏」,先顯示他那么的看似無能,但馮諼其實是藉此來觀察孟嘗君、測試孟嘗君。再接下來,他有機會了,再利用市義去幫忙孟嘗君,但是孟嘗君在這邊並沒有馬上了解馮諼的用意。在這邊有說到「後棋年」,也就是馮諼在做了市義這項行為之後,孟嘗君與馮諼之間的誤會已經有一年,可是馮諼沒有因此感到非常的沒有自信,而是選擇堅持留在孟嘗君的門下,還是他的食客,因為他知道終會有一天,孟嘗君會明白,他這項行為是正確的。果然是在「齊放其大臣孟嘗君」,齊王就放逐了孟嘗君回到他的薛地。孟嘗君在看到薛地的百姓都是十分的擁護他,也看到馮諼他市義的用意。所以馮諼不管他是這么一個有才能的人,能夠忍辱負重,能夠替孟嘗君這位仁君做事,使他的仁德不只是在對他門下的食客,更能夠遍及到齊國的百姓,讓齊國的百姓在薛地都能夠是安居樂業。馮諼能夠舍小愛,能夠利益在薛地的百姓,所以這是值得承志學習的。報告老師,以上。

陳瑞珠老師:你看到了馮諼的忍辱。孟嘗君在當時雖然不了解馮諼為什麼這么做,但是他可以去包容他,還可以繼續待在他的門下,繼續當食客。所以你覺得孟嘗君到最後已經了解,有沒有對他繼續的重用?這是當個仁君者可以值得學習的嗎?

承志:是。

陳瑞珠老師:好,所以你最想學馮諼還是孟嘗君?

承志:報告老師是馮諼。

陳瑞珠老師:為什麼?

承志:報告老師,是因為馮諼的忍,還有在第四課「勸學篇」的第六段的經文,「為善不積邪,安有不聞者乎?」因為在我們學習傳統文化,老師常告訴我們,傳統文化就必須能夠忍,就是先學紮根,根扎穩了才能像一棵大樹一樣,不斷的向上生長,長得愈是枝葉茂密,不斷的向上發展,而且長得愈大,然後是會愈有價值的。因此承志現在還是在學生的時期,應該要學習像馮諼這樣忍的精神,忍久了,像是十年定能磨一劍。將來不止是十年,要活到老學到老,每天不斷的學習,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點一點進步,自己往後會不斷的每天學習,希望真的能做一個利益大眾的賢才。報告老師,以上。

承志:謝謝大家的鼓勵,承志會繼續努力。

陳瑞珠老師:謝謝。好,承志,我看不用老師給你請求掌聲,這些長輩們都給你掌聲了。好,我們繼續成為一棵承擔弘揚傳統文化大任的大樹。

承志:是,謝謝老師。

陳瑞珠老師:好,請坐。我們在家屬班學習,每天都要寫感恩簿,每天為自己留下很精簡的紀錄,每個禮拜要學習寫的是修學報告。今天我們再看時間夠不夠,所以我請了幾位同學來代表,把他在這幾周寫的修學報告跟大家做一個回饋。也看大家覺得這些孩子們,這裡就是有國小、有國中、有高中的孩子,他們寫出來的修學報告長得是怎般模樣?好,第一位我必須要跟各位講,要推薦的這一位,第一個,他本來是不喜歡寫字的孩子,你叫他寫字就像要他的命一樣;第二,他不喜歡看字,他只要看到字他就頭痛。可是現在我們來看看,他寫出來修學報告長成什麼模樣?好,我們掌聲歡迎安邦,謝謝。好,請,畢竟是孩子,這種場面實在是不容易的事,對不對?

安邦:尊敬的師長們,可敬的學長們,大家午安。安邦今天要朗讀每周修學報告:今年暑假,老師帶領著我們騎鐵馬上雪廬山,得到了許多長輩們的肯定。今年雪心的師長們,再度熱情邀請我們上山,老師公平的將我們分成兩隊比賽,以快速又省錢的方式到達目的地。聽完老師說明規則,我們開始分配工作,有的人查詢規劃路線,有的人幫忙想出門禮儀、應帶物品等等。經過幾天的熱烈討論,我們孝親隊終於交出我們認為最棒的作戰計畫。出門的前一天晚上,我們孝親隊很緊張,深怕睡過頭,所以有些人整晚沒什麼睡,很早起,開始準備早餐、整理腳踏車、安頓好行李。最後承志哥哥帶領著我們喊隊呼,「孝親隊,必勝客,哈到雪廬山」,我們就在慷慨激昂的隊呼中出發了。在騎腳踏車的過程中,因為要考慮到九歲的佳瑜、維新他們還小,所以騎的速度比較慢。我非常緊張,看著手錶,時間剩不多了,我們才騎一小段。這時亭君老師叫我轉念,想著一定能趕上。兩位妹妹有了困難,趕快下車幫她們調整。最後到了中壢國小,我們馬上分成三隊,一隊趕著去買票;一隊大的帶著小的,先進站等著;而另一隊,承志哥哥、安倫和我,留下來將腳踏車安頓鎖好。這時我看時間只剩三分鐘,我們馬上飛奔到火車站,最後我們在火車關門的剎那,全隊上了火車。頓時我鬆了一口氣,感覺有很大的成就。因為大家都非常團結,將原來不可能的任務變成了可能。在火車上,我們為了開源節流,於是開始義賣手工玫瑰,賺旅費。在我們的說明之下,我看到許多人都願意贊助我們,可以感受到台灣人都很有愛心,充滿著人情味。當我們到苗栗火車站,轉搭公車到大湖站,過了一會兒,沒想到竟然和尊師隊遇上,我們兩隊就搭上了同班公車,一起到達了雪廬山山口,梅園站。我們孝親隊每個人都上緊發條,一下車喊完隊呼,就努力往目的地衝刺。在奔跑的過程中,我們幫師長、親長、妹妹們拿包包,讓他們走起路來比較輕鬆。在大家團結互助合作之下,我們孝親隊終於領先到達雪廬山。

這幾天在雪廬山我學習到很多,例如有一天晚上,老師吩咐我帶著兄弟姊妹們去夜遊,後來在路上突然碰見一隻狗,來勢洶洶的向我們衝來。當時我非常害怕,就不知所措的往下沖,這時大家非常混亂,敬傑被撞到就跌倒受傷了。從這件事情當中我反省,遇事要鎮靜不慌亂,靜下來想如何解決,而不是亂跑,使得敬傑受傷,非常抱歉,以後要改進,出門都要做好萬全準備。第四天,我們到南華大學學習雅樂,到了最後一堂課快結束了,謙和說要去上廁所,但過了很久,遲遲沒回來,就出動了許多師長、親長、兄弟們幫忙找,後來找到,才得知他迷路了。這次事件讓我得到了警惕,去哪裡都要報備,「出必告,反必面」;迷路了,就不可再擴大範圍,想辦法向路人藉手機打電話,或詢問路該怎么走,絕不可再自行亂走。此次壯遊行,不是靠個人單獨完成,而是靠大家同心互助合作努力而完成。我們遵守了遊戲王法則,一路上有困難卻相助,彼此包容互相成全,所以我們孝親隊才能夠平安順利的到達目的地,最後獲勝。也非常感恩老師,一路上的指導,感恩師長用心的陪伴,感恩同學們的彼此包容、互相成全,更感恩雪心的師長們讓我們上山,給我們學習的機會。以上是安邦的朗讀報告,謝謝大家。

陳瑞珠老師:謝謝各位長輩們的掌聲。一個孩子他要長肉,他如何的把自己所學習到的文,透過長輩的指導、陪伴、提攜,再從兄弟姐妹裡面,互相的去商量實踐,一起苦、一起哭、一起笑,生命就這樣子的留下美好的回憶。亭君老師,我們看到安邦這一篇的結構性是非常好的。

陳亭君老師:是,在安邦的這一篇報告當中,因為我們的孩子,他們一開始寫報告的時候,其實是任憑著他們自己有什麼樣的感受,就讓他們如實的去表達。但是等到過了一年半後,我們就開始跟他們導入,如何運用結構,來讓自己表達的文字更加的有系統。因此我們平常都教孩子們九個字,叫「總分總、正反合、今昔今」,就三種結構九個字。這三種結構,其實用在任何一篇文章中,都很容易讓他們把自己的思路理得更清楚。安邦在這篇報告當中,我們可以說他有血、有淚,確實有流了血,然後也留了汗水,尤其是第一天要趕上火車。他能在文字當中,我想剛剛大家在聽的過程裡頭,也許能夠感受到那么一點點緊張。可是我們實際上在參與的過程當中,包含我們現場那天有參加,在後面跟拍的爸爸們,在最後將近五分鐘的時間,他們三兄弟,這三劍客,從把腳踏車整個鎖好,到飛奔到火車站,然後越過第一月台,到進了火車的門裡面,然後嗶的一聲火車門關上。短短就那么應該是將近五分鐘,他們要非常快速的奔跑五百公尺,而且不能停,而且當中就只有一個親長,就在月台上向他們招手,等他們,其他人全部都在火車的門前等著了。而且我們共同約好,如果三個孩子沒上車,我們統統不能上車,這時候我們就一邊祈禱,你們趕快來吧!一邊又祈禱著,火車你不要那么快開吧!可是真的那天,火車確實它比平常好像晚一些些關門,我們就覺得老天保佑。所以安邦自己親自這樣走過來,他從一個寫一面三百字報告都覺得很頭疼的孩子,他這篇報告大概寫了一千二百字。謝謝。

安邦:謝謝老師的肯定,謝謝大家的掌聲,安邦會繼續努力。

陳亭君老師:好,這是我們在對孩子們的報告的一個點評,他用了總分總,把整個為什麼會有「同心壯遊雪廬山」的緣起,然後寫到他整個的一個過程,從出發前到出發的過程,包含上了雪廬山參加教師營,到最後是他的感受,他的感受是大家同心協力真好。安邦從一開始,其實他也滿像獨行俠的,可是到後來他願意把,他本來騎腳踏車的速度是很快的,可是他願意停下來,幫小妹妹修理腳踏車。然後再說我們趕快上車,繼續往前騎;然後又不時的回頭,去觀照著全隊每一個人。我覺得這個就是一個孩子他真的心智在成長,因此他就確實開始做一個有溫度的人,以上。

陳瑞珠老師:其實培養一個生命是我們用言語去教他,我們用身教去教他,再來讓他自己去長肉。再來我們來邀請的是采君,我們來聽聽采君的修學報告,請:

采君:各位尊敬的師長,以及各位可敬的學長們,大家午安。采君今天要來朗讀每周修學報告:「同心名倫好教養」。一年一度的暑期好教養體驗營開跑了,當然教養營不僅是給體驗生體驗而已,更是我們學習的大好機會。學習了三年,許多細節處,卻還需努力。此次體驗營,老師交給了我們一項功課,歸納出明倫園十四個地方的溫馨叮嚀。大家歸納得很好,細節處都有想到,但歸納出來卻驚覺自己許多細節還是沒有很確實的做到,實感慚愧。所以溫馨叮嚀,不只是提醒體驗生,亦是在提醒我們,而我們更是要做到。學了三年,體驗生的眼睛更是盯在我們身上,看著我們做了什麼?會跟我們學。因此我要更加努力,把細節處警惕自己做到來,請合掌、請輕聲、請問訊,一遍又一遍。想當初我們也是如此,但如今換我們擔任小天使提醒他們時,卻又有些許不耐煩的感覺湧上心頭。雖然嘴上不說,但心裡一再嘀咕,完全忘記自己當初也是老師這樣耐心的教導。面對著他們,依稀看到當初的我們,我們也要用同樣的耐心去對待他們,這亦是我要學習的地方。每次體驗營都是我們學習的好機會,體驗生也可當作我們的鏡子,說我們要當體驗生的小老師,讓我有些承受不起,因為他們每個人也都是小老師,都是一張張的考卷,讓我學習到將來要當老師,耐心絕對少不了。我們學了三年,做得到應該的,做不到就要再加油,所以我們當體驗生的小天使,也是自己很好的學習,讓我們牽著手,一階一階的更上一層樓。以上是采君的報告,謝謝大家。

陳亭君老師:好,我們在采君她這樣的一個報告當中,她的題目我不曉得各位學長還記得嗎?教養營中我要成長的地方。我們每年,應該是說從前年開始,我們在暑假都會辦「好教養親子體驗營」。因為孩子們平常是關門讀書,到了暑假的時候,我們希望透過這種接眾的機會,讓孩子們去檢視,就確確實實很明明白白的看到自己還有哪些不足之處。今年我們的好教養營隊當中,很特別,在第一梯有從成都來的家人們,剛剛采君裡頭所談的,就是在成都團的家人們來之前,也包含了我們也為後續的第二梯跟第三梯營隊所做的準備。采君,你的志向是什麼?因為這跟她剛剛報告裡頭所談的有關係,她才會這么注重細節。

采君:報告老師,還有各位尊敬的師長,以及可敬的學長們,采君的志向是以後要到偏遠地區當老師,辦一個像我們現在學習的家屬學校一樣,幫助那些沒有錢讀書,沒有辦法接觸到文化的孩子,逐漸從偏遠的地區,慢慢將文化擴展到全中國,讓文化在中國復興起來。報告老師,以上。謝謝各位尊敬的老師,采君會繼續努力,不辜負大家的期望。

陳亭君老師:各位的掌聲當中,其實我們想的是,就如同今天中午在看老法師的殷殷叮嚀當中,老法師最後還是在不斷的期勉,年輕人要能夠發願。我們的孩子,采君今年十四歲,她發了這樣的願。其實她這個願應該是在前年就發了,在前年升國一的時候就發了。所以我們確實覺得,每一個孩子其實都可以帶得起來,只是看有沒有這樣的一個環境,跟有沒有這樣的一個引導者。在這篇的報告當中,我們還是再次肯定采君。我們當然也期勉,要當老師的這一條路,確實要比從事其他各行各業,要來得更加的嚴以律己,才有辦法真的成為人師,以上。

陳瑞珠老師:我們不知道時間夠不夠,因為我們還非常期待,我們要恭請悟道師父跟我們指導。好,接下來我們還有兩位同學要做報告,我們先邀請的是承志,請:

承志:尊敬的師長們,可敬的學長們,大家好。承志要來朗讀每周主題報告:「第四年,我決定在哪裡學習」。「讀書志在聖賢,非徒科第;為官心存君國,豈計身家」,這是做為讀書人該有的氣魄,特別是對於讀聖賢書之人。第一課的《燭之武遊說秦國》,使秦退兵,保衛了鄭國。第二課的孔老夫子倡言大同、推行仁愛,立德立功立言,成為後世的萬世師表。第九課的張良,「臣為韓王送沛公,沛公今事有急,亡去不義,不可不語」,堅守義節,為劉邦出謀劃策,推翻暴秦,開創漢家天下。第十三課的諸葛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盡心盡力為蜀漢犧牲奉獻,出師未捷身先死,英名永留後世。歷史上許許多多的先賢先烈,無不是學有所用,用於為官利民,用於教導後學,不只獨愛利益自己一家。這禮拜有許多位校長老師來到,都說我們能在明倫園學習是很大的福報。晉嘉老師說,在學校教古文,很難有時間能仔細的分析一課。校長們說,學校里的考試,考的都是些是非題、選擇題,機械式的應付考卷,時間久了學的也就忘了,學習不能與生活結合,學有所用。最重要的是學生們的品德和學習態度,學校都是用齊頭式的教育,把人人都裁切的一樣,學生無法發揮他與生俱來的特色。在這種教育培養出的人才,不是為了自己一家去努力打工賺錢,就是窩在家中當啃老族,很少有人能夠想到為社會、國家貢獻心力。

但以上問題,在接受了傳統文化的教育後,一一得到解決。在明倫園老師依循著古聖先賢的智慧,教導我們,又結合現代新的思惟,老師上課的方式不是一直講課,讓我們在台下靜靜的聽,而是透過引導、提出問題,讓我們思辨找出答案,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老師也非常注重力行,學有所用。譬如第三課「孫子選-謀攻」,他不只可用於用兵作戰,還可以成為理財學、經營學、古倫學、領導學。譬如「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就可運用於理財。在預算大於物品價格,就可安心購買;當預算與物品價格等同,就該考慮是否要買,財務狀況會不會有危機;當預算低於物品價,就絕不要購買,先享受後付款。所謂無債一身輕,而且人生無常,災禍隨時會降臨,只有做好萬全準備,才能防止災禍。學習古文是絲毫不離生活點滴的。文化是民族之生命,民族之靈魂,將來我們步入社會,報效國家,就可以將平日學習的古文、文化用在其中。我想做服裝設計師,就可將中國風的書法、形狀、線條、布料、材質,古人的精神智慧融入其中,又能以平價銷售,人人都能穿得起,讓文化融入於生活之中,讓我們中華子孫能找回對自己民族文化的自信。師公上人說,中國人的教育就像一棵大樹,小時不斷的紮根,再不斷向上生長,成為枝葉茂密的大樹,年齡愈大愈有價值。我們現在都還是學生,旬子說「為善不積邪,安有不聞者乎」,不要刻意去表現自己。培養自己的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方向,當我們展現能力時就要像諸葛亮先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全力以赴忠於我們所選擇的路,不要辜負做一個學習聖賢之道的讀書人。因此第四年,我決定繼續在明倫園學習,一步一步努力向前,厚積薄發,十年定能磨一劍,利益天下千千萬萬的人,讓我們的心與古聖先賢同在一起。以上是承志的報告,謝謝大家。

陳瑞珠老師:亭君老師,我們就不做點評了,我們來聽最後一位同學之後,就要恭請悟道師父為我們做指導了。好,我們掌聲歡迎詠馨,謝謝。詠馨是本身考上了彰化女中的孩子,她卻選擇了自學,這條路對她講心路歷程更特別。

詠馨:尊敬的師長們,各位可敬的學長們,大家午安。詠馨今天要報告每周主題,「家教」。家庭是社會的核心,而家教的好與壞,也決定整個社會的興或衰。一個家教好的人,必能利益國家使社會安定和諧,反之若沒有良好的家教,又恰好擁有高貴的身分地位,則容易禍國殃民,危害社會。到底什麼才是好的家教?魏文帝曹丕(魏朝開國皇帝),文武兼備,甚有才華,所作的《典論論文》更是開創中國文學批評的先河,在文壇大放異彩。然而這樣一位才子皇帝,在家務事上卻為人詬病。為了爭奪王位,不惜以虛假的淚水欺騙父親的感情;成功登帝後,更是不盡手足之情,將自己的親兄弟趕盡殺絕,手段殘忍。他的父親曹操從小就教他騎馬射箭,又使他博通古今經傳,習文也習武,不斷在技藝和學識上下功夫,卻未教導自己的孩子修身養性,而造成孩子日後行為上的偏差,有才而無德,可見曹操並未真正了解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另有一位母親,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在古聖先賢的薰陶下成長,不辭辛苦搬了三次家。除了學文,她更用身教教導兒子做人處世之道,向鄰居買下豬肉,以示自己對孩子說話的守信;將辛苦織好的布剪斷,告誡兒子做人不得半途而廢。這賢慧的母親就是眾人皆知的孟母,而她的兒子後來不辜負母親的殷殷教誨,成為與孔子一樣以德行著稱的孟子,更被後人尊稱為亞聖。

儒家曾將世上的人分成四種等級,有德有才、有德無才、無德有才、無德無才,有才之人的等級竟比有德之人還低,可見一個人的德行比任何東西都來得重要、珍貴。德行又該如何培養?除學習古聖先賢的經典之外,更要慎選環境。荀子曰:「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我們所待的最初也是最重要的環境,正是家庭父母的身教。因此生性多疑的曹操教出心機重重的曹丕,賢慧的孟母便教出德行兼備的孟子,古人如此,今人亦復如是。台灣著名生活教育家、心理學家鄭石岩教授,在《媽媽教我的事》一書中,將自己所有的成就都歸功於母親,在他兒時所展現出充滿慈愛與智慧的身教與言教。當他因為自己身上穿的衣服,是用一塊塊碎布拼接而成而感到自卑時,母親告訴他縫製拼湊衣服的辛苦,並藉此教導他,學會利用自己的優點拼湊成美好人生。當他因為家庭而無法順利就學時,母親斬釘截鐵的讓他出門做生意,讓他學會靠自己的努力換得學費。當他看到母親對待孤苦無依的表哥視如己出,甚至為其縫製新衣時,他懂得愛人。鄭教授的母親只是一位平凡的農家婦女,卻有著不平凡的婦德,給孩子受用一生的身教。

我曾以為好的家教是有廣闊的見識、亮眼的學歷,就像自己擁有隨著父母到處出國遊玩充滿歡樂的童年,也總能考出鮮少使父母擔心的好成績。來到明倫園,我發現我錯了,好的家教是不說話便已透發出一個人的氣質涵養;好的家教是言行舉止中體現文化的力與美;好的家教不需要把禮儀掛在嘴邊,卻能在每個細節處處為人著想,時時體現恭敬。家教的好與壞不在於外在的貧富貴賤、學識多寡,而在於內在的品行修養。在老師教導下,母親對我的教養方式有了翻轉,以更柔軟的言語寬慰家中長輩,以每次對老師深深的九十度鞠躬,體現她的恭敬,放下身段以身力行教導我孝親尊師。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媽媽陪著我,在古聖先賢的教誨下學做窈窕淑女,更讓我開始學習吃苦,嚴肅訓誡我未做好的細節。又讓我在老師的磨鍊下,學著領眾、學著忍辱。母親熟悉的疼愛似乎少了許多,卻轉成一種更帶著殷切期望的力量,激勵著我向上。家教是在潛移默化中養成的一種習慣,形成了自然。台灣前陣子的太陽花學運,又或是近來造成人心惶惶的IS恐怖分子,都是一群年輕團體,試想若他們有好的家教,所言所行都能合乎正道,各個氣宇非凡、正氣凜然,那么他們就不再是社會的負面影響,而能成為一股改革新時代的清流。身為新時代的年輕人,我希望自己也能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好教養陶冶下,將這分優美的文化傳承下去,再造一個輝煌的漢江和唐土。以上是詠馨的報告,謝謝大家。

陳瑞珠老師:謝謝大家,謝謝!但這一分的感恩,我想藉助這樣的一個場合,獻給我尊敬的悟道師父。謝謝師父給我們這樣一個學習分享的機會,謝謝師父這樣十幾年來,不離不棄的提攜我們、照顧我們、指導我們。我們現在恭請悟道師父,為我們做更進一步更圓滿的指導,謝謝。

悟道法師:大家請坐,尊敬的陳老師,我們尊敬的諸位老師、同學,我們諸位義工菩薩,諸位學生家長、諸位同學,大家下午好,阿彌陀佛!剛才我聽得非常感動,差一點掉眼淚。尤其聽到我們采君同學的報告,更令人感動,你發願要到偏遠地區教學生,這個願是地藏菩薩的願。如果你要去的時候可以找我,我幫你介紹,因為現在我在大陸浙江蒼南有一個年輕的法師,他說拜我為師,跟我學三時繫念。他的法號,現在名片他自己印的,印莊迎,他要加入莊字輩的。他給我講他有一個慈善基金會,他目前在那個偏遠地區,在四川很遠的地方,那個地方他給我講都沒有什麼人去的,他們一輩子就是在那個山區的。他說他帶著錢去那邊,跟那邊當地的領導跟他們溝通,現在去辦一個學校,目前他說收了五十位女生。我說那你教什麼?我說你要教《弟子規》,他說有教《弟子規》。他給我講,他說這個學校要用悟道學校這個名字,我說不要,不要用這個名字。我說我再幫你想一個名字,不要用我的,這是你發心的,我只是隨喜而已,是隨喜功德。有機會可以介紹采君去滿她的願,他們現在也開始就是缺少這個師資。

我們每位同學大家都這么發心,非常感恩我們陳老師,兩位陳老師還有餘老師,還有我們學生的家長、父母,非常感恩你們能夠有這樣的一個認識,有這樣的信心送孩子到私塾班來學習,這個是目前一般家長,他可能沒有辦法去接受的。因為我們淨老和尚講過,傳統文化丟掉一百年以上,一百年了,現在給人家講傳統文化的好處,但是沒有一個實際上實驗的一個成果,大家沒信心。真的嗎?大家會打了很多問號,也不敢去嘗試。我們陳老師算是很有勇氣的,她承當了這個重責大任,所以十幾年前我就非常隨喜讚嘆。我個人也沒有什麼能力、財力,只是隨喜功德,隨喜陳老師、各位家長、各位學生的功德。

我們今天大家的這個報告,非常珍貴,我們會錄DVD,我往上報,向老和尚報告。我們真的,我們現在實驗的結果,這個三年當中實驗的結果,大家看到這個成果。現在實在講,我要跟你們學習,這個是真的,因為學習要年輕,這個年紀是學習的一個黃金時代,記憶好。現在你在明倫園裡面沒有受到外面的污染,你們心清淨,你們這個因緣非常好,所以學習會很快就開智慧。所以現在我們說真的,你去找一個大學的中文系的學生來,我看他大概不敢跟你們比賽。這是真話,因為大家剛才聽到了,這個不是我在這裡宣傳的,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這是我們的一個成績、一個成果。悟道感到非常的安慰,非常的歡喜,希望我們同學大家繼續努力再成長。但是我們一定要記住一句話,《了凡四訓》最後一篇「謙德之效」,我們學問愈高要愈謙虛,就像那個稻子,長得愈大,頭就愈低,將來前途無可限量。

這個DVD我們會做成,給老和尚報告,我想老和尚會非常歡喜,我就往上報。我也是執行老和尚他的教導,就是傳統文化,只是我現在能力、財力、物力都非常有限,也沒有辦法做到很大。但是我們從小小做起,大家看到成果,我們可以展望將來一定會普及到全球。所以老和尚前天十五分鐘的開示,我們就在今天這幾位同學的身上看出了希望。真的,不是假的。初步已經實驗成功了,我們大家要有信心,再接再厲,大家同共發心來護持。好,悟道就講到這裡,要講的話很多,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悟道就簡單跟大家報告到此地。祝福大家福慧增長,法喜充滿,六時吉祥,身心健康。阿彌陀佛。

資料恭摘: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古文示範教學耕心蓮苑學生弟子規修學報告分享陳瑞珠老師、陳亭君老師主講2014兩岸三地中華傳統文化青年學術研習營(第十三集)2014/8/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