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轉經輪可以讓你心想事成


時間:2015/9/1 作者:清心

古大德說:「如果轉經輪裡面有一萬個觀音心咒,那麼轉一圈,就有相當於念了一萬遍的功德。」

藏地的人自古以來就信仰佛教,拿轉經輪的現象非常普遍。

不管你到藏地哪裡去旅遊,或者在電視上、宣傳介紹中,都可以看出藏民對佛教的信仰,尤其是轉經輪的弘揚,遍及藏地的每個角落。

無論你去藏地哪個寺院,都能發現大大的轉經輪,好幾個人的力量才可以旋轉。寺院的院牆上也有中等的手推轉經輪,像我們佛學院的壇城周圍,就有許多這樣的轉經輪。還有在每家每戶中,老年人使用轉經輪,年輕人使用轉經輪,無論是田野里的農夫、草原上的牧民,每個人手時都拿著轉經輪。

藏地的家家戶戶、寺院周圍,有多少個轉經輪,大家不妨看一看。對此見、聞、憶、觸的眾生,都能直接或間接獲得解脫,這是佛經的無欺語言。

要知道,念一句觀音心咒的功德不可思議,用一次轉經輪的功德也不可思議。古大德說:「如果轉經輪裡面有一萬個觀音心咒,那麼轉一圈,就有相當於念了一萬遍的功德。」

轉經輪在行住坐臥中都可以使用,這種善法簡便易行,輕而易舉就能成辦重大的事業。如果讓你布施錢財供養僧眾,你不一不定有這種能力;多年閉關修行,也有一定的困難,但如果有時間使用一下轉經輪,不需費力就能積累許多資糧。從世間的角度來講,轉經輪還可以讓人升官、發財、得名聲,在很多記載中,這方面的感應不勝枚舉。

世間和出世間的一切功德,均依賴於我們的發心和身語的力量,而聲語所造的善根中,轉經輪的功德最大。我們口裡念《金剛金》《阿彌陀經》,功德是很大;身體做磕頭、轉繞等,功德也不小,但按照佛經的教證,這些跟轉經輪的功德比起來,後者的功德遠遠超勝前者。

對我而言,不管在車裡還是家中,每天用一下轉經輪的話,心裡比較舒服。如果當天沒有用,或是忘在家裡,總有一種空蕩蕩的感覺。這種行為對我身邊的很多人,直接或間接也有一點點影響。

尤其是有人死亡時,假如實在來不及超度,或者沒有人超度,或者這個人不信佛教,那在他頭的周圍放一個轉經輪,他就根本不會墮入惡趣。我經常也這樣想:「我死的時候,不知道身邊有沒有金剛道友?如果有,我會要求他放一個轉經輪在我的枕旁。」

現在漢地有些人認為:「轉經輪是藏傳佛教的,我們沒必要去學他們的傳統。」

說這種話的人,可以說有點孤陋寡聞。實際上,漢地也有轉經輪的傳承。漢地早期的轉經輪稱為「輪藏」,是南朝梁代的傅大士發明的。《釋門正統》中說:「令虔誠者推輪藏一匝,則與看讀經藏具同等功德。」《神僧傳》亦云:「有發於菩提心者,能推輪藏,是人即與持誦諸經功德無異。」

漢地從南到北許多古老寺院,都安置有輪藏,這種輪藏與藏的大轉經輪沒什麼差別。既然輪藏可以推動,手上拿轉經輪為什麼不行?沒有教理依據、對眾生有害的事,我們不去學是可以的,但對自他真正有利的行為,為什麼非要極力排斥呢?

所以,念觀音心咒、用轉經輪這些具有功德的善事,我們一定要受持。

——摘自索達吉堪布著作《做才是得到》第五章佛的加持不可思議4.轉經輪可以讓你心想事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