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一念的差遲,變成失明的乞丐


時間:2015/8/31 作者:悟悠

淨界法師:一念的差遲,變成失明的乞丐

簡單地說,智慧有加行智、根本智、後得智三種。前面的五度就像一個人的雙腳,福德資糧它是讓一個人趨向目標;智慧是一個人的眼睛,當我們趨向目標的時候,我們應該判斷應該往東邊去,還是往西邊去,要作一個方向的引導。這個所有的功德,智慧是最重要,因為你的抉擇、判斷力,如果一念的差錯,可能會讓自己前功盡棄!

我們講一個小故事,把這個智慧的重要性作一個說明。優婆拘多尊者有一個弟子,出生在一個小國家的鄉下地方(當時印度有十六個國家),以前是一個很貧窮的人家,後來他覺得人生非常痛苦,就拜優婆拘多尊者為師父,修習禪定。他長時間的專注,就從初禪到二禪,從二禪到三禪,乃至於到四禪,成就了四禪。而且他在禪定當中,又成就了五種神通,這個時候他是有了過人之法,那不得了!

有一天在禪定的時候,他打了一個妄想,他想:我現在有了禪定,又有神通,我如果能夠回到我過去的家鄉,看看我過去的親戚朋友,他們會對我表示很多很多的讚嘆,就起了這個念頭。當然這個念頭是一種妄想,他應該要把它消滅,結果他沒有選擇消滅,而是隨順這個妄想就離開了他的處所,回到家鄉。

回到家鄉以後,他就顯神通,很多人看到他顯神通,就報告國王。國王很歡喜,就把他請到王宮對他作種種的供養。後來他在長時間的供養當中,一個人處在富貴的境界,又沒有我空、法空的智慧,就容易放逸,最後就把禪定給失掉了。禪定失掉以後,國王就把他趕出去了。沒辦法,他也沒有一技之長,就做一個乞丐。他做乞丐乞討的時候,又感染細菌,雙目失明,最後是做了一個雙目失明的乞丐。

後來有一天,優婆拘多尊者在禪定當中知道這件事,就告訴弟子說:“誒,我們去一個地方看看某某人好不好?”大家說:“好,這個人有禪定,有四禪又有神通,我們去參訪參訪他。”

結果優婆拘多尊者到了他的家鄉,看到一個在路旁又貧窮又骯髒,雙目又失明的乞丐。優婆拘多尊者說:“這個人就是當初的那個某某人。他本來有四禪,又有神通,一念的差遲,變成一個雙目失明的乞丐。”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對於你心中所產生的妄想,你一定要好好地判斷它是一個功德相,還是一個過失相,一定要產生一個正確的判斷抉擇。當然你要能產生抉擇,就要不斷地聽聞經、律、論三藏的智慧。

這個意思就是說:前面的五度是沒有眼睛的——如盲;這個六度(智慧)就是一個正確的引導。我們走到前面有一個坑的時候,要善知迴避。印光大師也說,修行人,心常覺照,不隨妄轉。這句話就是智慧的觀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