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怎麼樣叫老實念佛,念佛是什麼感覺?


時間:2015/8/28 作者:慧芝

因為這個還是我們淨土法門修學者的一個重點問題。我告訴你們,我總結我自己六個字:老實、聽話、真乾。首先要老實。咱們現在之所以念佛念得不得力,關鍵還在於不老實。為什麼說?就是朝三暮四,這山望著那山高。我記得那天我講的時候,我說我就是讀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為什麼這樣說?因為我認準了,就是「一經通了百經通,通了自有智慧生」,無量法門都非常殊勝,就是當你通了的時候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辯才無礙!「辯才無礙多自在,妙里生花樂無窮」。如果真把一部《無量壽經》,你讀通了,你讀懂了,你就通了;通了,下一步就是生智慧。你智慧生了,你就辯才無礙,然後就是妙里生花。咱有一部經《妙法蓮華經》,為什麼叫妙?真是奧妙無窮。學佛學到一定時候,真是那種妙的感覺油然而生。所以我說大家在「老實念佛」這個問題,四個字很簡單,千萬不要忘了

念佛是什麼感覺?

就是當你面對大家這麼講話的時候,你在沒在念佛?我說在念佛。這個念佛不是我用嘴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去念,而是我心裡的那個阿彌陀佛的佛號聲一直沒有斷。這種感覺,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體會到。那你說你晚上睡覺你在念佛嗎?在念佛。我一直告訴大家,念佛的概念,絕對不是說:我想起來,我要念佛了,我往床上盤腿一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念佛。我念佛不是這個概念,它隨時隨地在念。這是要有一個過程的,我原來不是這樣,我就念到現在這種程度,也就是一年多的時間,這是我自己感覺到的。

沒關係的事,我一概不去過問。

閉上你的嘴!少說,多念佛。你有說一句話把對方傷了,弄得人家很煩惱;你要沒說,你念的是阿彌陀佛,肯定你傷不著他。他也不煩惱,你也不煩惱。念佛這個問題,好多好多人都在念。念的方式方法不同,這麼念的、那麼念的。不管怎麼念,你就想你念的自在不自在?你生不生智慧?你是不是煩惱愈來愈輕了?如果你真是用這些標準去一個一個衡量,你就知道你念佛得不得力了。絕對不是念多少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