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盜三寶物,佛沒有能力救你,因為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你的債主


時間:2015/8/31 作者:心源

【回者轉也,向者趣也,轉自萬行,趣向三處,故名回向,三處,謂眾生、菩提以及實際。】

這是解釋什麼叫『回向』,回向很重要,回向能夠拓開心量。凡夫之人心量很小,起心動念都為自己,佛教給我們,所修積一切善業功德,我自己不要,都回向給十方一切眾生。我有福,一切眾生共享,不必自己享,用這個方法把心量拓開。因為真心、本性就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由此可知,回向是明心見性的一種方法,在佛家常講善巧方便,用這個方法來把我們這些業障消除,恢復明心見性。可是你得要真的有這個心愿,嘴皮上念「回向偈」,心裡頭不是那麼回事情,不行,一定要心相應,念頭相應。「回」是迴轉,「向」就是方向、趣向,『轉自萬行』,自己所修的六度萬行、一切善業,哪怕再小的,點點滴滴的小善都回向。

『趣向三處』,回向這三個目標。第一個是『眾生』,這個眾生是盡虛空遍法界。此地我們必須要明了,佛在戒經裡面常說,眾生造作五逆十惡,佛都能救你,盜三寶物,佛沒有能力救你。我們聽了這個話不免懷疑,五逆十惡的罪那是多重,偷盜三寶物,這有什麼了不起!三寶,就是佛門裡面,一根草、一根線這算是什麼?為什麼佛不能救?你懂得這個意思就明白了,你才曉得五逆十惡罪小,盜三寶物罪重。為什麼?三寶物是盡虛空遍法界所有一切出家人共有的,你偷盜他一針一線雖然小,結罪的時候,你偷了哪些人?盡虛空遍法界所有出家人東西你都偷了,你說這個痲煩不痲煩?罪從這裡結的,所以佛不能救,因為你的債主太多了,盡虛空遍法界都是你的債主。

現在一般人不懂這個道理,把這個事情看輕了,不知道這是事實真相。絕不是釋迦牟尼佛袒護他的徒子徒孫,廟產你們不要動,動了你有罪,來嚇唬嚇唬你,不是這個意思。佛不會嚇唬人的,佛所講的話句句都是老實話,哪裡會嚇唬人!這個東西是某個人,你偷他的,你盜他的,將來結罪還債你還一個人,容易對付。如果是個公共設施,這市政府設施的,公共設施,你把它偷掉,債主就是這一市的老百姓,是他們納稅來做的公共設施,你的債主就是這一市的市民。如果是國家的設施你偷盜了,債主是全國的國民,那個罪就更大了。佛法不得了,佛法不是一個國家,盡虛空遍法界,痲煩在此地,所以叫十方常住,它不是一個地方。所以這個問題嚴重。但是現在有沒有十方常住?給諸位說,沒有了,現在的廟都是家廟、子孫廟,不是十方常住。不是十方常住,你要盜他們的東西,結罪就沒有那麼重,因為它不是十方常住。若是十方常住就不得了,結罪就很重。

但是我們現在有一樁事情,這也是常識,提醒給同修們做個參考。譬如我們講席當中所做的這些錄音帶、錄影帶,以及印出來的經書,我們都是回向法界眾生的;換句話說,這些東西都是十方常住物。我們沒著作權,歡迎流通介紹,成就一切眾生無量功德。如果你拿去,加上著作權所有,那不得了,你侵犯誰的著作權?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都是你的債主,這跟十方常住物無二無別,那個結罪就太重了。所以這些東西,我曾經說過,任何人都可以翻印、都可以流通,都可以拿去賣錢,不可以印上著作權所有。印上著作權所有,那就不得了,這個結罪就太重了。這個常識我們不能不知道。

回向眾生。回向『菩提』,菩提是智慧,我們所修積的一切,我們求什麼?求智慧,不求福報。福報很容易迷人,所以世尊在《金剛經》上教菩薩,菩薩不受福德。菩薩修積無量功德,福報當然大,佛提出警告,決定不能享福,一享福就迷惑了。所以回向菩提就重要了,念念求正覺。世間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沾惹不得,一沾惹就入了魔道,佛跟魔的界限就在此地,絲毫不能夠沾染。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七十二集)199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