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5/8/28

很多人都知道,佛教強調因果。但我們所以為的因果,往往局限於現象,局限於具體事件。事實上,意識活動也離不開因果,我稱之為“心靈因果”。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這種因果時時都在發生,只是我們未加關注而已。當我們不斷重複某種想法時,會使其力量不斷增強,久而久之,成為重要的心理因素,進而固定為習慣、性格乃至人格特徵。這就是由因感果的過程。

在我們的內心,每天會出現各種心理,但能夠得到重複乃至不斷重複的,都是我們最在意的事。因為我們對內心缺乏觀照,所以,這種重複往往是被動的,是不自覺地被串習推動。我們看到喜歡的人,不由自主就高興了;看到討厭的人,不由自主就起了嗔心。但從來不去想一想,為什麼會產生這些情緒?這些情緒是否健康?是否會使心陷入貪著或對立中?如果不加觀察,這些情緒就會隨串習自動複製,就像電腦中善於自動複製的病毒那樣,最後發展到難以控制的程度。有些人相戀後,一旦失去對方,會情緒失控到自尋短見。原因何在?就是因為他把所有心靈能量都投射到戀愛中,從而製造出力量無限之大的情緒,並作為全部精神支撐。因為這種錯誤強化,失戀就等同於失去精神依託,甚至喪失活著的興趣。如果不是把這種對愛的依賴放大到病態程度,失戀不過是一個挫折,哪至於構成這樣的悲劇。

佛法認為,心是無常、無我的,這一特徵,決定了我們可以對心進行改造。在生活中遭人排擠,若嗔心較重,不但當時會生氣,事後還會越來越氣。因為這種得到重視的嗔心不會輕易善罷甘休,而會繼續搜尋出種種“值得”生氣的理由,為怒火不斷添加燃料,最終使嗔心沖天而起。如果在逆境現前時保有智慧觀照,怒火就不會被點燃。如果在怒火點燃後還有一點觀照,就不會繼續火上加油,使內心完全燃燒起來。

因此,我們在謹言慎行的同時,應著重培養智慧觀照,這樣才會避免錯誤行為的發生和擴大,避免負面心理的重複和增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