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能不能請師父講一下進齋堂的規矩呢?


時間:2015/9/2 作者:靜者

問:阿彌陀佛,師父您好,我是第一次來寺院,很多規矩都不懂,特別是中午過堂的時候,能不能請師父講一下進齋堂的規矩呢?感恩師父。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好的,今天在這裡我就給大家簡單講解一下過堂的儀規。過堂,僧眾上齋堂用食之意,又作上當、赴堂。

在過堂時,大眾聽到打雲板,排隊依次進入齋堂。在齋堂里保持安靜,關閉手機。起初,桌上的碗靠近桌子的外沿擺放,筷子橫放在碗前。在僧眾的帶領下開始念《供養偈》,之後就開始行堂了。過堂期間大家止語,以特定的手勢對行堂人員表達自己的意思。第一遍行堂時,只要用齋人員不拒絕,行堂人員就會把每種食物都在碗裡裝上一點。如果用齋人員不想要某種食物,或者覺得碗裡的飯菜已足夠,可將右手豎起,掌心向外,或用右手在碗上方做一個遮擋的動作,以示不需要。過堂時端身正坐,脊背挺直,不要趴在桌上,不要低下頭用嘴湊近桌上的碗,不得嚼食作聲,雙腳不要交叉或翹起。開始用齋時,先把筷子和裝著飯菜的碗先後移近自己,然後輕輕地拿起筷子,左手將飯碗平端在胸前。端飯碗時,拇指扣在碗口,其餘四指平托碗底,叢林稱之為“龍含珠”。右手持筷子夾起食物送入口中,動作要輕而寂靜,叢林稱之為“鳳點頭”。第二遍行堂時,用齋人員如果需要添加食物,就把碗輕放到桌子邊沿,注意不要超過桌子邊沿外,以免行堂人員碰倒。可用筷子在碗裡比劃一下,表示需要添加多少。應量受食,吃多少添加多少,不得浪費食物。不小心掉在桌上的飯菜,要撿起來吃掉,感恩惜福。對於某種食物還想再添加一些,碗即不須收回(也可用筷子或手指在碗邊輕點一下)。對於某種食物只想要一點點,可用右手拇指和小指比一下,表示“少量”。對於稀飯和其它食物,需要比較稠的,就用筷子在碗裡做一個豎插的動作;需要比較稀的,就用筷子或手指在碗上面平劃一下。三遍行堂之後,巡開水,盪洗乾淨碗裡剩餘的食物一併喝下,不浪費每一粒糧食。吃完飯之後,輕輕將碗疊起,整齊放在桌子外沿,將筷子放在碗右側距離約一寸的桌面上,與桌沿垂直。當大家食畢,僧值師巡走一圈後,至佛前問訊,維那師舉腔,大家齊誦結齋偈。然後依次走出齋堂。

我再給大家詳細講解一下當中的含義,首先強調的是在齋堂一定要保持安靜,不要說話,要知道在齋堂講的每一句話都是法。《禪林象器箋叢軌門》中講到:僧眾入齋堂進食,不著不貪,是為過堂。所以飯打到你那裡你就吃,沒有打到你那裡你等待一下。不要著急,過堂也是一種修行。還有吃飯的時候把碗端起來,一定不準趴下吃,從佛法上講,不把碗端起來吃臨命終時容易轉生為畜牲道。從科學上講,你端起來吃的話不會擠壓胃,對你的身心也是有好處的,佛陀對我們的要求和教育都是有根據的。是為了眾生好。

古德云:隨眾過堂,好處有八:(1)不懈怠故(2)供養省力(3)平等無我(4)不偏眾食(5)甘苦同受(6)存在念故(7)如法如理(8)起止威儀

過堂儀軌展現著佛門的莊嚴、僧團的威儀。佛教的修行讓人們通過了解自己來改善自己,吃飯的時候你靜下心慢慢的吃。對你自己的身心很好,也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更是對自己的一種尊重。既然人身已得,佛法已聞,就要努力修行,一言一行都按佛制要求,如理如法,勿空過時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