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普賢行願品》講記(九)


時間:2015/8/27 作者:淨海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講《普賢行願品(發願)》。《普賢行願品》分十二:(一)禮敬支(二)供養支(三)悔罪支(四)隨喜支(五)請轉法輪支(六)請佛住世支(七)回向支(八)願差別(九)願邊際(十)願利益(十一)勸受持(十二)總回向

七支供在前面已經講完了,今天講(八)願差別。願差別分十六:1、修煉意樂清淨2、不忘菩提心之道3、自在無礙行4、利益有情5、披精進甲6、會遇同分菩薩7、令善知識歡喜8、常見如來常興供養9、攝持正法10、得無盡藏11、趣入12、力13、修習對治14、菩薩諸業 15、隨學諸佛菩薩的回向16、淨土願。

1、修煉意樂清淨

分三:(1)修煉常隨佛學意樂(2)修煉莊嚴國土意樂(3)修煉利樂有情意樂

(1)修煉常隨佛學意樂: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

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這裡主要表達的是一種希求,發願要向十方三世一切佛學習圓滿的普賢行,也可以說學習一切諸佛菩薩的思想和行為。

對佛菩薩的思想和行為有歡喜心、希求心,叫“願”。這個願很重要。為什麼要發願呢?如果對佛菩薩的思想和行為沒有希求之心,就無法能夠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這些思想和行為。若是沒有歡喜心、希求心,就不會去學修這些。你不去學修這些,相續中也不可能產生這些思想和行為。所以要有強烈的歡喜心和希求心。為什麼說“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就是這個原因。你喜歡和希求的程度決定你的成就,決定你圓滿的程度。信心與願望越強烈,成就的速度也越快。

我們是不是有歡喜心?是不是有希求心?若要有歡喜心和希求心,首先要明白什麼是“佛菩薩的思想”、“佛菩薩的行為”。佛菩薩的思想和行為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你對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是不是有強烈的希求?如果明白了什麼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會有特彆強烈的歡喜心和希求心,那時你自然就會發菩提心,自然就會修持這些善法,比如持戒、布施、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等六波羅蜜多。佛菩薩通過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通過這些思想和行為,最後都獲得了永久的解脫,獲得了斷證功德圓滿的果位。所以我們現在要跟他們學。

若是要解脫,要成佛,就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就要斷除自私自利的心態,要具有究竟的利他心,去學修菩薩的學處,即所謂的六度萬行。只有這樣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佛當時成道的時候講,佛有解脫的方法、圓滿的方法,這些方法可以教給眾生。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都能解脫,都能成佛。若是想解脫,想成佛,就要按佛的要求和方法去做。我們現在沒有發什麼特殊的願,只是決定了要和佛學。因為我們也想解脫,也想圓滿啊!

世間所有的眾生都想解脫,都想圓滿。無論是人還是動物,之所以晝夜不停地四處奔波,都是在想方設法地擺脫煩惱、解脫痛苦,所以都是希求解脫,希求佛果的,只是沒有這樣表達而已。一說“要解脫、要成佛”,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很神秘的東西,認為這是宗教的一種說法,其實不然。所謂“成佛”,就是福德和智慧都達到了圓滿。每個眾生都在渴求這樣的結果!

解脫成佛的方法只有佛有,因為現在唯一解脫、成佛的只有佛。唯有佛擺脫了煩惱和痛苦,唯有佛圓滿了福德和智慧。他已經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已經達到了自己的目的。我們現在就要相信這些。我們只能跟佛學,以佛為究竟的導師,按佛的方法和要求去做,最後才能徹底解脫,徹底圓滿。我們如果想解脫成佛,不能將天魔外道、世間的神以及其他的眾生視為究竟的導師,不能跟他們學修。人、天人、傍生以及餓鬼等眾生都在追求解脫、追求完美、追求圓滿,但是他們的所思所想和所做所行都是背道而馳的,都是輪迴的因,都是痛苦的因,因為他們沒有智慧。“我隨一切如來學”,就是跟佛學,跟如來學。諸佛如來解脫的方法就是“修習普賢圓滿行”,普賢行願圓滿了,就可以徹底解脫,徹底圓滿了。

佛徹底解脫、圓滿成佛的方法就是修持普賢行願,就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發菩提心是他的所思,行菩薩道是他們的所行。他們是以這樣的思想和行為,最終解脫了、圓滿了。我們要向佛學,就學普賢行願。現在這些菩薩,尤其是這些大菩薩(得地的菩薩),他們不是自己明白的,是實實在在、真真切切地跟佛學的。他們的思想和行為才是解脫成佛的因,才是圓滿的因,他們在修學的道路上已經是不退轉的了。所以我們現在就要修習普賢圓滿行,學習、修持普賢菩薩的思想和行為。

佛是通過這樣的思想和行為而最終解脫、最終圓滿的,所以我們現在要學修這些思想和行為,這是唯一解脫自己、圓滿自己的方法。以世間凡夫的思想和行為,不但不能解脫、不能圓滿,甚至會事與願違,越來越煩惱,越來越痛苦。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放下和斷除世間的這些思想、方法和手段,因為這些跟解脫都是背道而馳的。若要解脫、要圓滿,必須要跟佛學,必須要按照佛的思想和行為去做。什麼是出離心?就是與世間的思想和行為背道而馳,斷除世間的思想和行為,對屬於世間的思想、行為不能有絲毫的貪戀、愛戀。如果你還存有世間的思想和行為,口裡卻說“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那就是欺騙,最終欺騙的是自己。“若是不隨一切如來學,不修習普賢圓滿行,就無法解脫、成佛,不能圓滿。所以,我要隨一切如來學,我要修習普賢圓滿行!”這是你自己發的願!若是還沿襲世間的方法和行為,你就是在欺騙自己。最終你還是不能解脫,不能圓滿。因為你和世間法還沒有斷絕關係,還是沒有放下世間法。

在《噶當教言》的課程中講過,“一切行為當中,最殊勝的行為是和世人相反。”什麼是世間的思想?就是貪心、嗔恨心、愚痴、害心、邪思邪見等這些煩惱。什麼是世間的行為?就是殺、盜、淫、妄、惡語、綺語、離間語等身語意的所作所為。我們現在就要斷掉這些世間的思想和行為以及對世間的這種貪戀,這樣才有真正的“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

我說過,發菩提心要有出離心的基礎。若是沒有出離心的基礎和前提,你還是沒有隨如來學,還是沒有修習普賢行。對照一下自己,是不是真正明白了?是不是真正想向一切如來學修普賢的行願?對這些是不是有真正的歡喜心和希求心?

“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過去諸如來”就是過去世中所顯現的一切佛。“現在十方佛”是正在住世,正在示現成佛、利益眾生的這些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未來一切天人師”是指未來的一切佛。“天人師”指佛,佛是天界人間一切眾生的供養處,是天界人間一切眾生的引導者,所以尊稱為人天導師。這句偈頌可以這樣解釋:未來的佛中,有的還沒有真正成佛,如八地、九地、十地的菩薩們快要成佛了,但是還沒有真正成佛,願他們迅速成佛。有的已經在密嚴剎土成佛了,但是還沒有示現成佛,願他們機緣都能成熟,迅速示現成佛。“一切意樂”指他們所具有的想成佛的心;“皆圓滿”指迅速成佛或者示現成佛。此外,也可以這樣解釋:“一切意樂”也可以指我們的心愿。我們想向過去佛學,想向現在佛學,想向未來佛學,希望這樣的心愿都能迅速成就、圓滿。根據前後文的銜接,前一種解釋似乎更通順。

“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這是總結性的解釋。我願普隨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的一切諸佛學,願迅速成就大菩提,即迅速成佛。“三世”指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過去世的佛、現在世的佛、未來世的佛都是我們學修的榜樣。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在表面上看是應該向佛學,但實際上一切眾生也是我們學修的榜樣。

我們怎么跟這些眾生學呢?此處講的是普賢行願。從普賢行願的角度講,一切處都是淨土,一切眾生都是佛。是佛還是眾生,就看自己的心態。如果你心態不清淨,覺行沒有圓滿,對你來說,佛也是眾生;如果你自己的心清淨了,覺行圓滿了,對你來說,眾生也是佛。

佛是無處不在的。在你的世界裡,在你的心相續中,誰占的位置最大,對你的觸動和影響最大,也許那個人就是佛,是特意來度化你的。你沒有意識到,這是你自己的問題。為什麼給你示現得那么不清淨?為什麼示現上那么令你討厭?是因為你的心不清淨,所以所示現的境相也不清淨。這就是你自己的業障,因為一切都是唯心所現。

你覺得自己身邊最討厭的這個人就是佛,這就是“隨一切如來學”。什麼是普賢行?你能把他看成佛,能將他的所作所為都當做是一種磨練自己、修行自己的機會或竅訣,這就是“修習普賢圓滿行”。這裡說的是我們身邊最有緣的佛,其他的一切也都如是。一切萬事萬物、一切眾生都是你的導師,都是佛。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一切境相都是消除業障、積累資糧的機會和方法。

我給大家講過,一切眾生、萬事萬物都在給我們表法,讓我們開悟,這些就是殊勝的導師,就是所謂的佛陀。若是真心想向十方三世一切如來學,若是真心想修學這樣圓滿的普賢行願,就要這樣認知。處處是佛,處處是法,所有這些都在引導你,都在幫助你解脫。你只有真正明白了,真正做到了,才有“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才能“速得成就大菩提”,迅速、瞬間獲得圓滿菩提,成就圓滿果位,當下就圓滿了。我們講過:世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一切要清淨圓滿,就在當下。能活在當下,才有一切清淨,一切圓滿。

(2)修煉莊嚴國土意樂:

所有十方一切剎,廣大清淨妙莊嚴,

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

“所有十方一切剎”:十方所有清淨不清淨的一切剎土。“十方”概括了一切處。

“廣大清淨妙莊嚴”:十方所有的剎土都和西方極樂世界一模一樣。“廣大”就是無量無邊,無有邊際。“清淨”就是沒有業力和煩惱,一切的境相都不是由業力和煩惱而顯現的。比如,輪迴就是由業和煩惱形成的。既遠離了業和煩惱,也不是業和煩惱的果,遠離了這樣的因和果,這叫清淨。“妙莊嚴”是形容與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山河大地、各種建築等都是由各種珠寶裝飾而成的,處處都是圓滿的。眾生喜歡珠寶,覺得這都是最珍貴的、最圓滿的,所以以珠寶為喻來形容清淨剎土。

“眾會圍繞諸如來”:這些淨土裡也有佛,由很多菩薩圍繞著。“眾會”是指眾菩薩;“圍繞諸如來”指圍繞著佛。西方極樂世界裡,阿彌陀佛由眾菩薩圍繞著,左邊是大勢至菩薩,右邊是觀音菩薩,還有無量無邊的菩薩圍繞在周圍。這些剎土不僅外器世界與西方極樂世界一樣,內情眾生也與西方極樂世界一樣。

“悉在菩提樹王下”:這些佛都在樹中之王——菩提樹下,發出無量的光芒。賢劫千佛都要在印度的菩提樹下示現成佛,所以“菩提樹”是成佛的一個代表。他們都在菩提樹下成佛,都在轉法輪。

十方所有的剎土都變得與西方極樂世界一模一樣,剎土中也有無量無邊的佛和菩薩,這也是願。同時,本來也是如此。處處都是淨土,處處都有佛。“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哪裡都有淨土,哪裡都有佛。大家現在就要發願,願我等一切眾生都能迅速成就這樣圓滿的菩提果位。

(3)修煉利樂有情意樂: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餘。

前面主要講的是外器世界,現在講的是內情眾生。

“十方所有諸眾生”:“十方”包括一切處;“諸眾生”指住於一切處的所有眾生,包括人及非人,有形和無形的一切眾生。

“願離憂患常安樂”:願這些眾生遠離身心疾病,遠離身體和心靈上的一切痛苦,恆常獲得安樂。都能遠離一切的不幸、災難,遠離一切身心上的種種痛苦,恆時住於安樂的狀態中。

“獲得甚深正法利”:願眾生都能遇到正法,都能真正修持正法,都能獲得正法的利益。

“滅除煩惱盡無餘”:願內情眾生一切的煩惱痛苦都滅除無餘。所斷的功德圓滿了,所證的功德也就圓滿了,當下就是佛了。最終是願一切眾生都能當下解脫,當下成佛。

十方一切眾生本來都是佛,本來就是清淨的,但現在都有業障。願所有眾生都能獲得正法,都能滅除這些煩惱、罪障,都能發掘自己的佛性,當下解脫,當下成佛,當下圓滿。這就是普賢行願,這就是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我們現在就要修煉這樣的境界,儘量去領悟,儘量將自己的心安住於這樣一個殊勝的境界當中去修煉。最後煉成時,當下就解脫了,當下就圓滿了。這就是修煉意樂清淨。大家好好對照自己,好好修煉自己。

好,今天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思考題:從身語意所生的貪嗔痴的惡業彼此有無輕重差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